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爸好「威」!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針對不同性格,要送不同風味的好酒,才能夠達成討好老爸的完美成就!咱們就用這些好「威」,敬老爸一杯!

老爸類型:實現夢想的創業家

創業絕對是條艱辛的道路(Stuff史塔夫科技事務所深知這個道理……),然而對於勇敢實現理想、追逐未來夢想的創業家老爸,我們替您獻上這兩款擁有開創DNA的酒款。

敬!老爸好「威」!
▲石代力量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左)、格蘭利威Founder’s Reserve創者臻藏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1.石代力量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drinks.com.tw / NT$1,380 / 750ml

石代力量算是非常前衛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來自擁有格蘭菲迪、百富、奇富等酒廠的世界知名烈酒集團格蘭父子旗下的子公司QSI。簡單來說,石代力量的主要概念在於經營品牌,並非著重於生產酒這件事。當然,在品質方面也秉持著嚴格監控原則,每批原酒皆來自高地區的心臟地帶,並由首席調酒師把關,再搭配集團優質環境陳年後裝瓶而成。這款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花香、辛香料、水果及橡木桶等交織而出的細緻風味,尾韻則是透出淡淡的香草甘甜。不可諱言,石代力量的創新威士忌品牌哲學,或許就跟創業家老爸所追尋的創意理念不謀而合!

史塔夫評價:勇敢創新即是未來!

2.格蘭利威Founder’s Reserve創者臻藏單一麥芽威士忌

   theglenlivet.com.tw / NT$780 / 700ml

格蘭利威品牌創始人喬治史密斯在1824年於斯佩賽利威河谷旁創立了格蘭利威酒廠,甚至顛覆傳統,採用柔和清新的花果香氣,取代了舊有的煙燻泥煤風格,此舉也讓酒款變得更具親和力、讓一般大眾易於接受及飲用。而為了向創始人的精神和初衷致敬,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師-Alan Winchester特地開發「Founder’s Reserve創者臻藏」,遵循酒廠釀製文獻,使用First Fill波本桶熟成手法,打造出具有細緻柑橘甜橙香氣,以及滑順口感的「Founder’s Reserve創者臻藏」,讓經典能夠重現、口感可以復刻新生!對於在外辛苦打拼事業的創業家老爸來說,此時,獻上這款好禮,再搭配上述落落長的酒款創作由來,一定會讓老爸覺得,嗯,學費總算沒白繳了……

史塔夫評價:向辛苦創業的老爸致敬!

老爸類型:追求潮流的時尚控

隨時注意一舉一動、對於穿著有自己的一套,衣櫃裡的衣服、配件,甚至快比另一半還多⋯⋯這類型的時尚控老爸,想必非常適合浮誇,喔不,是奢華的威士忌來陪襯他!

敬!老爸好「威」!
▲高原騎士FIRE Edition單一麥芽威士忌(左)、大摩亞歷山大三世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1.高原騎士FIRE Edition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landparkwhisky.com / NT$10,000 / 700ml

談及高原騎士單一麥芽威士忌,腦中瞬間便浮現出北歐神話影像,繼先前推出4Valhalla英靈神殿系列(ThorLokiFreyaOdin)以及ICE Edition等特殊酒款後,再度發表FIRE Edition年度限量瓶,同時也是首次以100%波特桶熟成的品項。FIRE Edition是以北歐神話中,統治慕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的火焰巨人蘇爾特爾(Surtr)所命名,酒瓶造型不僅十分特殊,還別具寓意,深紅色玻璃瓶身,象徵維京神話中炙熱的火焰王國;瓶身上龍型圍繞而成的環形圖案代表生命之環,有生生不息之意。整體口感呈現水果芳香以及淡淡煙燻。單品飲未免過於無趣,這邊推薦您「維京傳奇」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兩款影集,和FIRE Edition肯定很搭!

史塔夫評價:跟老爸一邊喝FIRE Edition、一邊追劇超時尚

2.大摩亞歷山大三世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

   facebook.com/DALMORETaiwan/ / NT$6,950 / 700ml

13世紀時「麥肯錫」家族(1867年擁有大摩酒廠),因為成功解救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避免其遭受雄鹿攻擊,因而寫下了史詩般的傳奇,國王甚至將「12叉鹿角的鹿首」之皇室徽章授予麥肯錫家族,並輔以銘文Luceo Non Uro(蓋爾語、「閃耀不滅」之意)。為了紀念這段英勇故事,天才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運用美國小批次波本桶、瑪度沙30年雪莉桶、馬德拉酒桶、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馬莎拉桶、葡萄牙波特桶以及法國卡本內蘇維翁紅酒桶等6種桶子進行熟成,創造出層次豐富又彼此交融的和諧風味。除了貴族和史詩加持外,它還是世上唯一分別熟成於6款橡木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嗯,光這點就足以收買你的時尚老爸!

史塔夫評價:喝上一口,立馬品嚐貴族般的尊榮!

老爸類型:吟詩作對的文青魂

三不五時吟詩作對、歡聚時刻把酒玩味,對於這類博覽群書、閱歷豐富的文青老爸,絕對要拿些獨門好味道來討好他才行!

敬!老爸好「威」!
▲格蘭路思雪莉桶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左)、亞伯樂首選原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1.格蘭路思雪莉桶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rothes.com.tw / NT$1,500 / 700ml

文青嘛,就是比一般人懂得如何說故事……格蘭路思光是瓶身就讓人覺得它極具前述的文青特性。圓形、低調的瓶身,其設計概念和基礎來自於酒廠的常備樣品酒瓶,而正面的瓶標則訴說著許多品飲細節,像是:品酒心得及釀酒師簽名等元素。此外,該款酒選用西班牙赫雷斯(Jerez)雪莉桶,同時也是格蘭路思旗下第一款嘗試使用百分之百初次雪莉桶的威士忌。散發的氣息為橙皮、水果蛋糕、香草、黑莓、薑餅等,整體口感透過淡淡的薑味帶出木質調性,最後以焦糖烤布蕾的香氣在口中做一完美結束。

史塔夫評價:獻給很會說故事的老爸!

2.亞伯樂首選原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aberlour.com.tw / NT$2,500 / 700ml

這款首選原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其實有個蓋爾語名字, 稱為「A’BUNADH」,有「原始風貌」之意,在呼應原桶強度之餘,還具有向亞伯樂創始人James Fleming致敬的涵義。為了展現最原始的風貌,在釀造手法上也遵循傳統,採用非冷凝過濾方式,以保留威士忌最初的風味。酒體厚重、扎實,融合香料、杏仁糖及柑橘等香氣,同時帶出橘子、黑櫻桃、乾果、薑的辛香等口感,尾韻則是擁有橡木桶甘甜與巧克力等多層次展現。值得一提的是,亞伯樂的品牌精神標語為:源自豐厚閱歷,如此博學多聞的特質,便足以跟你的假掰,喔不,是文青老爸相互匹配!

史塔夫評價:喝上幾口便能雅興大發!

老爸類型:勇往直前的超硬漢

在家中總是不苟言笑、常常板起一副撲克臉……如此嚴肅的硬漢老爸,儼然就跟泥煤威士忌一樣,需要有Guts才能夠駕馭!

敬!老爸好「威」!
▲布萊迪奧特摩07.3單一麥芽威士忌(左)、泰斯卡Storm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1.布萊迪奧特摩07.3單一麥芽威士忌

   bruichladdich.com.tw / NT$7,900 / 700ml

奧特摩07.3單一麥芽威士忌揉合了單一產區的概念,釀造過程中所使用的大麥,皆來自於酒廠4公里外的奧特摩農場,於2010年的夏天收割後,便於同年蒸餾入桶,最後於美國波本桶及西班牙葡萄酒桶中熟成5年後裝瓶。該酒款為奧特摩.3系列「奧特摩中的奧特摩」第二版,堪稱是全世界最重泥煤的系列產品,泥煤含量高達169ppm,是一般重泥煤威士忌的3~4倍左右,且不添加焦糖調色與非冷凝過濾。為了避免老爸放不開,63%的酒精濃度或許是最佳幫手,喝上幾口再找他自拍,一起啾咪都可以!

史塔夫評價:即日起,買奧特摩還送老爸小三(經典萊迪20cl+艾雷島大麥20cl+波夏蘇格蘭大麥20cl等三小瓶酒)!送完為止!

2.泰斯卡Storm單一麥芽威士忌

   malts.com / NT$1,490 / 700ml

泰斯卡酒廠是斯凱島(Skye)上唯一一家酒廠,由於位於海邊,所以一年四季都受到強烈的海風吹拂(酒廠本身就屬硬漢路線),島上同時還具有火山地貌,所以酒款便結合了海洋與火山等雙重特性,搭配全球唯一不對稱蒸餾器的製酒工藝,讓酒款能夠展現獨特口感和個性。而這款Storm(風暴)所要呈現的概念是:暴風雨來臨前,從酒廠角度所看見的震撼景象!同時結合了該品牌的各項風味特質,包括:煙燻、海鹽、香料等,入喉後則能夠感受到甜味、胡椒、漿果、堅果等氣息瞬間噴發,最後則是帶出溫暖煙燻味道與淡淡泥煤味。

史塔夫評價:酒廠+酒名=十足硬派作風!

史塔夫短評:跟辛苦的老爸乾一杯!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