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PSVR獲利攻略 唯晶科技羅祥凌:賺錢的地方在歐美不在亞洲

PlayStation VR(PSVR)是目前市面上相對價格較低、又兼顧體驗的遊戲VR設備,不少開發商視為有潛力的獲利市場之一。其中《揭秘計劃》這款遊戲由台灣團隊原創自製,取得PSVR美國商店熱門類別、日本商店最佳人氣頁面,停留長達四星期的佳績。開發商「唯晶科技」產學人才培育中心經理羅祥凌,在創夢市集與行政院青創會舉辦的「娛樂新視野:啟動VR商機」講座中,分享了《揭秘計劃》一路以來的開發心得、市場回應及市場變化,對有心投入PSVR的遊戲開發商相當有價值。

《揭秘計劃》從醞釀到上市整整走了兩年,前期發想、調查、研究的時間就花了將近一年。起點應該是從2015年1月,唯晶科技初次接觸Oculus Rift DK2時萌芽。直到2015年6月,在一場SIE(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索尼互動娛樂)舉辦的Project Morpheus(PSVR前身)體驗會上,讓他們對VR遊戲信心大增,奠定開發基礎。


▲ PlayStation VR遊戲《Unearthing Mars 揭秘計劃》宣傳片(影/取自YouTube)

羅祥凌回憶,在《揭秘計劃》正式立案開發之後,只要有VR體驗活動,他們就會動員前往觀摩;為了採用Unreal Engine 4技術開發,他們讓美術總監在家閉關研究半年;他們組隊前往GDC(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遊戲開發者大會),為的是求取開發知識。從2016年4月開始遇到一連串技術瓶頸,8月有所突破,9月進入Sony嚴格的品質審核,經過五次提交後,終於在10月進入封閉測試,2017年1月正式上市。

開發中艱難的時刻
他對Sony的品質把關印象深刻。一般遊戲畫面每秒60幀的顯示頻率算基本要求,VR頭盔戴在頭上也不太會有劇烈動作。但Sony的測試方式是把VR頭盔拿在手上甩!只要幀數掉落就就要改正。如此嚴格的要求成果也令人驕傲,《揭秘計劃》的遊戲時間大約2小時,所有40位測試者在連續遊玩沒有中斷的情況下,沒有任何人出現頭暈狀況。

配音是他們遇到的另一項挫折。測試時有位玩家反應遊戲聽起來沒有感情,像是照稿唸一樣,他們才意識到表演技巧對配音的重要性。因此痛下決心把全部配音員換掉,請來專業配音員邊玩邊配,花了兩週時間才有比較好的效果。其他日文、韓文、英文、德文、法文版本,都是飛到當地找專業配音公司、租用專業錄音室、聘請知名聲優協助,以求在當地能廣為人知。

「唯晶科技」產學人才培育中心經理羅祥凌
▲ 「唯晶科技」產學人才培育中心經理羅祥凌(圖/Matt Kan攝)

賺錢的地方在歐美不在亞洲
《揭秘計劃》上市後成績優異,取得PlayStation Store日本人氣頁面第一顯示位置、美國TopGames頁面第一位置、亞洲最受歡迎頁面第三位置,美國、日本並長期停留達四星期。從各地市場的反應,他們也看到許多現象。

《揭秘計劃》定價14.99美元,屬於中間價格的遊戲,台灣售價更便宜是390元。但前三週主力消費來源是美國、歐洲、日本,賺錢的地方主要是歐美不是亞洲。羅祥凌分析,因為PSVR出貨量70%至80%在歐美,日本、亞洲買的人相對較少。另一方面,歐美玩家對單機遊戲比較有興趣,喜歡輕度連線的遊戲,而不是一定要連線才能玩,對遊戲自主性要求相對較高,也比較在意是不是原創作品。

PlayStation Store畫面
▲ 《揭秘計劃》取得PlayStation Store日本人氣頁面第一顯示位置(圖/Matt Kan攝)

他們觀察到這半年來,PSVR市場有很大的轉變。隨著大作《惡靈古堡7》支援VR模式奪得全球銷量第一後,Sony有了讓步。不要求只能純為PSVR開發遊戲,也支持PS4遊戲戴著VR頭盔來玩,日後可能會出現PS4上是簡單版,PSVR上是高端版的情況。Sony貌似越來越希望用PS4來帶動PSVR,而不是為了玩PSVR而買PS4。

尋找合作夥伴進軍全球市場
唯晶科技在PSVR獲得成功之後,也積極尋求合作夥伴,希望以全球發行為前提做項目投資,歡迎開發團隊向他們提案。羅祥凌表示PSVR的開發不容易申請,光是一個條件:「公司樓下大門要有24小時保全。」就打死50%遊戲開發公司了。唯晶科技現在和Sony已經是戰友,布建了全球發行網絡,在歐洲、美國大區有專人駐點,台灣、韓國、日本直接落地行銷。也會開放底層技術、專業QA實驗室、第三方評測等資源給夥伴,希望能帶一些獨立團隊及產品起來,尤其是採用Unreal Engine 4的作品,一起進軍全球市場。

(本文為【看見娛樂經濟,瞄準產業趨勢】系列講座報導之一,該講座由創夢市集、行政院中區青創基地、南區青創基地共同主辦,內容採訪整理自第一場【娛樂新視野:啟動VR商機】高雄場講座)

史塔夫短評:相信玩家都會期待知名大作推出VR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