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就要說出來Ferrari 812 Superfast

超撩人的聲浪與操控,再加上強悍無比的實力,這次我們在義大利試駕Ferrari 812 Superfast,再次被義式GT風格給迷倒。

文 劉建宏 圖 Ferrari

Ferrari 812 Superfast

●建議售價 1,930萬元

●平均油耗 10.2km/L

●上市時間 2017/10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動人的聲浪,隨心所欲的操控感,先進的各式科技

●遺珠之憾 導航系統操作不甚便利

搭載輸出800hp的V12引擎,這部車的性能強悍自是無庸置疑,不過就像是深怕其他人不知道它的厲害似的,「Superfast」這個副車名,顯得相當傲氣而趣味,然而這並不是Superfast這個名字首次出現在Ferrari的車上、而是在1950年代推出的410 Superfast;而在幾年之後,1964~1966年之間生產的Ferrari 500 Superfast是America車系的最終版本,這個車系跟現在的812 Superfast同樣都是搭載V12引擎的大型GT設定,只不過時間上有著50年以上的差距。

身為接替F12的車款,812 Superfast自然有著更為強悍的性能,Ferrari為這部車強化了動力輸出,並且精進了底盤、空力以及電子系統,再套上全新設計的外觀造型以及空氣力學設計,成就了812 Superfast讓人驚喜連連的表現。

為了讓我們能徹底感受812 Superfast的各方面表現,Ferrari為我們安排了長程的公路試駕以及在自家的Fiorano賽道進行試駕,這樣的安排其實也已經預告了812 Superfast的特質──既能讓駕駛者輕鬆享受長途GT的樂趣,同時又能在激烈駕駛時展現出激動人心的表現。

繁複的車身線條是精密地空氣力學設計成果,而不是單獨追求美學而成的產物。

超級GT的終極樣貌

就如同前文所說,812可以兼顧GT豪遊與激烈駕駛時的不同需求,其中必須要投入的技術與資源自然不需要多說,高達800hp的輸出僅透過後輪傳遞到地面,背後得要有多少的裝置與技術才能讓這部烈馬馴化成每個駕駛都可以輕鬆上手的樣貌?而6.5升V12自然進氣引擎又得多麼精雕細琢,才能成就高達800hp的輸出?在嘴上數數動力輸出倒是容易,回頭想想這些數據背後的投入,才真的讓人覺得無比佩服。

20吋圈胎是對應800hp的必要配備,圈後巨大的煞車自然也是對應動力的產物。

75%的更新

F12所使用的V12引擎,不論是輸出或是技術方面都已經是巔峰傑作,但Ferrari還是使出了渾身解數,讓V12引擎的動力輸出更進一步提高到新的極限,而且就連油耗與汙染方面的表現都比過去更為提昇。然而因為原本V12已經非常厲害,工程師們只得從進氣系統以及油氣混合的效率來著手,不過成效確實驚人──排氣量僅小幅增加300c.c.,最大馬力卻暴增了60hp;另外,不依靠渦輪增壓,因此V12好聽的聲浪也繼續保留了下來。然而這樣的表現卻必須付出不小的代價,這具V12引擎有75%的零件是全新設計,不能沿用既有的組件與製程。

後燈組換上跟GTC4Lusso相似的小尺寸四圓燈,頗有經典Ferrari風味。

隨著引擎的修改,變速箱也進行了相當程度的改變,好讓動力能完全發揮。新車繼續使用F1雙離合器變速箱,不過為了對應強化的動力輸出,每個檔位的齒比都經過重新安排,好讓動力能徹底發揮;不過最重要的是換檔邏輯的重新設計,它讓變速箱的反應更聰明,也更能妥善運用動力。附帶一提,不論升檔與降檔的時間都縮短了30%,雖然這早就是人手絕對追不上的境界。

前氣壩內的被動式可變空力套件令人神往,雖然從外完全看不見。

最神奇的魔法

812的外觀造型經過了仔細的修改,雖然維持了近期V12車系的長車頭、短車身基礎,但整個車身外型都經過了重新設計,除了視覺效果之外,同時也追求更好的空氣力學效果,安裝在車尾的散流器由三個可變葉片構成,會隨著車速自行調整葉片角度以調節車輛行駛時的下壓力。

位於車頭下方的被動式可變空氣力學組件是設計上的亮點,它不像車尾散流器是由驅動模組控制,它的被動式設計讓它是依著行車時所產生的風壓大小而開啟或關閉,根據Ferrari所提供的資料,散流器開啟的速度是200km/h。

車尾的散流器角度可變,會隨著車速自行調整。

撕裂氣流的尖銳

試車一早我們在Ferrari的工廠拿了車,在上賽道前後Ferrari各安排了一段時間進行道路試駕,雖然我們很希望能在賽道上多試一會兒,但是812 Superfast並不只是專擅賽道的戰鬥機器,長途GT豪遊更是812另一項迷人的能力,而就在上路試車之後,我們還真希望能一直開下去不要還車。

前面所提的超強動力跟機械結構的提昇,不免會讓人覺得812是一部非常戰鬥的車款,然而實際上路,它卻帶給我們相當溫馴的感受,在一般路上行駛,你不會覺得它的懸吊震得讓人腰背發疼,轉向跟動力也不會敏感得像是炸毛的波斯貓,當然這是在最舒適的Sport模式下的狀況。

駕駛艙當然是Ferrari的高科技賽車風格,當然也是非常駕駛者導向的安排。

812的車艙陳設跟先前試駕過的GTC4Lusso其實頗為相似,把所有行車相關按鍵集中到方向盤上,儀錶板也採用大型的液晶螢幕,以提供駕駛者更多的行車相關資訊。位於副手座前方的觸控式液晶螢幕則是一個讓乘客更有參與感的裝備,它也可以顯示轉速、車速、導航以及Manettino操控模式的狀態(當然不能調整),不只增加了行車過程的趣味,當我們在義大利鄉間迷路的時候,它也確實幫上了忙。

儀錶檯中央的出風口讓人想起戰鬥機的噴射引擎。

V12的嘶吼

在剛剛離開Ferrari廠區的時候,V12引擎似乎像是還未睡醒似的,輸出有點懶洋洋,不過在幾公里之後,等到油水都到了正常的工作溫度,這具V12引擎才算正式起床開工,這時我們才能看到812的完整面貌。

在Ferrari安排的郊區丘陵地帶行駛,812充分展現出了GT跑車所該有的能耐,它夠舒適,能讓你長時間的駕駛而不疲累,但它也狂猛硬派,全力摧谷的時候800hp的馬力絕對能回應駕駛者的任何油門需求;在彎路上它也有著Ferrari跑車的本色,各種速度下都靈活而從容,而且在窄小的彎角上,812也不會讓駕駛者覺得窘迫,被稱為虛擬短軸系統的後輪轉向機構,讓812在彎中的靈巧模樣像是小了兩號的尺碼。

座椅造型十足戰鬥,但卻出人意料地非常舒適好坐。

在山谷間杳無人跡的路段,我們狠狠地讓812釋放V12引擎所有的潛力,油門到底,轉速指針直抵紅線區域,V12引擎獨有的怒吼聲在車艙前方爆開,接著在山谷裡迴盪許久,車速更是瞬間攀昇,這一小段直路的加速過程,一直到試駕結束後都還回味再三。

副手座的觸控式面板讓乘客不會太過無聊。

行李廂不算特別開闊,但支援長途公路GT絕對綽綽有餘。

聖域巡禮

為了讓媒體們能徹底體驗812的所有能力,Ferrari特別安排了在自家的Fiorano測試賽道上進行試駕,雖然這個賽道已經不再舉辦比賽,但是包括賽車在內的所有Ferrari車款都在這裡進行測試與研發,可說是創造性能的最終基地。

至於812在這個賽道上的成績如何呢?根據官方所提供的數據,此車在Fiorano賽道上的官方測試數據是1分21秒5,比前身F12的1分23秒快上1秒半,這樣的數據或許還是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或許可以用488 GTB的單圈成績稍做對照,它的單圈數據是1分23秒。

在封閉的賽道上,讓我們更能徹底品嘗812 Superfast的全部實力。

在測試車手領跑一圈講解路線之後,Ferrari接著就放手讓我們自行駕著812在測試賽道上進行駕駛,不只沒有前導車、車上也沒有教練跟車;對了,測試車手還告訴我們,請隨意的CT Off或ESC Off,因為在關閉循跡系統的狀況下,新的EPS電子轉向輔助的做動會更為明顯,SSC側滑控制系統的犀利之處,還順便提示了那幾個彎角特別適合進行側滑測試。

所有駕駛相關的按鍵都集中到方向盤上,可以完全實踐手不離方向盤的駕駛宗旨。

驗證高性能

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就已經發現812的性能十分卓越,在一人一車獨享的Fiorano賽道上,更可以放肆的嚐試812 Superfast的各種極限,只要記得在經過Pit區時看一看旗號──其實也不想看到旗號,因為Pit區揮下方格旗的時候,也代表暢快的Superfast賽道時間已經結束。

雖然說812跟488 GTB在這個賽道上有著極為接近的單圈成績,但這兩部車的動態風格可說是大不相同,V12 FR旗艦跟V8武鬥型的跑車還是有著極大的差異,帶給駕駛者的感受也完全不一樣,游刃從容跟腎上腺素激噴的緊繃是全然不同的樂趣。

Manettino旋鈕掌握了812的動態特性,一般路上別輕易嘗試ESC Off。

最後我們還是得來看看812 Superfast的上市售價與時程,根據Ferrari官方所提供的資訊,812 Superfast新車最快會在今年10月抵台,基本售價1,930萬元起;當然,依照這些高端超跑的慣例,你看到這裡馬上把書丟下衝去訂車,肯定還是要等個一年半載的。

試駕感言~旗艦的風範與堅持

800hp的FR實在是有點超過了,不過812 Superfast在這方面調節得很好,不管你是徐徐踩油或是狠狠踩,車尾的反應都不會讓人覺得失去掌握。明明就有GTC4Lusso車上那套挺完美的四輪驅動系統,但在旗艦車上就堅持著V12 FR,但我們也是痛痛快快的開個過癮,挑不出什麼毛病來;很多人說V12快滅絕了,但依照這次試駕的爽度來看,我想V12應該會一直延續下去沒什麼問題。

最大輸出800hp的V12引擎,是車名812的組成元素。

液晶螢幕搭配中置大型轉速錶,開快的時候其實什麼都不想看。

Ferrari 812 Superfast

引擎型式V12 DOHC 48V

排氣量6496c.c.

缸徑×衝程94.0×78.0mm

壓縮比13.64:1

最大馬力800hp/8500rpm

最大扭力73.3kgm/7000rpm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45/35/20、後315/35/20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七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7th

3.334/2.285/1.728/1.369/1.115/0.904/0.703

終傳比4.375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57/1971/1276mm

軸距2720mm

輪距前1672、後1645mm

車重1525kg

0~100km/h 2.9秒

極速340km/h

主動安全ESC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EPS電子輔助轉向、SSC 5.0、LED頭燈

選用配備Ferrari Tailor Made全套客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