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MAI金色三麥精釀啤酒 原創好滋味 搶搭「快」商機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近幾年服飾圈中瀰漫著一股「快時尚」風潮,沒想到,就連精釀啤酒品牌SUNMAI也搶搭「快銷售」列車!為了讓大夥充分體驗何謂「快銷售」,特派員E受邀至金色三麥餐飲集團旗下的龍昇釀造酒廠進行產線參訪,一探其超飆速的「快狠準」裝填過程。

SUNMAI金色三麥
▲參觀酒廠當然不免俗地要品嚐一下酒精飲品,圖中主角為酒廠副總經理凃宏慶先生。

5倍產速 完美供應

針對達到「快銷售」目標的部份,酒廠在充填設備方面,特地採購自全球最大充填商KOSME的設備,同時也是全台首家使用KOSME快速充填設備的精釀啤酒品牌,總計共投資約NT$2,000萬升級產線(嗯,看來SUNMAI精釀啤酒的銷量應該真的很不錯喔!)。而在升級設備之後,能夠將產速提升5倍、每小時可充填5,000瓶(以容量350ml計算),還能依據需求調整不同容量瓶裝規格(1公升及350ml),至於每年的啤酒釀造產量,則達150萬公升左右,完美打造供應鏈及引領「快銷售」商機。

SUNMAI金色三麥
▲採用全球最大充填商KOSME的設備,讓產線速度提升5倍。
SUNMAI金色三麥
▲針對不同的產品,產線還可依據需求,自行調整填充的瓶裝容量。

先貼標再裝填

在參觀過程中,SUNMAI金色三麥酒廠副總經理凃宏慶還特別強調,一般來說,產線的流程通常是先裝填再進行貼標的動作,但他們卻選擇採用先貼標再裝填酒液的順序,會如此操作主要是因為:如果先進行酒液充填,酒瓶外觀會因溫度關係而出現冷凝水,這樣一來,便導致瓶標容易脫落。同時,凃宏慶還表示:「SUNMAI全新升級的啤酒快速充填設備,能夠提升市場供貨速度,預估整體銷售額可提升25%、達新台幣2.5億元的規模!藉由高效產速、快速且穩定的供貨,期待能夠進一步滿足消費者購買SUNMAI釀啤酒的需求。」

SUNMAI金色三麥
▲酒廠副總經理凃宏慶表示:「先貼標再裝瓶,可以減少因為冷凝水出現,而導致瓶標脫落的情況。」
SUNMAI金色三麥
▲針對填裝好酒液的酒瓶,工作人員會一一篩檢後再進行裝箱。

原料軍火庫 酒廠重鎮

填充產線參觀完後,特派員E還進入了酒廠的重鎮:位於2樓的原料倉庫(暫存倉),通常擺放的是接下來一個月內會使用到的原物料,且以麥芽為主。凃宏慶特別強調:「所有的麥芽供應商,皆由酒廠親自把關,待瞭解過麥芽廠的製程和環境後才會選擇合作,且每年至少會做兩次品質檢驗和控管。目前麥芽來源部份,大多是由歐洲進口,所使用到的麥芽種類約40~50種左右,會依照不同的配方來做不同的搭配,使啤酒的面貌更加豐富、多變。」,話說,也因為如此,特派員E一進到這個空間,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麥芽香環繞四周。此外,原物料除了麥芽,啤酒花跟酵母也都會進行控溫跟控濕的動作,讓原物料的保存更加完善。有趣的是,特派員E現場還試吃了倉庫中的麥芽(已經過初步發芽及烘培),嗯……口感真的非常特別,帶點煙燻風味的苦澀之中,又同時綻放出麥芽的些許甜味。

SUNMAI金色三麥
▲位於2樓的原料倉庫(暫存倉),通常擺放接下來一個月內會使用到的原物料。
SUNMAI金色三麥
▲圖中所示便是特派員E所試吃、且經過烘培的麥芽。

百分之百純天然食材

欣賞完麥芽、啤酒花、酵母等基本原料軍火庫後,特派員E則是前進另一個儲存倉庫,此區主要存放的是其他像是:香茅、肉桂、龍眼蜜……等原物料。值得一提的是,研發團隊非常致力於透過特色食材,創造在地風味,包括:今年年初推出的草莓啤酒、花草系啤酒,以及5月初上市的南瓜啤酒等,都是非常具有創意的精釀口味。其中,草莓啤酒更是具有一定的困難度和複雜性,凃宏慶表示:「啤酒所使用的原物料皆為天然食材,即便是草莓口味,也都是運用百分之百的新鮮草莓,並非透過加入香精的人工方式,皆是經過一顆顆冷泡草莓的程序,使其風味能夠展現純天然滋味。」

SUNMAI金色三麥
▲圖中所示為台灣在地的龍眼蜜,針對這些原物料,酒廠都會要求供應商提供完整的檢測報告。

台灣之光 獲國際比賽肯定

不得不說,SUNMAI金色三麥精釀啤酒堪稱是台灣之光,在國際各個啤酒大賽中皆擁有好成績!近期更於全球知名5大啤酒競賽之一的「AIBA澳洲國際啤酒大賽」拿下7項大獎,獎項包括:4項酒款風味獎以及3項酒標設計獎。嗯,請大夥掌聲鼓勵鼓勵!

SUNMAI金色三麥
▲特派員E也於酒廠試喝了得獎作品,圖中酒廠副總經理凃宏慶手中所拿的酒款為:暹羅灣假期。整體口感十分清爽、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

獲得獎項如下:

最佳酒款風味獎(Best Specialty Beer):

1. SmokedGold金牌火燒紅蓮寺 Burning Temple Smoke Beer

2. Herb & SpiceSliver銀牌暹羅灣假期 Gulf of Siam

3. Other SpecialtyBronze銅牌心之俳句 Haiku

4. FruitBronze銅牌百香冰果室 Tropical Pale ale

最佳酒標設計獎(Labels/ Surface Best Design):

1. S l i ver銀牌暹羅灣假期 Gulf of Siam

2. Sliver銀牌心之俳句 Haiku

3.Bronze銅牌蜂蜜 Honey Lager

獲獎酒款介紹

1. 火燒紅蓮寺Burning Temple Smoke Beer

煙燻香氣是這款啤酒的主要精神,選用歐洲山毛櫸木煙燻麥芽,使其帶有濃郁的煙燻風味,與龍眼木所燻烤的東山龍眼乾香氣相輔相成,同時也跟經典武俠片「火燒紅蓮寺」致敬。酒體則呈現深金色澤。

類型:Smoke Beer

特色原料: 德國煙燻麥芽Beechwood Smoked Malt)、台灣龍眼乾

酒精濃度:ALC. 6.0 BY VOL

販售模式:季節限定

SUNMAI金色三麥
▲火燒紅蓮寺。

2.暹羅灣假期 Gulf of Siam

創作靈感來自於充滿慵懶氣息的泰國海灣,風味方面結合東南亞常見的檸檬香茅與單一啤酒花Polaris,藉此展現清爽的薄荷氣息,精準釀出渡假氛圍。酒體口感較為輕盈、酒液色澤明亮、清新。

類型:Wheat Beer

特色原料: 香茅、單一啤酒花Polaris

酒精濃度:ALC. 4.5 BY VOL.

販售模式:季節限定

SUNMAI金色三麥
▲暹羅灣假期。

3.心之俳句 Haiku

選用日系國民食材蕎麥,釀造出日式風格,同時,刻意將蕎麥進行烘焙,以麥芽香氣,襯托蕎麥的輕爽氣息,隨著酒液溫度上升,還能夠逐漸感受到蕎麥茶般的優雅香氣。

類型:Lager,bottom-fermenting

特色原料:蕎麥

酒精濃度:ALC. 5.0 BY VOL.

販售模式:季節限定

SUNMAI金色三麥
▲心之俳句。

4.

百香冰果室 Tropical Pale ale

「冰果室」堪稱早年台灣夏天消暑、聊天、把妹的聖地,當然,說到談戀愛怎能少了百香果這一味,酸酸甜甜就如同初戀般清新!原料方面特別採用新鮮百香果汁,同時結合紐西蘭啤酒花,藉此釀造出淡金色酒液,展現既清爽又天然的絕佳口感!

類型:Pale Ale

特色原料:百香果、紐西蘭啤酒花New Zealand Hops

酒精濃度:ALC. 5.3 BY VOL

販售模式:季節限定

SUNMAI金色三麥
▲百香冰果室。

史塔夫短評:酒名好有創意!還沒喝就先笑了……

史塔夫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請勿酒駕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