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主的超魅力 全新五代目Honda CR-V

在國產SUV級距中久居銷售霸主地位的CR-V,發表了全新大改款五代目車型,除了有煥然一新的外觀造型與內裝設計外,所導入擁有Earth Dreams科技的新世代1.5L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全套Honda Sensing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等,皆是讓此車未演先轟動且極具話題性的主要原因,至於新車整體的產品實力表現如何?以及其實際戰力是否能讓它持續穩坐銷售霸主的寶座?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 楊智漢 / 圖 廖子賢

●建議售價 113萬元(1.5L S車型)

●平均油耗 14.6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Honda Sensing的加持、超寬敞的後座空間

●遺珠之憾 引擎拉轉聲略為明顯、少了4WD系統配置

全新國產CR-V終於有了大家期待的渦輪增壓引擎動力,且還擁有新世代Earth Dreams科技的加持,儘管排氣量僅1.5L,但卻能釋出193hp、24.8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值,這數據更較先前190hp的2.4L自然進氣引擎還要來得高些,且具備更出色的14.6km/L平均油耗以及稅金上的優勢,光這些點就讓不少消費者對於全新國產CR-V有了相當大的期待。

再者,僅在頂規1.5 S車型上所標配的Honda Sensing安全防護系統,出乎台灣本田意料之外的成為產品銷售的最大利器,原廠當初乃設定以中階的VTi-S為主力銷售車型,但後來貴上13萬元頂規S車型的銷售卻完全出乎預想、成為下訂者的最愛,據台灣本田表示,在目前已經突破2500張的訂單中,有6成5的比例是選購1.5 S車型,也就是標配有Honda Sensing的頂規車款,這似乎也顯示國人對於車輛安全這一塊已愈趨重視,絲毫不會在意多花個10幾萬元,讓愛車擁有這一整套目前在國內同級距競爭車款中仍屬罕見的主動式安全配備。

車頭兩側類矩形且狹長的頭燈造型,展現出十足銳利的眼神,且包括頭燈、晝行燈及定位燈皆採高科技的LED光源設計。

國產、進口10大強敵環伺

從全新CR-V 91.9萬至113萬元的價格帶來看,在投入市場後不僅要直接對上國產的同級競爭對手如Kuga、X-Trail、Outlander、Tucson及U6 Turbo等車款,包括CX-5、Tiguan、Sportage、Forester等進口中型SUV,也都是5代CR-V所必須面對的強勢競爭對手,當然還有在進口中型SUV級距中長久獨霸的RAV4,如此一算CR-V此番面世後,光是國產加上進口的對手就至少有10部車,因此這一仗勢必得使出渾身解數之力,身上的每個項目部位都必需是賣點,才能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一舉突圍,甚至達成持續蟬聯國產SUV銷售霸主的願望。

霸氣的水箱護罩上下各有一細一粗的鍍鉻飾條連貫,下方內襯處則是以蜂巢狀網格呈現,為外觀帶來視覺質感與動感氣勢。

車尾上半部的造型可說是新CR-V在外觀上最具靈魂之處,不僅LED尾燈造型立體獨特,搭配搶眼的飛翼式鍍鉻飾條,帶來迷人的視覺魅力。

黑色塗裝搭配拋光處理的18吋鋁圈,造型既動感又亮眼。

低速順暢、高速飽滿衝勁

全新國產5代CR-V的動力改搭Earth Dreams的1.5L VTEC Turbo渦輪增壓引擎,來取代先前的2.0L及2.4L自然進氣引擎單元,這對於消費者來說,除了獲得更優異的14.6km/L平均油耗外,也具備了稅賦上的優勢,因此車輛持有成本降低不少,不過相對的就會有人質疑這1.5L的排氣量會夠力嗎?拖得動1.5噸車重的CR-V嗎?這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光從帳面上193hp、24.8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就已經很有說服力了,尤其又比先前2.4L引擎的190hp及22.6kgm動力還要略大些,因此是沒有所謂夠不夠力的問題與疑慮存在,且實際試駕的結果表現更是證明如此,加上所搭配的變速箱並非是以往的5速手自排,而是可模擬7速換檔功能的CVT變速系統,因此整個動力輸出調性與感受卻相當的不同。

193hp的渦輪動力輸出,雖然順暢的起步加速少了些衝勁,但在Turbo開啟之後充沛飽滿的加速力道表現,讓新CR-V跑起來也是虎虎生風。

首先在起步加速上,這具Turbo引擎在踩下油門後的第一個感覺與預想中有些落差,初段出力並不狂野,也未有強力帶勁的感受出現,而是屬於相當順暢的加速特性,但或許這是原廠的刻意調校與CVT變速箱搭配使然,畢竟這仍是部講求舒適及行路質感的休旅車。不過這具Turbo引擎的後續力卻相當具有爆點,在持續催加油門後,當轉速越過2000rpm這最高扭力湧現點之後,一股強勁的推力隨即釋出,轉速愈高加速力就愈豐沛飽滿,峰值的高原代更一路延伸至 5000rpm,且儘管在高轉速下再深踩油門,依舊能獲得想要的充沛再加速力道,而未有小排氣量引擎在高轉拉昇尾速下氣虛力竭的現象發生,不僅可迅速地將車速帶往160km/h以上外,更在CVT 變速箱的搭配下,整個加速動力的輸出可說較以往5速變速箱來得更為流暢與線性,尤其再加速時的渦輪遲滯現象並不明顯,甚至可透過S檔位及手動換檔模式來因應駕駛者當下的需求,而獲取更為熱血的加速快感,完全展現出193hp強勁渦輪推力的Guts。

新CR-V除了保有以往一貫的優異操控性外,行路質感與車艙靜肅的精進則是令人印象深刻且滿意之處。

舒適更多、操控依舊俐落

上一代的CR-V在乘駕感受上,由於避震器的反饋較為硬朗,因此有著明顯的彈跳感,而這個現象在全新5代CR-V身上已獲得有效改善,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懸吊變得更舒適些,不過雖然是偏向舒適,但韌性與Q度表現卻也相對提昇,因此不僅整個行路質感變得更好,面對不平路面與坑洞時的震動抑制處理也細膩許多,再加上新車在底盤部分的隔音工程進行了強化,使行駛中的車艙靜肅表現出色,可說大幅提昇了乘適性,這是這一代CR-V在底盤表現上較為明顯不同與精進之處。

不過可別以為懸吊阻尼變軟些,就認為新CR-V在操控表現上會有所妥協。從一般快速道路到蜿蜒的山路彎道,一整個試駕下來仍可明顯感受到新車依舊保有以往令人印象深刻的出色操控性,同樣能給予駕駛者充沛的駕馭信心,尤其較一般SUV更低重心的乘坐感,搭配十足韌性且支撐性夠的懸吊以及靈活明快的轉向反應,帶來出色的行路感與俐落的動態反應,加上紮實硬朗的底盤所造就的穩定性,讓車輛在連續彎路時不僅表現靈巧、平穩,亦讓駕駛十分容易掌控,有著逼近房車的動態極限,因此在此特性下能夠讓駕駛保有一些操控樂趣,儘管先天重心較高,但支撐性不錯的懸吊也發揮了抑制功效,而降低側傾搖晃程度,在享有些許的操駕樂趣中,又能維持SUV所需要的乘坐舒適性。整體而言,新CR-V雖然更偏向舒適端,但卻仍擁有水準之上的操控性表現。

這具採Earth Dreams科技所研發打造的1.5L VTEC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可釋出193hp、24.8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

可模擬7速換檔功能的CVT變速箱,讓駕駛者透過換檔撥片來取得當下所需要的加速動力。

內裝質感更上一層樓

全新CR-V的內裝設計與外型一樣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不過整個佈置格局與風格依然是十分穩重與大器,但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多了一份科技感以及原廠所強調標榜的內裝質感氛圍。的確,上代車型的內裝由於硬塑件用料較多,因此車室質感表現較受人微詞,不過新CR-V在這部分確實有了大幅度的精進,除在中控檯鋪設大量的軟質塑料外,方向盤與座椅所使用的皮革質地也相當細緻,同時更以鍍鉻金屬件、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核桃木紋飾板等運用搭配,而營造出令人相當讚賞的內裝質感氛圍。

內裝整體的鋪陳格局仍散發出穩重、大器的風格,但多了一份科技味與大幅提昇的精緻細膩質感,以符合百萬高級休旅車的訴求。

再者也透過控檯上7吋的觸控式液晶螢幕以及TFT彩色液晶儀錶與充滿功能按鍵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進一步襯托出以往較欠缺的科技感。此外,最令筆者喜歡之處就是內裝仍保持簡潔的設計風格,控檯音響與空調沒有過多繁雜的按鍵,且操作使用便利就手,完全是本田式的風格。至於配備部分(請參閱所列各車型配備編成表),最大的亮點當然就是Honda Sensing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透過這套系統中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LDW車道偏移警示以及LKAS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的組合運作,就能讓車輛在30~180km/h時速間主動跟隨前車與道路標線前進以及自動煞停,不僅能有效紓解長途駕駛的疲憊,更能提昇行車的安全性,只不過這套系統的使用操作程序略顯複雜,得多幾次練習適應才行。

7吋的觸控式螢幕主機,整合音響、衛星導航、倒車影像、行動通訊以及智慧型手機連結等功能,是車艙內的亮點配備之一。

令人驚艷的寬敞後座

便利的收納與置物空間,以及座椅的變化機能與乘坐空間表現,當然也是一部休旅車所強調的產品特點,這點新CR-V的表現真的無話可說。首先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箱就設有多個小型置物空間,且透過托盤的運用與移除(三種模式),更能置入較大型的提包或物品,完全不怕小東西沒地方放。

再來是後座乘坐空間的表現,在軸距加長40mm以及膝部空間較上代車型增加65mm的情況下,以175 cm乘員實際乘坐,膝蓋離前座椅背竟約有3個拳頭的距離,頭部離頂篷也約有1.5個拳頭,加上座椅泡棉軟硬適中、坐墊夠長且椅背的傾斜角度也能調整,因此整個坐起來的寬敞度與舒適性不言而喻。至於後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況下已相當寬大(原廠未提供容積數據),且透過4/6分離的後座椅背前倒之後,則形成一平坦的置物平台,據資料顯示,後排前倒後的縱深較上代車型增加250mm,也就是說其置物容積也相對增加不少。此外,後行李廂的底板還具備可深淺擺放的兩段式設計,底板置於下層可增加行李廂高度,可謂既貼心實用又具加分效果的設計。

TFT全彩液晶儀錶擁有強大的功能,包括導航地圖、Honda Sensing以及各項行車資訊都能在螢幕顯示。

多功能方向盤的右側設置有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LKAS車道維持輔助以及RDM道路偏移抑制等系統的開關按鍵。

國產CR-V終於有了大型全景式電動天窗了,不過這配備僅在頂規車型出現。

駕駛座除了有相當不錯的乘坐包覆性與支撐性表現外,更具備了12向電動調整功能(1.5L S)。

在軸距加長40mm且膝部空間較上代車型增加65mm的情況下,以175 cm乘員乘坐,膝蓋離前座椅背有著約3個拳頭相當寬大的距離。

中央手扶下方設計有一具備3種置放模式的大型置物盒空間,裡頭還有12V插座以及兩個USB插槽與HDMI外接埠。

在標準況下,後行李廂空間可說相當寬大,且後底板也能往下一層擺放增加行李廂的置物高度。

4/6分離的後座椅可藉由後廂左右兩側的扳鈕輕鬆往前放倒,形成一相當平整的大型置物平台。

Honda CR-V車型等級及配備編成

◆1.5 VTi 售價91.9萬元

1.5L L4 Turbo引擎(193ps/24.8kgm)

CVT變速箱

VSA動態穩定系統

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TPMS胎壓異常警示系統

ABS+BAS+BA+BOS煞車系統

EPB電子手煞車

2具氣囊

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定速

3模式倒車影像輔助系統

LED頭尾燈/晝行燈/方向燈

光感應頭燈

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Smart Entry

Push Start

5吋液晶螢幕音響

◆1.5 VTi-S 售價99.9萬元

+6具氣囊

+TFT彩色液晶儀錶

+雙區恆溫

+7吋觸控式音響主機

+衛星導航系統

+方向盤換檔撥片

+ DAM駕駛注意力監視系統

◆1.5 S 售價113萬元

+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

LSF低速自動跟車系統

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

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駕駛座電動12向調整(4向電動腰靠)

+電動尾門開關

+全景式電動天窗

Meet Rivals

■國產競爭對手

★Ford Kuga

新車售價 EcoBoost 180:85.9~99.9萬元

EcoBoost 245:111.9~119.8萬元

最大動力 180hp/24.5kgm、245hp/38.0kgm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

安全配備 Advance Trac、TCS、TVC、HAS、7具氣囊

★Hyundai Tucson

新車售價 汽油:82.9~95.9萬元

柴油:97.9~122.9萬元

最大動力 2.0L汽油:155hp/19.6kgm、1.6L 汽油Turbo:177hp/26.8kgm

2.0L柴油:185hp/45.0kgm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7速自手排

安全配備 VSM、ESP、HAC、DBC、ROP、6具氣囊

★Mitsubishi Outlander

新車售價 2WD:81.9~96.9萬元

4WD:94.9~117.9萬元

最大動力 168hp/22.4kgm

變速系統 CVT

安全配備 ASC、TCL、HSA、7具氣囊(4WD旗艦以上)

★Nissan X-Trail

新車售價 2.0L:88.5~96.9萬元

2.5L:106.5萬元

最大動力 2.0L:142hp/20.1kgm、2.5L:169hp/23.6kgm

變速系統 CVT

安全配備 VDC、TCS、HAS、HDC、6具氣囊

★Luxgen U6 Turbo

新車售價 1.8T:76.2~89.2萬元

2.0T:91.2~96.2萬元

最大動力 1.8T:170hp/26.1kgm

2.0T:191hp/28.0kgm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

安全配備 TCS、ESC、HSA、6具氣囊(1.8T 3D/2.0T旗艦)

■進口競爭對手

★Toyota RAV4

新車售價 2.0L:84.9~100.9萬元

2.5L:113.0~139.0萬元

最大動力 2.0L:146hp/19.1kgm、2.5L:180hp、23.8kgm

變速系統 CVT、6速手自排

安全配備 TSS、VSC、TRC、LSD、BSM、7具氣囊(2.5L尊爵以上)

★Mazda CX-5

新車售價 2.0L汽油:99.8~117.8萬元

2.2L柴油:126.8~145萬元

最大動力 2.0L汽油:165hp/21.4kgm、2.2L柴油:175hp/41.8kgm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

安全配備 DSC、TCS、HLA、BSM、LDWS、HBC、6具氣囊

★Kia Sportage

新車售價 98.9~133.9萬元

最大動力 185hp/41.0kgm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

安全配備 VSM、ESC、HAC、DBC、BSD、ATCC、RCTA、6具氣囊(GT Line AWD)

★VW Tiguan

新車售價 114.8~130.8萬元

最大動力 1.4 TSI:160hp/24.5kgm、2.0TSI:180/28.6kgm

變速系統 6速自手排、7速自手排

安全配備 ESP、ASR、EDL、MCB、6具氣囊

★Subaru Forester

新車售價 103~136.0萬元

最大動力 2.0i:150hp/20.2kgm、2.0XT:240/35.7kgm

變速系統 CVT

安全配備 VDC、TCS、7具氣囊

眾多對手整戈應戰

為了因應全新5代國產CR-V的上市,其同級競爭對手的各廠家們不是祭出各項條件優渥的購車方案,就是推出加碼配備卻不加價的安全強化特仕車款,來抵抗新CR-V這波強勢的銷售戰火。的確,從公佈預接單價格開始至今,短短一個多月已經累積破3000張的訂單,且據台灣本田內部的預估,到7月底的訂單數有望突破4000、甚至是來到5000張,盡展國產SUV銷售霸主的磅礡氣勢。當然從這銷售數字來看,也足以證明新CR-V在產品面所展現出的迷人魅力,儘管此次少了會被酸民拿來酸的四驅系統,但卻也多了令不少買家所期待的Honda Sensing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且從購買此配備車型佔了六成以上的比例來看,再次證明了台灣本田押對了寶,再加上新CR-V本身所具備的各項強勢戰力時在沒話說,也難怪訂單如雪花般地飄進來,生產線產能到達緊繃狀態。

試駕感言~敢衝就有可能會贏

試想如果今天全新國產5代CR-V仍舊搭載原先的2.0L及2.4L自然進氣引擎,且同樣有4WD系統車型,但沒有如Honda Sensing這類新世代安全科技配備的話,

那消費者會不會像現在一樣熱情買單呢?有可能不會!因為國內這些消費者向來求新求變,且胃口一直變大,甚至也可以嗅到那種只要給我新東西,價格高一點也無所謂的購買習性。台灣本田這次的評估與選擇相當正確,不僅大膽採用動力表現相當不錯的全新1.5L渦輪增壓引擎,且捨棄了4WD系統的配置考量而換上一整套Honda Sensing安全系統,這兩點確實開啟了全新國產CR-V的銷售契機,再加上煥然一新的討喜造型與質感精進的內裝鋪陳以及更加出色的乘坐空間表現,讓這部國產SUV一上市就紅翻天了。

Honda CR-V 1.5 S

新車售價113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1498c.c.

壓縮比10.3 :1

最大馬力93ps/5600rpm

最大扭力24.8kgm/2000~5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60R18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570/1855/1680mm

軸距2660mm

車重1541kg

主動安全ABS+BA+EBD+BOS、VSA、HSA、Motion Adaptive、Honda Sensing

被動安全6具氣囊

主要配備 LED頭燈/晝行燈、Push Start、Smart Entry、定速、恆溫空調、TFT全彩MID資訊顯示幕、多功能真皮方向盤、7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駕駛座12向電動調整、全景式電動天窗、電動尾門開關、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TFT全彩液晶儀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