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本色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Sport

雖然On Road化是現在SUV車款的趨勢,但其實有一些車款雖然同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可是骨子裡卻保有SUV的野性,全新的Audi Q5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文 劉建宏+圖 顧宗濤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Sport

●建議售價 274萬元

●平均油耗 14.7km/L

●上市時間 2017/07

●原廠保固 5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高科技的車艙配備,輕盈的動態與新款Quattro Ultra的順暢

●遺珠之憾 太Audi家族的外觀

剛剛熱騰騰引進台灣的新款Audi Q5在我們試車的時候甚至還沒正式發表,在競爭對手紛紛推出改款新車的情況下,也是該Q5換裝上陣的時候,畢竟從2009年推出至今,也已經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光。

Q5不論內外都換上了新的設計,也由於使用新的MLB平台,動力與傳動系統都經過了一番更新,也讓我們對這部車更多了點期待。新車的外觀造型設計非常Audi,六角型水箱罩配上銳利的車身線條以及犀利的日行燈造型,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它是Audi,至於它是Q5還是Q3還是Q7,反而得花點時間辨識一下。

這次試駕的Q5是頂級的45 TFSI Quattro Sport版本,動力來源是2.0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達252hp/37.8kgm,搭配七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它的0~100km/h加速僅需6.3秒,極速則為237km/h。

儀錶檯的造型設計同樣依照Audi新世代的風格,高科技的虛擬座艙儀錶當然也出現在其中。

徹底的SUV風格

不知怎地,在拿到這部Q5的時候,讓人有種想往野地去的衝動,雖然車上裝著選配的20吋輪圈以及全套的S-Line外觀套件,並不是適合越野的配置,然而很多時候念頭來了就很難停下來。

我們駕著Q5一路向野地駛去,當然在抵達野地之前,當然先進行了一段不算短的公路之旅,新底盤、新動力與Quattro Ultra新傳動系統帶給我們很好的行車體驗,尤其是Quattro Ultra完全消除了傳統四輪驅動系統在低速行駛時很容易出現的阻礙與不順暢,但在高速快彎的時候,卻又提供了很好的行車穩定性,而在我們進入野地之後,它也展現出了更優良的抓地與傳動效率。

全新設計的座椅提供了更好的側邊支撐性。

Q5在Drive Select系統裡多設了一個「越野」選項,使用這個項目,動力與循跡控制系統會自動切換為適合越野的作用模式,如果再加上選配的氣壓式高低可調懸吊,Q5可說是萬事俱備,雖然沒有傳統硬派越野車的機械式差速鎖定,但其實現代的電子輔助系統已經可以克服大多數的路況。

在一開始要進入未鋪裝路段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心理壓力的,一方面車上的S-Line空力套件跟20吋輪圈在面對惡劣路況的時候真的得要小心翼翼,另一方面的擔心則是萬一Q5跟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應付不了路況怎麼辦?然而越野的過程就是要有點壓力、有點不好掌握的變數,才算是有點氣氛。

調整了座椅與車窗之間的相對位置,後座的空間感與視野都比過去進步。

在小心翼翼的爬進我們的目的地之後,當下所得到的美麗景色以及成就感,確實讓人相當難忘,平常在公路上行駛,並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就算是開著SUV也一樣,這樣的氣氛、這樣的景色,也真的只有SUV能帶領駕駛者與乘客到達。

全數位液晶儀錶帶來很科幻的風格,也提供了更多的資訊。

現代科技的座艙

對於駕駛者來說,Q5的座艙可說是相當舒服而又具備科技感,稍微放大的車艙空間不只帶來了更好的舒適性,車艙裡的視野也同步變得更好。新一代Q5車艙裡最大的賣點還是新式的全數位虛擬座艙與MMI多媒體系統;至於行李空間方面,標準狀態下的行李廂容積為550公升,座椅放倒之後的最大容積則為1550公升。

在完成越野行駛與拍攝之後,我們駕著Q5返回市區,此時Q5相當寧靜的座艙成為了恢復精神的最好場所。在試駕之後Q5也已經在台灣正式發表,入門的35 TDI Quattro售價為235萬元,而這次試駕的45 TFSI Quattro Sport則是一般Q5的頂級車款,同時引進國內的還有搭載3.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SQ5,那是真正的道路高性能特化版本,它的戰場跟一般的Q5並不相同。

行李廂容積最大達1550公升,沒什麼裝不進去的。

試駕感言~暢快無比的過癮

小心翼翼地跨過每一道溝渠,讓車輪準確地爬過每一個岩石,越野行駛時要注意的項目跟一般道路上行車大不相同,但在通過艱難的路段之後,換來的景色與成就感絕對是一般行車難以取得的經驗,雖然現在已經愈來愈少路段可以越野行駛,但它的樂趣卻難以取代與抹滅。

2.0升TFSI引擎最大輸出達252hp,強大出力對應Q5綽綽有餘。

穿過野地的樂趣與成就感,跟一般道路行駛完全不同,也是SUV的存在意義與魅力。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Sport

售價274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84c.c.

缸徑×衝程82.5×92.8mm

壓縮比9.6:1

最大馬力25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37.8kgm/1600~4500rpm

懸吊系統前後五連桿

輪胎規格235/55/19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七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7th

3.19/2.19/1.52/1.06/0.74/0.51/0.39

終傳比5.30:1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63/1893/1695mm

軸距2819mm

輪距前1616、後1609mm

車重1720kg

0~100km/h 6.3秒

極速237km/h

主動安全ESC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quattro Ultra、S Line外觀套件、電動天窗、MMI多媒體系統、中文導航、LED頭燈、360度環景、自動停車輔助

選用配備Audi Sport 20吋鋁圈、B&O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