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和女鬼對視嗎? VR+虛擬實境體驗屍體派對

近日人氣直升的VR遊戲體驗店VR+,於7月14日正式進駐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帶來旗下三款名作《屍生殮》、《屍獄末日》、《黑色地平線》。VR+的遊戲以體驗逼真聞名,不僅採用HTC Vive高階VR設備,還有改造過的槍枝、震動地板機關,甚至把空間都裝潢得與遊戲內一樣。我們也抱著期待心情體驗VR+信義威秀店「屍體派對組合」,看看到底是哪裏與眾不同。

VR+的遊戲有個特色,都是要多人共同參與才有辦法過關。「屍體派對組合」是《屍生殮》、《屍獄末日》這兩款遊戲套票,《屍生殮》最多可四人、《屍獄末日》最多可三人一起玩,建議去玩最好都是認識的朋友,這樣默契較佳比較有機會過關。

《屍生殮》講的是一棟鬼屋內發生的事,進入遊戲後會發現自己與其他同伴處於一間小房間中,大家圍坐在一張圓桌旁,像是要舉行召喚靈魂的儀式。遊戲過程中不需移動、不需其他遊戲道具,但別以為這樣就是款很靜態的遊戲,虛擬世界中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屍生殮》遊戲畫面
▲ 《屍生殮》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小房間中(圖/奧瑪司提供)

遊戲一開始類似電影《大法師》中的情節,房間各處不時發生一些詭異的狀況。VR+特地將遊戲空間布置得與遊戲進行的房間一樣,進入之後覺得相當有趣,氣氛很到位,而且由於地板下方還有震動機關,真的很像整個房間受到靈異現象的影響在震動。

《屍生殮》遊戲實況
▲ 《屍生殮》的遊戲房間特別布置得與遊戲中類似(圖/Matt Kan攝)

貼心的是,VR+的工作人員還會將遊戲內的角色性別,設定成與玩家一樣,進入遊戲之後很有參與感,而且還會變得比較帥。

遊戲中當然會有鬼出現,目的就是要和同伴協力擊退鬼魂,逃離魔掌。怎麼擊退呢?為了不破壞遊戲體驗就不多說,要聽從同伴的指示就對了,如果大家無法在遊戲過程中抓到訣竅,演變到後來就是一同死在房間中,無法過關。

《屍獄末日》比較像一般的殭屍射擊遊戲,但不是無腦狂射喔。首先VR+用的槍很像真槍,有一定的重量,還分散彈槍與機關槍。散彈槍擊出一發就要退膛上膛,在殭屍大舉來襲時難度較高;機槍也需要換彈匣但較容易,槍口向下就會自動換,射程也比較遠,建議女生剛開始玩用機關槍會比較好。

《屍獄末日》遊戲畫面
▲ 《屍獄末日》要同心協力打爆一群殭屍(圖/奧瑪司提供)

遊戲發生在一個T形監獄走道交叉處,從走道另一端及左右兩側會有源源不斷的殭屍來襲,三位玩家需要使用一把散彈槍及兩把機關槍阻擋殭屍,讓後方故事角色可在時間內打開監獄房門逃出。挑戰就是如何操作逼真的槍枝、善用槍枝特性、團隊合作阻擋殭屍潮。

《屍獄末日》道具槍
▲ 《屍獄末日》使用的槍枝很逼真,有一定的重量與手感,發射還會震動(圖/Matt Kan攝)

有趣的是不知道殭屍會從哪個方向來,又要補充彈藥,不是無腦向前射就可解決問題的。某些殭屍生命力很強,不是爆頭的話,就要大家集中火力才能比較快打倒。而且到某個階段,也會有殭屍從空中掉下,或是殭屍烏鴉從空中飛下,要顧的地方就更多。總而言之,善用槍枝特性、互相配合才好過關。

《屍獄末日》遊戲實況
▲ 《屍獄末日》女生也可以玩,建議使用機關槍比較容易(圖/Matt Kan攝)

《屍生殮》、《屍獄末日》、《黑色地平線》這三款遊戲單獨玩的話,價格分別是299元、249元、199元,每一款遊戲的時間包含設備解說、觀看前導影片約為15-20分鐘左右,買「屍體派對組合」套票或是「VR+完全體驗」套票會比較便宜。M特派員相當推薦和朋友一起去玩玩看,VR+設計的遊戲體驗還滿有心,而且和朋友一起玩的樂趣是會加倍的,尤其是第一次沒玩過大家一起去玩的情況。

整個遊戲體驗令人滿意的地方,首先是軟體、硬體、道具、裝潢各個環節的整合。推出VR+次世代虛擬實境體驗店的OMAS台灣奧瑪司娛樂,本身是從遊戲開發商起家,這三款遊戲都是他們自己設計,可不斷精進改良。雖然《黑色地平線》我們沒有體驗到,但「屍體派對組合」這兩款的遊戲趣味性、氣氛營造、情節起伏都安排得很不錯,而且完全不會有暈眩感,這對於玩VR遊戲相當重要。

遊戲過程中的服務也很周到,每個遊戲房間內都有工作人員,對於HTC Vive的穿戴方式做簡潔易懂的介紹,遊戲中會顧著玩家以免撞到,也會做如前文提到的角色性別設定等服務。

遊戲之後也會有清潔動作,對每一副HTC Vive以酒精消毒。為了易於清潔,VR+特別製作皮套將HTC Vive的海綿部分包覆,以免海綿吸入汗水也比較容易擦拭。

VR+次世代虛擬實境體驗店
▲ VR+次世代虛擬實境體驗店位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1F,未來還會擴大(圖/Matt Kan攝)

VR+是奧瑪司於去年底成立的品牌,在高雄大魯閣草衙道擁有一間175坪的VR遊戲體驗店。營運至目前創下13.5萬消費人次的成績,平均每天有400-500人去玩,最多曾達到一天1,720人次的紀錄,約有35%回玩率。他們7月1日才剛在高雄義大遊樂世界成立佔地達1,100坪的VR Station虛擬實境主題樂園館,7月14日同時在台北、台南開幕新店。除了在國內持續發展,目前也打算進軍日本、韓國、東南亞、大陸、歐美等市場,算是台灣投入VR娛樂產業如日中天的一顆新星。

史塔夫短評:看電影前或之後順道玩玩看,真的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