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起霧白茫茫,黃金光照亮前途

Q. 雨天為何要開霧燈?不是已經有大燈了嗎?

A.這是因為在大燈照射的角度較高,著重的照明區域在車頭前方較遠位置,而這樣的情況在濃霧環境中,容易被白霧反射光線而大幅縮短照明距離;至於安裝在前保桿下方的霧燈,照射位置集中在地面上,而地面上的濃霧會比較少,因此比較不容易被濃霧影響亮度,還可照亮地面狀況,提供車主判斷路況之用。值得一提,6000~8000K的HID在晴朗的天氣時,超白光的顏色很容易引人注目,一旦遇到下雨天,白色光容易被同樣是白色的霧氣給反射,讓前方的視野呈現一片白茫茫的現象,能見度變低,影響行車安全,這時反而黃光燈泡擁有較佳的穿透能力和較遠的照射距離。提醒大家若未在雨霧時使用霧燈,警察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處新臺幣 1200 元-3600 元罰鍰,所以霧燈還是用在該用的時候吧! (Grand)

霧燈都在前保桿下方,使其照射高度較低,照明的區域集中在地面上,地面上的濃霧會比較少,不容易被濃霧影響亮度,提供車主判斷路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