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首部華語原創劇集! 《擺渡身》揉合靈異輪迴與真實事件

Netflix粉絲們應該會發現,打上Netflix LOGO的Netflix原創作品都有一定的品質,如:《紙牌屋》、漫威捍衛者系列、《怪奇物語》等。隨著全球化腳步展開,Netflix世界各地的原創作品數量也漸漸增多,韓劇、日劇迷們應該也已注意到,近日不少好看的作品都出自於Netflix。而現在,終於也首度出現華語Netflix原創作品了,而且這部片子還跟台灣有關!

Netflix在8月4日宣布製作首部華語原創作品《擺渡身》,這是一部共八集的驚悚型電視劇,由之前造成轟動的《通靈少女》幕後團隊IFA Media負責製作,曾經角逐第八十八屆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並入圍前十名的《自由人》導演柯汶利擔綱。

《擺渡身》描述一個好人阿全,卻因身陷犯罪在獄中等待處決。某日遇見一位神祕的犯人,從而經歷到不同時間線發生的事件,發現兒子深陷危機。他為了保護家人與救出兒子策劃逃獄,卻察覺自己只是一個龐大遊戲中的棋子。

「擺渡(藏文bardo)」意指藏傳佛教的「中陰身」,指生命死亡之後,到下一世生命開始之前,中間存在的狀態。《擺渡身》融合台灣在地神話及命運輪迴元素,透過生與死之間的旅程,帶領觀眾一起踏上死刑犯阿全的救贖之路。

導演柯汶利表示這次合作經歷一年多的前期溝通與籌備,與IFA Media、Netflix在故事走向和創意思維上有一致的共識。《擺渡身》的故事是與台灣編劇統籌陳昱俐一起編寫,取材自真實社會案件,探討死刑議題,涵蓋死刑犯對於追尋自由的執著,目前正準備開拍。

《擺渡身》監製Frank Smith表示,台灣影視圈一直以來都具有非常多創意的潛能,他們在柯汶利導演身上看見各式各樣的才能,他是個善於引用當地亞洲文化跟國際接軌的新銳導演。故事本身探討很多現代社會的議題,但在劇本跟故事敘述方面會是由一個嶄新的亞洲戲劇觀點來呈現。

新銳導演柯汶利出生於馬來西亞,目前長期旅居於台北。他就讀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時主修導演系,2015年以執導的《自由人》入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短片決選。《自由人》也在世界各地的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包括2015年波蘭國際影展獲得劇情片最佳導演銀龍獎,2014年台灣金鐘最佳導演和最佳電視電影獎。此片同時也在2014美國尤金影展獲得最佳外語短片獎,以及2015年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學生短片類的佳作認可。

IFA Media成立於2005年,現已成為亞洲區戲劇與紀錄片製作指標團隊之一。在新加坡、曼谷、北京和台北創作出不少佳作,也贏得超過40面的國際獎牌肯定,包括美國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影視金鷹獎(CINE Golden Eagles)、英國皇家電視學會獎(Royal Television Society Award)等。

史塔夫短評:大家希望主角由誰來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