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房車更好的選擇BMW 430i Gran Coupe

如果說雙門跑車是自私的夢想,那麼像BMW 430i Gran Coupe這樣的四門斜背跑房車,或許是一個不賴的折衷選擇。

文 劉建宏 / 圖 廖子賢

BMW 430i Gran Coupe M Sport

●建議售價 285萬元

●平均油耗 18.2km/L

●上市時間 2017/05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好看的外觀造型,實用的空間機能性,討喜的駕駛手感

●遺珠之憾 後座頭部空間略小

把雙門車改為偶數編號開頭,四門房車限用奇數開頭,為了因應日漸龐大的車系編成,BMW在幾年前重新調整了產品系的編號方式,為的是要容納日漸擴大的車系,事實上以偶數開頭編號的車系包括了雙門、敞篷、以及這次試駕的Gran Coupe四門跑房車;而除了上列的車型之外,接下來BMW還會把原本放在奇數系下的Gran Turismo車型也改為偶數系,例如剛剛發表的6 Gran Turismo,3 Gran Turismo在改款之後也會變成4 Gran Turismo。

小改款後的車艙內部裝備進行了微調,另外加上了大量的M款配件。

四門斜背的魅力

Gran Coupe是個很有趣的設計,它的車身造型不同於標準的四門房車,車身線條相對更為流線,然而在流線之餘,它的車內空間又比標準的轎車來得更多一些,這裡主要是指行李廂空間的部分,後座的頭部空間則稍有犧牲,不過在座椅的部分,因為加上了可以4/6分離傾倒的機構,空間運用上反而更有彈性。

車艙前段的設計基本跟上了小改款的步調,新款的iDrive與液晶儀錶板,再加上標準換的M款跑車化套件──除了跑車懸吊與專屬輪圈之外,其他的項目大多是車艙內的配備,然而這些車艙內的小配備,卻營造出了極佳的駕駛氣氛。

座椅的乘坐感頗佳,駝色皮革配上銀色縫線的組合也提供了很好的視覺享受。

升級的動力

除了外觀內裝的調整之外,新車最大的修改部分在於動力的調整,這次我們試駕的430i是由原本的428i升級而來,經過調整的動力系統最大輸出提昇至252hp/35.7kgm,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車輛可以在5.9秒完成,極速則是慣例的250km/h電子限速;除了性能的提昇之外,新車在油耗方面的表現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實際駕駛430i上路,它小幅提昇的動力輸出雖然有感,但卻不是那種快到讓人大呼過癮的程度,雖然5.9秒的加速不算慢,中高速域再加速的反應也不差,但就是感覺少了一點點,不到完全的淋漓盡致。

至於操控方面的表現就很符合我們對BMW傳統的印象,喜歡駕駛車輛的人都很難抗拒BMW所提供的動態反應,雖然方向盤稍微重手一點,但回饋清晰,在彎道裡的抓地力與安定感,都讓駕駛者可以放手駕駛,這是這次430i最讓人喜歡的部分。

後座頭部空間稍微受限於車頂線條,椅背也略顯直挺。

從實用著眼

Gran Coupe真的是只求帥氣的選擇?事情好像不是這麼簡單,根據BMW方面所提供的資訊,不少買家選擇4 Series Gran Coupe的原因是它兼具了更好的空間機能性以及不同於房車的帥氣外觀,而且Gran Coupe的銷售佔比並不低,代表BMW買家對這部車的接受度其實相當高;而4 Gran Coupe與3 Series以及3 Series Touring旅行車的銷售比例約為4:6:1,Gran Coupe的接受度甚至還比旅行車更高,這項銷售數據倒是讓人有點出乎意料。

行李廂空間最小480公升,座椅完全放倒之後可達1300公升,雖不及旅行車,但確實已經夠用。

然而從務實面來看,更好的空間機能性或許是Gran Coupe受到買家歡迎的最重要原因,斜背設計的行李廂開口更大,可以分離傾倒的座椅更強化了機能性,在這兩個條件之前,什麼雙門跑車似的車頂線條其實大可以丟到一邊;先當個好爸爸,再來看車帥不帥,BMW已經幫你Set好的買車的套路,你用是不用?

全液晶儀錶板已是新世代車型的必需品。

iDrive系統也換上了最新一代,支援觸控。

車上的19吋輪圈是選用配備,標準配備為18吋M款跑車輪圈。

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達252hp,雖然已經夠用但少了點激情。

買家的著眼點看中機能性更勝外觀造型,這點頗出人意料。

以前試駕Gran Coupe或是Sportback甚至是CLS、CLA這類車款的時候,總不會特別注意到空間機能,老是專注在車艙的氣氛跟駕駛感的部分,但這次卻得到了BMW提供的消息與數據,買家選擇Gran Coupe的原因竟是空間機能優先,這點讓人感到相當意外

BMW 430i Gran Coupe M Sport

售價285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98c.c.

缸徑×衝程94.6×82.0mm

壓縮比10.2:1

最大馬力252hp/52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45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25/40/19、後255/35/19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5.000/3.200/2.143/1.720/1.314/1.000/0.822/0.640

終傳比2.813: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638/1825/1389mm

軸距2810mm

輪距前1545、後1594mm

車重1520kg

0~100km/h 5.9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DSC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M款跑車化套件、跑車座椅、M款跑車化懸吊、M款空力套件

選用配備 19吋M款跑車鋁圈、進階LED頭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