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4 出遊罰單不要來-超速警示器+雷射防護罩介紹-(專題:出遊前的7大準備)

旅途結束不用擔心收紅單

文、圖/童國輔

出遊最掃興的事情之一,就是玩回來之後收到交通罰單,尤其是市區限速50km/h的超速罰單更是讓人無法接受,而這樣的案例似乎愈來愈多,為了避免發生這種事情,車上建議最好能裝個能主動提醒車主注意超速照相機的超速警示器,或是專門對應警方雷射槍的雷射防護罩,該怎麼買才是正確的呢?就讓筆者好好介紹。

超速警示器介紹

雷達電波測速原理

目前警方的測速系統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分別為S感應線圈測速系統、雷達電波測速系統及雷射測速系統,其中老式傳統的S感應線圈測速系統,已逐漸淘汰,因此筆者不另外介紹,指單就雷達電波測速系統及雷射測速系統進行介紹。

雷達測速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應用所謂的「都卜勒效應」,利用持續不斷發射電波的裝置,對著物體發射,當無線電波在行進過程中,碰到物體時會反射回來,其反射回來的電波頻率,會因為物體與雷達間距離的遠近,產生高低不同的效應,距離愈遠,頻率愈長,而雷達測速系統就是利用偵測到的頻率高低變化的速度,來得知物體與雷達間的相對移動速度,進而判讀車輛是否有無超速,原理就像軍艦的雷達系統相似。值得一提的,雷達測速照相機是無法進行闖紅燈照相取締的。

而雷達測速照相機出現的方式,可以放置在固定照相桿內,或放置於三腳架上流動擺放等兩種方式為主,前者對多數車主來說比較好防範,但採用隨機不定點的流動三腳架擺放的取締方式,除非車上有裝超速警示器,且須有導波管接受器的產品,否則很容易中箭,這也是為何要購買超速警示器的原因。

GPS超速警示器

減少誤報的機率

至於超速警示器的選購,筆者建議如果預算不足的話,可以先從單機型的GPS超速警示器購買起。GPS衛星定位警示器的作動原理,顧名思義就是主機利用我們頭頂上的眾多衛星訊號,找到車輛座標後(通常須使用到三顆衛星訊號,才能定出車輛座標),再利用主機內建的地圖程式,來掌握車輛與測速照相機的相對位置進行警告,當車輛接近照相桿,便會發出倒數相對距離的聲音,直到通過為止,且只要車速超過當時限速範圍,主機也會發出低鳴聲警告車主已經超速,如此便可達到預警功能,使駕駛提早減速避免收到紅單。

S感應線圈測速原理是利用固定式測速照相桿,及兩條埋設在路面裡的感應線圈來進行車速偵測,進而照相舉發,另外還可與紅綠燈連動進行闖紅燈照相取締。

但其功能只有這樣嗎?其實不然,因為既然能界定出車輛與測速照相機的相對位置,只要將內建的地圖程式功能強化,是不是也能定出車輛與隧道、交流道、收費站、休息站的相對位置呢?不只如此,對於車輛目前行駛的時速、方向甚至是高度,都能透過這部主機來提供,這樣一來這部警示器除了能提供警告功能外,也能成為一部隨時提醒你何處可以休息、何時應開頭燈準備進入隧道的微型衛星導航機,是不是相當人性化呢?除了上述的功能外,有些功能較為強大的機種還能進行速限設定,除非超過設定的速度,否則主機是不會發出警告聲的,減少干擾駕駛注意力的情形發生。

至於所謂單機型產品,指的就是只有車內GPS警示器,有些有內建導波管雷達訊號接受器,可掌握流動三腳架照相機的位置,有些較低階的則沒有內建導波管,只能像衛星導航一樣透過GPS+圖資來被動警示車主。而相對於單機型產品,就是分離式產品。

雷達測速照相機的體積較S感應線圈來的大上許多,且在其上方還有一長型雷達波發射窗,這些都是可辨別的地方,目前以K頻、Ku頻為主要偵測照相系統。

何謂導波管接受器?

該零件是用來接受雷達訊號之用,如此才能掌握到流動三腳架照相機的位置,有些是內建在超速警示器內,更高階的則採用分離式設計,可裝置在車頭前保桿內,提供更遠的警示距離,並非所有的超速警示器都有設置導波管,因此購買前要確認清楚。

並不是所有單機型的GPS超速警示器都有內建導波管設計,有些產品只是單純利用GPS定位系統來被動掌握測速照相機的位置,不過價格較為實惠,比較適合不常超速的預算型買家。

圖中的單機型GPS超速警示器內部就設有雷達導波管接受器,可偵測到雷達波,面對流動三腳架也能發出警告聲響。

這兩部都是目前警方還在使用的流動式超速照相機,也就是俗稱的三腳架,通常架設的位置都相當隱密,除非很注意警車的蹤跡,否則很難察覺其存在。

高階分離式警示器

警示效果更優異

分離式超速警示器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一台室內警告主機,搭配一台車外雷達波接受機,進行照相雷達電波的偵測,且彼此之間訊號的傳遞是利用有線/無線傳輸的方式達成。此項科技的優點,首先在於可避免隔熱紙訊號阻隔的問題,傳統單一主機測速器,由於雷達電波接收器(即導波管)位於室內主機內,因此當車輛前擋貼有金屬材質的隔熱紙時,就有可能使雷達電波未能完全傳透進車內,導致測速器發出警告的距離過短,車主無法有足夠的距離進行減速,而落得裝測速器還要繳紅單錢的窘境。

最高階的GPS超速警示器就像圖中這款分離式主機+無線傳輸功能的產品,車內只有一顆小小的顯示器,左側方形的黑盒子就是導波管裝置,可安裝於車頭前保桿上,對於照相機的警示距離可有效延長,讓車主有足夠的時間煞車。

另外,由於訊號接收機是裝置在車外,因此店家在安裝時可以調整機器至最佳的接收角度,以提高警告距離,避免發生過去單一主機夾在遮陽板上「朝天接收」的笑話出現,且目前許多新K頻固定照相機,發射電波角度都相當低,若沒有適當接收角度因應的話,反應距離通常都很短,反而失去安裝測速器的目的。

值得一提,若採用無線傳輸科技,可減少車內外機相互配線的問題,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省卻複雜的安裝工程,替車主節省時間外,也減少線組在儀錶板下繞來繞去的困擾,能在不破壞車內整體視覺感受的情況下完成安裝,這款產品是屬於高階的GPS超速警示器。

這線組是用來給車外雷達接收器供電用的,內建電壓感應開關,只有在引擎啟動後才會吃電,讓車外雷達接收器的安裝更簡單,不過多數線組都沒有防水設計,因此收藏的位置要特別注意。

最難防的取締方式

雷射測速原理

除了透過雷達照相機來取締超速車輛外,高速公路上還可常見警方拿著類似槍的裝置在瞄準車輛,這把槍就是所謂的「雷射槍」,此系統是目前最先進的測試方式,乃是利用雷射方式進行測速,通常這類雷射都是使用不可見光的紅外線,因此在精確度、可靠度及偵測速度上,都超越傳統的電波式雷達。

雷射測速原理是利用雷射光多次碰撞移動物體後,計算雷射光反射回來的時間差,來進行車速的判別。由於雷射槍測速的時間很短,只需要2到3秒間就能將你的車速掌握的一清二楚,事前又無任何訊息可預先警示,加上偵測距離又相當長,因此目前成為國道警察取締超速車輛的利器。

由於雷射槍偵測車輛時速的方式,是極短時間內點放雷射光束,並計算往返時間差來得出車輛速度與距離,所以偵測速度相當快、距離又遠(可達600m),通常一扣板機就可馬上得出車速,進行攔檢開單,加上不須像雷達照相機般,會一直發出雷達波,因此無法事先提出警告讓車主提早減速,且裝備本身體積又相當輕巧、機動性也強,可讓警方隨時移動偵測地點,因此常讓許多車主難逃其魔手,要避免被雷射槍取締的方法,只有裝置「雷射防護罩」一途。

這兩隻俗稱小黑、小白的Ultra Lyte與Pro Laser 3的雷射槍,是屬於警方較早期的機種,一般的雷射防護罩就能對應。

可拍照的Tru-Cam雷射槍

這款名為Tru-Cam的雷射槍,是目前堪稱終極版的雷射槍,射出的雷射光束頻率會改變,如果使用舊款的雷射防護罩很容易被打穿,唯有功能強大的新款雷射防護罩才能有效阻擋其測速,且這支雷射槍本身還具有拍照功能,也就是說警方對於違規超速的車輛,不需要攔查下來就能透過照片來開罰單,這支雷射槍目前已成為警方執勤主力機型,喜愛挑戰速度的車主要多注意。

這款名為Tru-Cam的雷射槍,是目前堪稱終極版的雷射槍,射出的雷射光束頻率會改變,如果使用舊款的雷射防護罩很容易被打穿,唯有功能強大的新款雷射防護罩才能有效阻擋其測速,且擋得住這支雷射槍的狙擊,其它早期的雷射槍更沒有問題。

根據筆者實際操作Tru-Cam的雷射槍的經驗來看,由於其上設有望遠瞄準鏡,因此車輛大約在300公尺元就可以開始擊發雷射,而最清晰的影響距離是80公尺左右,對於多數車主來說,這麼遠很難察覺警車的存在。

Tru-Cam雷射槍還擁有拍照功能,一旦測出車速與距離就會拍照存檔下來,也就是說警方不用將超速車輛攔下來,就能以車牌號碼查出車主資料開單舉發,是目前最新也是最強的警用雷射槍,目前已成為警方執勤主力機型。

要防止雷射槍測速

唯有安裝防護罩

雷射防護罩之所以可讓警方無法測出車輛速度,其原理在於本身設有可發出所謂「光罩」的不可見光,讓雷射槍擊中車輛而反射回去的雷射光束,無法正確運算出車速等資訊,且距離愈遠光罩的面積就愈大,雷射槍測不出車速的可能性就愈大,也因雷射槍防護罩採先端科技製成,因此價格部分才會一直居高不下,多半需付出上萬元的代價才能擁有。

看到這裡或許有讀者會感到疑惑:有些「反雷達測速器」本身也具有接收雷射光速的裝備,為何無法防護雷射槍呢?其原因在於這些測速器本身只有接收雷射槍訊號的功能,並不能提供防護作用,因此當警方利用雷射槍打你的車輛時,雖然測速器會發出警告訊號,不過此時你的車速也已出現在雷射槍上的顯示幕上,即使煞車也已來不及,所以要全面防護雷射槍的取締,還是只能依靠防護罩幫助。

同樣是雷射防護罩也有分等級高低,一般來說等級較高的會採用軍規雷射二極體LD,來反制雷射槍的狙擊,車內主機與車外防護罩則採用無線傳輸設計,因此安裝起來難度較低,且主機可對應車多組防護罩,車頭/車尾都可裝。

不過要提醒大家,由於雷射防護罩會影響警方儀器,算是遊走法律邊緣的儀器,所以使用時還是要小心為妙,因此特別在此呼籲有裝設雷射防護罩的車主,看到警察測速時尊重一下辛苦值勤的警察,減速至限速範圍內再通過。

雷射防護罩之所以能避免雷射槍的狙擊,關鍵在於防護罩本身會發出光罩,讓雷射槍的無法運算出車速,不過光罩面積會隨距離縮短而變小,因此離雷射槍愈近,愈可能被打穿。

雷射防護罩本身安裝角度與固定方式是否正確,都會大大影響其防護效果,因此購買時請慎選安裝店家。

相關內容

準備一:車輛行前檢查

準備二:人員行前準備

準備三:車輛拋錨常見原因

準備四:出遊罰單不要來

準備五:助遊小物介紹

準備六:好用行車APP

準備七:國外自駕所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