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1 愛車檢查,你有這個習慣嗎?-(專題:出遊前的7大準備)

夏天的來臨,是一年當中遠遊的最佳時機,大家用不同的行徑方式跟三五好友或家人享受當下美好的一刻,其中開車出遊在國內外都非常夯,優點在於有非常好的機動性。然而車輛的行前檢查是多數人忽略的一環,雖然現今的汽車有很齊全的監控儀表,一有警示訊號就能回廠檢查,但是否也有你我看不懂的訊號?快來看看有哪些重要的檢查項目吧!

協力/金弘笙汽車百貨,台灣森那美起亞

檢查1:引擎室油水

夏天很熱,引擎更需要散熱。機油不定期更換的話,會造成機油變質,油位不斷下降。沒有機油的潤滑和降溫,加上沒定期檢查副水箱內的儲水量,引擎很可能會像不定時炸彈一樣爆開,維修費可不是一般的高。

如何檢查引擎室呢?

引擎旁邊會有一支黃握把的機油尺,檢查時拉出來看機油尺的尾端上的上下限,即上限「F」和下限「L」表示,也代表1公升的機油量,正常油位在F和L之間。現今的引擎幾乎沒有吃機油的現象,除非是不正當的駕駛,若發現油位過低建議趕快送廠檢查吧!另外,自排變速箱油也是重點檢查之一,通常被列為最後檢查項目。紅握把的量尺上有cold和hot兩個標,凹槽代表油位的記號,若車未啟動前時油位在cold範圍,啟動後抽出油尺擦拭乾淨,再抽出來檢查油位在hot範圍內就表示正常,

檢查2:燈光系統

無論大燈、尾燈、方向燈還是煞車燈,若其中一盞沒亮,在夜間行駛的視野和警示性肯定大打折扣,若在街燈少的道路開獨眼龍,對方很可能認為你是機車,會不會藉此機會超車就不好說。此外,當你打方向燈時發現其中一盞燈閃爍特別快,就代表另一盞方向燈已經壞了。這是出於車廠的設計,壞掉的燈泡耗電量變小,繼電器會快速提高另一盞燈的閃爍頻率,提醒車主該檢查了。

把燈全開,然後呢?

在室內檢查燈具的正常會比較可靠,藉由牆面的反射來觀察亮度和照明視野,而要檢查倒退燈時,先讓車子處於待機狀態(未啟動引擎)接著掛R檔,再查看亮度。像採訪當天,車子停在開放式的空間,且處於日烈當空,小編只好踩煞車掛R檔,並拜託技師和車主去看看車尾的燈具是否正常。在這麼熱情的太陽下,都能看出燈發亮的話,不怕晚上別人看不到你的尾燈。

檢查3:胎紋

有些體感差一點的車主,輪胎已經沒氣了還繼續行駛,甚至胎壓警示燈已亮起還不曉得,這千萬不要模仿。有不少的車禍事件都跟輪胎有關,其中爆胎最為常見,即便用的是RFT輪胎,行駛一段距離後也要進廠了。另外,過多或過少的胎壓會造成偏磨耗,胎紋消失了也不會有賽車用光頭胎的性能,反而增加開車風險。

胎紋要怎麼看?

網路上滿多人分享自己用10元硬幣測量胎紋,是挺不錯的方法。但小編比較吹毛求疵,網購或從汽車百貨買了一把很陽春的胎紋量測器,插在胎紋內的安全線上(胎溝內凸起的塊狀),至少要1.6mm才合格,若胎紋與安全線齊平,代表沒有排水效果,雨天開車會輕飄飄。

檢查4:煞車系統

煞車沒反應是所有開車族的噩夢,等於是脫韁的野馬。引擎室裡面最重要的油就是煞車油,通常位於右上角靠近防火牆的位置,是很多車主容易忽略的油。當煞車油不夠,就無法提供更多的煞車力,隨時車子會煞不住的風險,撞車賠錢就好,撞到人賠錢也未必能了事。

煞車油位要到哪?

煞車油箱裡頭有Max和Min的刻度,而油一般位於刻度之間,而依照規定每兩萬公里就要更換煞車油,一旦發現有減少的跡象就要加到Max位置,有時間的話建議送廠檢查。此外,煞車皮也是重點項目之一,從輪圈間隙能觀察煞車皮厚度,若一踩煞車就聽見金屬摩擦聲且力道很弱,很可能煞車皮厚度不足0.5mm,就要更換了。

檢查5:冷氣系統

愈來愈酷熱的夏天,若你的愛車冷氣不再替你吹冷風,想必一定非常煎熬,即便開窗也只會引熱風進來。冷氣不冷的原因很多,一般車主也查不出所以然,小問題可能只要加冷媒就好,大問題則要拆掉整個駕駛前座維修。

用溫度計插在出風口嗎?

沒錯!但為了更準確測量溫度,還是用電子式的比較好。據技師說,啟動引擎後先打開車窗,把送風機(A/C關閉)開到最大,接著開到最小,目的是檢查風的強度,可以撕下一小條的紙巾放到出風口前,觀察紙巾能否維持飄揚。待把車內的熱散走後,打開冷氣並調到2-3段的風速(以4速為最高段速),當然車窗記得要關。這時將溫度計插進出風口,若溫度下降5-10℃,表示有正常的冷度。採訪當天的溫度計顯示出風口有18.8℃,實際的體感溫度要多加2-3℃。一旦發現冷氣還是不冷,就趕緊送去檢查吧!

檢查6:雨刷

由於雨刷片屬於橡膠材質,長時間在戶外暴晒的話會加速老化,呈現龜裂狀。若沒定期檢查的話,雨刷片會慢慢的往下垂,不管怎樣刷擋風玻璃總是留下一道道的痕跡,對雨天開車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事。另外,沒定期檢查雨刷水箱,時常往擋風玻璃噴水噴太爽,也會被你玩到雨刷水箱見底噢!

要怎麼看雨刷啊?

正常來說,雨刷片是垂直狀態,這樣才能大幅度的刷擋風玻璃。像技師手中的雨刷片已經偏移了,這樣的雨刷只能單方向刮拭水膜,會刷不乾淨也很合理。不過,先在擋風玻璃上除油膜劑看看,依然刷不乾淨的話就是雨刷出問題了,這也是一種檢查方法。另外,定期打開雨刷水箱來看水位,加滿水就好。

相關內容

準備一:車輛行前檢查

準備二:人員行前準備

準備三:車輛拋錨常見原因

準備四:出遊罰單不要來

準備五:助遊小物介紹

準備六:好用行車APP

準備七:國外自駕所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