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之戰 重新洗牌(3-4)動態表現 跑了就知道

Part. 4動態表現 跑了就知道

中型房車的消費者族群分佈相當廣泛,有小家庭到三代同堂,甚至是學生族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此大家對於用車的需求也有所不同,本次四部車款性格迥異,謹慎篩選自己的需求,搭配本篇服用,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車型。

渦輪的威力

Octavia 1.0 TSI

對於沒有體驗過渦輪增壓威力的消費者而言,或許會有著1.0升配上中型房車的車格是否夠力的疑慮,那麼我只能公正地說大家多慮了,Octavia 1.0 TSI擁有115hp/20.4kgm最大動力,無論馬力和扭力都是1.8升以上的水準,實際駕駛起來也確實是那麼一回事。採用MQB模組化底盤,前輪驅動搭配七速DSG變速箱,Octavia 1.0 TSI基本上開起來就像同集團的Golf,當然不如後者那麼靈活輕快,但其實也相去不遠了。

此具1.0 TSI引擎採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技術,動力完全不輸1.8 NA車款。

若要說Octavia和同場對手的差別最大之處,應該就是Turbo Lag的問題,雖然感受相當輕微,但在起步或是再加速時,那麼一絲細微的遲滯感還是會令人有些不悅,畢竟1.0升引擎那微弱的推力便在此嶄露無遺,好在渦輪開啟後所帶來的加速感,比起NA車型還是更有感一些,原廠也特別將引擎與排氣管的聲浪調校得相當悅耳。至於操控表現,Octavia有著歐洲車該有的扎實路感,沉穩的底盤無論市區或是山路都能輕鬆應對,就算偶爾激烈操駕,精準的車頭指向性也可以帶給駕駛不小的樂趣,表現非常突出。

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是Octavia的一大利器,兼顧節能與偶爾熱血的需求。

原廠配置了205/55R16節能輪胎,抓地力稍嫌不足。

合宜的配置

Altis 1.8

Altis的動態表現其實相當出人意料,傳統印象裡Altis在動力操控這塊向來佔不到什麼優勢,但是在經過幾次的小改與調整之後,Altis在動力操控這方面的表現倒是令人覺得進化得很有感。

Altis的方向盤手感比過去的車型來得清晰,雖然還是偏輕的設定,但已經不會讓人覺得太過無感,底盤的設定也比以前硬朗不少,已擺脫了過去太軟式的設定,不過Altis並沒有因此而犧牲了太多的乘坐舒適性,基本上還是讓前後座乘客都能感到相當舒適的安排。

Altis的1.8升引擎搭配了Toyota招牌的Dual VVT-i系統,還是有著140hp/17.6kgm的堪用輸出。

至於在動力系統部分,Altis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箱組合出了不錯的效果,擁有140hp/17.6kgm最大動力輸出,或許對追求速度與駕駛樂趣的買家來說不是太過有趣的搭配,但是它卻能發揮出柔順持續的力量,雖然少了換檔的加速節奏,但CVT變速箱可以持續延伸的推力也是相當驚人,只不過全油門持續最高轉速的惱人噪音,即使切換是Sport模式也是如此,確實令人提不起要開快車的念頭。

CVT變速箱柔順又不失持續延伸的推力,但始終跟熱血有些沾不上邊。

小改款後較為新潮的外觀,搭配17吋鋁圈相當適合。

樂趣更勝以往

Elantra 2.0

全新的Elantra車系編成涵蓋了三種動力規格,包含入門的1.6汽油、扭力強勁的1.6柴油渦輪,以及本次集評的2.0 NA車款。外觀造型非常動感的Elantra,自然也讓我們對它的操控表現有著更深的期待。原廠也為了配合這部車的動感外觀,對這部車的動力操控下了一番功夫。

Elantra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機械設計,雖然是簡單的機構,但整體的設定相當優異,組合出了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在動力系統部分,2.0汽油引擎動力輸出雖然不算是特別強勁(152hp/19.6kgm),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出力其實已經相當足夠,再加上相當有感的三段式Drive Mode切換,車輛在動力方面的反應相當活潑,雖然不是動力取向的車款,但整體動態表現不會讓駕駛人感到無趣沉悶。

Elantra和Mazda 3都是2.0升引擎,動力輸出表現也相當接近,但操控性來說還是Mazda 3略勝一籌。

Elantra唯一讓人覺得不足的地方是在方向盤的轉向手感,轉動初期中立點兩側的虛位較大,讓初期轉向反應顯得有點模糊,但在轉向超過這個區段之後,轉向手感就會變得比較好一些。

Elantra的2.0升引擎擁有152hp/19.6kgm最大動力,推力仍算是水準之上。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中規中矩,若能換上柴油車型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或許會更為熱血激情一些。

頂級車款搭配16吋鋁圈無法突顯出氣勢,反之則可以換取更佳的油耗表現。

運動化首選

Mazda 3四門2.0

於去年六月發表小改款車型的Mazda 3,動力系統維持2.0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但導入了品牌最新的G力牽引控制系統(GVC),不僅進一步強化了人馬一體的操駕體驗,更讓行車舒適性有著大幅度的提昇。Mazda 3四門車型的外觀可以說是同級內最具運動化色彩的車輛,因此動態表現當然也得表裡如一,搭載的2.0升Skyactiv-G引擎帶來了165hp/21.4kgm最大動力,是本次集評中動力數據最為優異的車款,也確實給Mazda 3帶來了充滿活力的動態反應,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調校也偏向運動化的設定,並附有Sport模式,可以將換檔機制延後,油門的反應也更為靈敏,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高轉速吵雜的噪音,並不是非常悅耳的聲浪。

此具2.0引擎擁有全場最佳的165hp/21.4kgm最大動力,帶給Mazda 3充沛的活力。

相較於動力的美中不足,Mazda 3的操控表現則是令人豎起大拇指,方向盤轉向手感極佳,精準之餘又不會過於敏感造成不適,懸吊系統也較為硬派,攻略彎道的能力自然也是同級之最,絕對是喜愛運動化車型買家的首選。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速度在水準之上,但高轉速時的噪音稍嫌吵雜。

營造運動風格Mazda非常在行,標配18吋鋁圈除了強化動態之外也讓消費者心情更佳。

動態表現Winner~Mazda 3四門

Altis和Elantra動態表現都明顯優於舊款車型,但仍無法和兩位進口車型拚搏,Octavia擁有扎實的行路感受,在一般道路上舒適性也算不錯,但真的要討論到優異的操駕性能,Mazda 3還是有著不被撼動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