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 日系車的增壓路,80年代的渦輪戰爭(2/5)

Kawasaki最終勝出

伴隨著科技成長,這個世代的仿賽大型重機,就算是自然進氣依舊能達到每公升200hp出力,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時代,日本在80年代左右卻是有著相當大的波動,是為了追求動力還是一口氣,說真的小編無從去問起。不過大概可以確定的就是在70年代起,日本興起了渦輪增壓汽車的風潮,這風潮也間接的感染到二輪機車的方向,日系機車廠首度搭載強制增壓的就是今天的主角「Kawasaki」。

引擎本體沿用CX500的V型水冷雙缸引擎,IHI渦輪搭載下暴增了32hp的最大表現,不過很可惜應為電子設備問題,CX500壽命僅短短1年就不再生產。

在1978年時Kawasaki替Z1施以渦輪增壓,並非單純為了動力訴求,而是為了透過這種方式讓Z1的銷量再度黑字,因此誕生了Kawasaki Z1 TC Turbo,不過很可惜Kawasaki不敢給該車任何保固,兩年的時間僅販售了500輛。

1982年本田也不甘示弱,利用CX500作為基礎打造出本田第一部增壓車CX500 Turbo,IHI渦輪機在1.3bar條件下,最大出力已經上看82hp(CX500 50hp) ,並且針對Z1 TC Turbo失敗的案例,傳動系統到避震器全數施以強化。

氣冷的設計可說是相當大膽,車底類似鏟土機的空力套件,替XJ 650 Seca Turbo贏得不少掌聲。

1983年Yamaha XJ 650 Seca Turbo正式亮相,排氣芭蕉採用兩合一的設計,來提升渦輪增壓的反應,使用上三菱重工的渦輪機,除了可將體積縮小外,0.53bar條件下就能榨出90hp的條件,由此可見其效率較IHI來得更棒。

Suzuki也在1983年推出XN85的渦輪仿賽,渦輪Lag相當嚴重,約5000rpm才開始有增壓感,85hp最大出力不算強勁,最高末速也來到206km/h,而說到最強的增壓機車,那就是1983-1985年推出的Kawasaki GPz 750 Turbo,0.72bar下可擁有112hp最大出力,零四加速更是寫下10.9秒(通過末速201km/h)的紀錄,34年後Kawasaki依舊在增壓機車領域無人能敵。

Suzuki XN85顧名思義就是85hp,雖然動力不強,零四加速12.3秒(通過末速171km/h)的成績卻是還算不賴。

GPz 750的渦輪出力可在5000-1000rpm之前釋放,源源不絕的推力更是當年最強,並且在傳動系統及避震器上施以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