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入門學 一聽就回不去了

快時尚流行的當下,也讓人更懂得經典、雋永的價值,黑膠唱片就是其一。歷經CD年代洗禮,黑膠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在新一波高解析音質的浪潮中浴火重生。如果你也正在黑膠的門外觀望,不妨聽聽三創黑膠達人的入門介紹,或許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切入點。

三創黑膠自2015年開店至今已三年,從一開始20,000張左右黑膠,到現在常態性50,000張,就是店長茅人杰一路打點。他本身同時也是買家與蒐藏家,這些年來不只面對本地消費者,也需要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對於黑膠市場變化一清二楚。

三創黑膠店面
▲ 三創黑膠自2015年開店,現在常態性備有50,000張唱片供選購(圖/Matt Kan攝)

「這幾年台北市聽黑膠的群眾越來越大,但據我觀察,整個台灣市場是從7、8年前就開始成長了。」茅哥這麼說。他研判,現在音樂市場的大宗是串流,CD/DVD會逐漸沒人買,但黑膠會與串流並存,真的希望聽好音質的,就會選擇黑膠。像他本人聽數位音樂是為了知道現在有什麼,真的喜歡要聽,就會希望有唱片。

黑膠唱片
▲ 三創黑膠店長茅人杰認為,未來CD/DVD會逐漸沒人買,剩下串流音樂與黑膠唱片兩極化的存在(圖/Matt Kan攝)

他建議打算入門黑膠的人,最好還是擁有一台自己的唱盤,不然感受不會很深。他看過許多案例,去別人家聽就只是覺得好聽而已,或是仍猶豫不決。茅哥建議不妨向朋友借回家聽,即使是很陽春的唱盤,聽一週大概就有感覺了。他認識很多人都是從這個情況入門,後來一直聽到現在,CD Player都收起來了,CD就留著在車上聽,家裏只聽唱片。

唱片選擇學問大
茅哥也分享了一些挑選黑膠唱片的基礎知識。因為用來做黑膠的磁帶母片是會老化的,隨著時間訊源會遺失越來越多,所以黑膠通常是年代越早的版本越受歡迎,價格也越貴。雖然唱片越聽也是會越磨損,但正常使用不會那麼容易壞,耗損率很低,要聽壞是不容易的。「依目前的情況來看,等你走了,小孩都還可以繼續聽。」茅哥的說法令人不禁莞爾。

那黑膠二手品和新刻片哪種比較好呢?茅哥表示,唱片一經發行就會留在地球表面,到如今已累積很多數量,扣除不小心損壞的還是有很多,而且類別很豐富。全新品只有兩種,新藝人發行,或是以前的經典、冷門作品又拿出來發。從比例、類別寬廣度來看,二手品一定是很恐怖的,大約佔黑膠市場的85%,聽黑膠若只注重全新品,範圍會很窄。

三創黑膠內存放的唱片
▲ 黑膠唱片市場中,二手品佔了85%,僅有15%是新刻片(圖/Matt Kan攝)

達人推薦聰明消費
對於入門黑膠唱盤的選購,茅哥建議不要買萬元以下的,因為結構太陽春,很容易變成玩具;也不要買與喇叭一體成形的,因為喇叭震動會影響唱盤。9,900至12,000元上下的可以進入,可聽到比較穩定、漂亮的聲音,也不會聽一聽就覺得需要再升級。萬元想再上去一個等級建議買5、6萬的,不建議買2、3萬的,因為差別沒那麼大;再上一個等級是10萬,再上去往20至50萬邁進,茅哥自己用的是20幾萬的。

10000元左右的黑膠唱盤
▲ 10,000元左右的黑膠唱盤是入門好選擇(圖/Matt Kan攝)

有了唱盤之後,只要接任何一個有RCA端子的主動式喇叭就可以聽,若家中已有的喇叭沒有RCA端子,也可以透過RCA轉3.5mm耳機孔的轉接器來接。聽了之後應該就會感受到差異,真的喜歡了再考慮是不是升級接音響系統。

史塔夫短評:既然要保存實體物品,留CD當然不如留黑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