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棒執行長李與誠:與不同領域業者合作  掌握VR市場走向

創立於2014年8月的接力棒,是相當受到矚目的VR/AR潛力團隊,團隊成員分別來自密室逃脫、大型機台、線上遊戲、手機遊戲等領域,是台灣最早投入發展混合實境(MR)的團隊,其中代表作《昨日的艾莉若》把擴增實境(AR)技術導入在咖啡廳的實境遊戲中,帶來全新的科技互動體驗,也因此在美國好萊塢舉辦的2016 Vision VR/AR Summit Awards中榮獲最佳AR體驗獎。

接力棒持續跟廣告公司、品牌公司合作,透過B2B的合作方式,將VR/AR創新體驗融入客戶的產品或品牌中,像是夜店煙促、射擊遊戲、駕駛模擬等,其中也不乏大型品牌業者,例如為知名遊樂園打造VR飛天魔毯體感遊戲、與電競大廠微星合作開發動感平台等。

多人共玩VR遊戲情境
▲接力棒持續跟廣告公司、品牌公司合作,將VR/AR創新體驗融入客戶的產品或品牌中,像是夜店煙促、射擊遊戲、駕駛模擬等(圖/Matt Kan攝)

接力棒執行長李與誠表示,當今普遍的VR應用,最常見的就是360度環景影片與直播,個人透過VR頭盔與相關的體感設備搭配使用,另外也有多人共享設備與內容的應用,較常用於商業宣傳活動與舞台表演,例如知名啤酒品牌就打造了一個VR空間,透過投影的方式營造出特別的情境,讓一群人可以觀看環場影片,彷彿大家都戴著一個超大的VR頭盔似的。

放眼未來的VR發展,李與誠認為模擬五感將是一個重要的趨勢,讓使用者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更加沈浸其中,而他心目中的VR發展極致,大概就是像「刀劍神域」一樣,可以直接對腦部傳送虛擬五感來生成虛擬實境,而未來世界中一定也會有愈來愈多MR應用,在真實世界充滿各種虛擬元件,創造出虛實難分、虛實整合的情境。

▲李與誠認為模擬五感將是VR發展的重要趨勢,讓使用者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更加沈浸其中

其實VR技術已經發展很長一段時間,市場方面大概就是一波又一波, 現在VR硬體已經成熟許多,但較大問題是各種VR裝置尚未標準化、很複雜,不像iPhone、Android手機那麼容易上手,因此像是接力棒這類VR應用的廠商,必須要多跟不同領域業者合作,包括夜店、遊樂園、學校、傳統產業等,如此才能累積設計服務上的經驗,瞭解市場需要的方向,但這樣也較難累積自己的產品。

李與誠認為,VR產業在B2C方面還不是那麼成熟,但B2B方面確有機會輸出一整套包括軟體、硬體及營運模式在內的解決方案,讓業者可以輕鬆上手擴展市場;相較於一般玩家在家體驗到的VR效果,遊樂場或體驗店必須透過更好的體感設備,並搭配場景的搭設,提供具有差異化的VR體驗。

對於VR市場的前景,李與誠強調,除了遊戲以外,像是教育、文化歷史都很有商機,至於在VR影片拍攝方面,台灣已有不少團隊投入,包括自製短片、直播、動畫甚至成人內容都各有一些代表性公司,大家可以在產業鏈的不同位置尋求合作與成長。

▲李與誠認為,VR應用除了遊戲以外,像是教育、文化歷史都很有商機

接力棒目前專注於提供各類企業VR/AR/MR整合設計與客製化內容開發服務,並以遊戲化為基礎概念進行設計,期望用遊戲體驗創造純粹的感動,重燃人們對世界的好奇心。

(本文為【看見娛樂經濟,瞄準產業趨勢】系列講座報導之一,該講座由創夢市集、行政院中區青創基地、南區青創基地共同主辦,內容採訪整理自第一場【娛樂新視野:啟動VR商機】台中場講座)

▲由創夢市集主辦的【看見娛樂經濟,瞄準產業趨勢】系列講座,在南區與中區青創基地火熱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