打破舒適與性能藩籬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德國馬牌輪胎在今年夏天推出全新PremiumContact 6高階轎車胎,專門針對市售房車與SUV設計使用,來看試車手邢男邢雨龍受邀前往西班牙塞維亞的試胎精彩報導!

文/圖‧邢男 邢雨龍 / 採訪協力‧Continental Taiwan德國馬牌輪胎

性能操控駕乘舒適

進階配方科技運用

擁有百年品牌沿革歷史、擁有極高市佔率的Continental德國馬牌輪胎,在歐洲當地市場可說是每三部車就有一部裝著使用!自家每年都會召集全球媒體參加一年一度TechnikForum輪胎技術研討大會,2016年11月時選在西班牙南方藝術文化古城塞維亞(Seville)舉行,會中發佈該廠最新輪胎設計與技術,同時會中也發表2017年夏季新胎PremiumContact 6(取消前代ContiPremiumContact X系列命名)。

PremiunContact 6將取代現行旗下在全球各市場(含原廠OE超過400款各規格車型配胎與售後)締造亮眼成績的ContiPremiumContact 5(房車舒適取向)與ContiSportContact 5(運動性能取向)兩款胎,透過自家最新輪胎生產配方技術,打破傳統房車用胎設計難以兼顧的乘坐舒適性與駕乘性能藩籬。PremiumContact 6初期將推出16~21吋(胎寬195~275mm,扁平比65~40%,最高安全速限達300km/h)共計70款尺寸,可對應市面上各品牌房車與SUV大部分車型使用。

發表會中Continental原廠設計師表示,PremiumContact 6設計要挑戰的訴求是要讓這款胎同時擁有絕佳乘坐舒適性、精準轉向操控與極佳的煞車制動性,以及近兩年消費者與各輪胎品牌十分重視的經濟節能表現。

透過自家在德國漢諾威實驗室研發的豐富經驗,PremiumContact 6沿用了Continental現行旗下市售高性能胎SportContact 6的不對稱胎紋、外側胎塊強化結構與膠質配方,經由實際在一般道路、測試場與賽車場中反覆激測,產品實現較前代ContiPremiumContact 5在操控性、滾動阻抗、磨耗與舒適性達15%程度的綜合提昇。

此外,Continental特別強調PremiumContact 6也承繼了前代ContiPremiumContact 5與ContiSportContact 5胎款的制動傑出表現,尤其是溼地煞車!設計師透過全新合成非結晶型二氧化矽革新胎膠配方,以不同車型實裝新品測試比較,均大幅縮短溼地煞停距離,也讓PremiumContact 6在歐盟輪胎規章列為最高A級。

在針對攸關滾動阻抗、磨耗與舒適性表現等方面,Continental原廠胎膠配方研究專家發現,透過結合一種可抗磨損的聚合物配方來製作較為偏軟的胎紋表面,不僅讓PremiumContact 6較前代磨耗表現進化達15%,新胎內密閉空間與輪胎表面接觸路面時的滾動噪音,也較前代降低10%。

德國馬牌每年舉辦全球性輪胎技術研討大會並結合新胎發表,本次主角便是2017夏季登場的PremiumContact 6最新高階轎車胎。

PremiumContact 6(右)上市後將取代ContiPremiumContact 5(房車舒適取向,中)與ContiSportContact 5(運動性能取向,左)。

為了讓PremiumContact6擁有極佳的操控與抓地性能,特別在外側胎塊結構與不對稱胎紋沿用自家超高性能胎SportContact 6設計。

Continental德國馬牌輪胎在歐美擁有頗高市佔率(原廠新車OE配胎+售後),歐洲每三部新車有一部使用(美國每六部有一部),就連不少知名改裝大廠也指名合作愛用。

PremiumContact 6胎紋透過三條縱向粗溝加上橫向細紋來獲得理想的排水性,使其擁有極佳的溼地煞停效果。

這次受邀前往西班牙參加PremiumContact 6新胎發表活動,筆者終於見識到擁有145年歷史的Continental,對於新胎測試各環節都展顯了德國人的高專業度。

PremiumContact 6的命名取消了前代慣用加上「Conti」字頭的方式。

你知道嗎?Continental不僅歐洲新車OE配胎市佔率高,它與知名球鞋品牌Adidas的合作(高性能鞋底膠質)也已銷售破千萬雙!

賽道動態實車激測

胎款性能展露無疑

PremiumContact 6新胎發表活動第一天的TechnikForum技術研討大會結束後,我們對該胎設計訴求與技術資料有了基本認知,第二天來到鄰近塞維亞約一個小時車程的Circuit Monteblanco國際賽車場,進行本次西班牙採訪最令筆者期待的賽場試胎!在賽道中透過不同關卡與車輛規劃,我們深刻體驗到PremiunContact 6在操控與舒適靜肅性各方面的進化。

來到西班牙試胎的前一天迎賓晚宴,怎可能不品嚐在地美酒佳餚,主辦單位隔天一大早很貼心的幫所有媒體先來個酒測以策安全!

第一關卡原廠安排一字排開三大列BMW 640d高性能跑車,每一列受測車分別裝著測試主角PremiumContact 6(245/45R18)新胎,及它取代的ContiPremiumContact 5(225/55R17‧最大17吋)與ContiSportContact 5(245/45R18)前代胎款。依序駕駛裝著三款胎的BMW 640d並聽從車內無線電傳來頭車教練指示,在第一段以固定時速80km/h,從直線左側A點切換到前方右側B點再切回左側下一個C點,PremiumContact 6新胎不論較前代偏運動性能取向的ContiSportContact 5或以房車舒適取向的ContiPremiumContact 5,均擁有更佳的轉向精準度,車輛動態反應也更線性,從車內方向盤十二點鐘方向中心點標示比對儀錶檯上刻度錶,及整部車的轉向反應可以清楚感受。第二段以90km/h變換車道(Lane Change),可感受到過程中PremiumContact 6讓車尾擁有較前代兩款胎更佳的穩定度。

一字排開超壯觀的BMW 640d高性能車款,分別裝著PremiumContact 6新胎與其正式取代的兩款舊胎ContiPremiumContact 5與ContiSportContact 5來做測試比較。

來到熟悉的90km/h繞錐(Slalom)路段,PremiumContact 6展現較前代胎款更佳的轉向控制度,整部車很聽話的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繞錐。最後來到將車速提昇至100km/h的彎道前,跟著教練車路線攻彎,PremiumContact 6給人十足的信心,整部車很輕鬆、聽話的跑出Out-in-out理想路線,反觀前代胎款則有點驚險!讓人忍不住在彎前多踩煞車,要不就會感受到車尾蠢蠢欲動……第二圈駛回大直線將車速提昇至120km/h,PremiumContact 6展現了傑出的車身穩定度與低滾動噪音,以上完成第一關複合測試。

透過駕駛裝著Continental前代與最新胎款實車進行變換車道、高速繞錐與實際賽道攻彎,可獲得極為明顯的性能提昇感受。

第二關「靜肅&舒適性」,透過駕駛裝著PremiumContact 6與前代ContiPremiumContact 5的M.Benz E220D柴油車款比較,試車全程設定冷氣第一段、音響關閉,以確保車內寧靜度條件一致,試駕路線從場內開至場外道路,途中行經柏油與水泥路面。測試後讓人深刻感受PremiumContact 6的高寧靜度與理想舒適性表現,過程中輪胎傳回的路面震動與滾動噪音均相當微幅,甚至安靜到讓原本先前測試ContiPremiumContact 5時,車內隨著輪胎滾動噪音而掩蓋掉的柴油引擎聲響,換到安靜的PremiumContact 6車上就無所遁形,測試完筆者走向輪胎設計師開了個玩笑:「這下您把噪音問題丟給賓士原廠囉!」

最後一關看到停在賽道旁的WRX STI(6MT手排四驅)、Golf GTI Clubsport(DSG自手排前驅)、Megane RS(6MT手排前驅)三部原廠性能約265~300匹馬力的鋼砲就讓人熱血沸騰!教練駕駛Golf GTI Clubsport帶頭,後方媒體駕駛體驗同樣裝著PremiumContact 6新胎的三款不同車型。第一圈教練先帶我們熟悉賽道中的封閉試駕路段,第二圈加快車速,筆者駕駛的是個人熟悉的WRX STI,無線電傳來教練指示,大家需保持至少五個車身的安全車距(不可超車),可以感受到PremiumContact 6讓WRX STI在彎中擁有很棒的抓地性能,很輕鬆可跟上教練。

針對PremiumContact 6的舒適度與靜肅性提昇表現,原廠安排M.Benz E220d車款裝著前代ContiPremiumContact 5來做一般道路On Road比較。

最後一圈無線電傳來「來吧,大家試著跟上我喔!」此時,前方教練車Golf GTI Clubsport尾燈逐漸拉開,接著我在賽道中二、三、四檔頻頻進退檔以維持理想的出彎再加速,甚至一度在直線上轉速拉破七千轉斷油,都還跟不上前方教練的節奏,具備賽車手背景的教練果然身手不凡!經過多圈激烈操駕,PremiumContact 6展現了理想的操控、抓地力與入彎前的煞停性能,讓人見識到它果然是條實現性能操控與駕乘舒適的優質好胎!

德國馬牌輪胎國內總代理今年三月開始引進PremiumContact 6新胎,未來將陸續把各尺寸完整導入國內,若你也渴望愛車輪胎同時擁有性能操控與駕乘舒適,相信PremiumContact 6不會讓你失望!

駛出賽車場到一般道路上實測比較,可明顯感受到PremiumContact 6的滾動噪音與坑洞處理的乘坐舒適性均有明顯進化。

Continental試胎活動指導教練均擁有賽車手資歷,開起車來又快又穩,而且還可以邊用無線電指導學員!

在賽車場邊看到這群高性能鋼砲,叫人怎能不熱血!?

依序駕駛三款裝著使用PremiumContact 6新胎的高性能鋼砲奔馳在Circuit Monteblanco賽道上,實乃人生一大樂事。

在PremiumContact 6新胎發表會場邊,Continental也展示了CrossContact ATR與隸屬同集團General品牌的SUV越野高性能胎。

位於西班牙南部鄰近塞維亞的Circuit Monteblanco賽車場興建於2005年,它的硬體建設規模與國內PIC大鵬灣近似同屬FIA Grade2等級,賽道總長達4.4km,其中可做26種不同賽道路線規劃用途,路面寬度13~15公尺不等,主直線長達960公尺。場中特殊路面區段設計可供特殊試車,如本次試胎活動不同關卡設計,由於賽道中具有高低起伏坡度與盲彎設計,實際跑起來相當刺激!

來到西班牙南方文化古城Seville,工作之餘也要觀光感受一下在地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