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速街用兩輪Kawasaki H2 增壓機車已經不在是夢想(1/5)

增壓機車已經不在是夢想,車廠逐一開發中。

2015年Kawasaki點爆了「強制增壓」的大門,市售的Ninja H2在機械增壓的輔助下,可榨出200hp/11000rpm、13.6kgm/10500rpm最大出力,但根據官方指出,這只是為了市售做的妥協,在台灣更是有個瘋狂車主,直接透過普利得更換將增壓值由原廠1.3bar提升至1.7bar,至於結果如何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協力/FAST BIKE、奇司技研

Part.1 關於增壓摩托車的歷史

Part.2 日系車的增壓之路

Part.3 H2及H2R的諸元架構

Part.4 全台最狂H2 Tuning

Part.5 H2很難養嗎!?

Part.1 關於增壓摩托車的歷史,出你預料得更早88歲都當阿公了

999.c.c能輸出多少動力?326hp的境界的確顛覆了這個世代,對於機車的看法,當很多人還在懷疑摩托車搭載增壓器是否妥當時,其實早在西元1929年,也就是距離現在88年前,BMW將機械增壓套件安裝在R37車型上,當時R37+機械增壓就已經有216.75km/h的最高末速的表現。

6年後(1935年)BMW再推出代號BMW 750 Kompressor,749c.c.水平對臥引擎搭配上機械增壓,最大動力已經上看100hp的水準,搭配上僅149kg車身重量,加速起來絲毫不輸孫子們,並且也寫下二輪機車254.046km/h世界的最高紀錄。

直到1937年在法蘭克福周邊的高速道路上,出現了一台長得像個水滴的奇怪二輪機車,沒有人知道它是誰,500c.c.的引擎與機械增壓的結合,108hp的出力以279.5km/h改寫最高末速紀錄,而這個紀錄更是長達14年之久。

BMW R37其實並非強制增壓車款,而是BMW後來為了改寫紀錄另外安裝機械增壓。

記錄雖然是刷新了,不過受限於80多年前的科技,車體、輪胎、煞車到人身部品安全性都還無法確定可以長時間承受這種摧殘,幾次的賽事中也都紛紛發生機械故障,因此FIM最後終止了比賽中使用增壓二輪機車的參賽,也讓日後車輛的開發又回歸到了自然進氣,不過像是Kawasaki、Honda、Yamaha及Suzuki也還是分別在1980年代前後推出了強制增壓二輪機車。

BMW 750 Kompressor算是比較完整的車型,單純為了記錄而生,並且最大出力也達到100hp的水準,甚至比同時期的汽車還要更給力。

1937年寫下279.5km/h紀錄的就是這輛奇怪的蛋,剖面圖可以看到,外觀的整流罩功能就只有減低風阻的功能,整輛車就是包覆在蛋殼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