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必須得搞懂的一件事-當地交通

近年來由於旅遊風潮興盛,許多旅客都開始嘗試自助旅遊、獨自旅遊,或是當起背包客,但前往陌生的國家旅遊時,事先搞懂當地交通卻是相當重要的,Skyscanner特別精選幾個深受台灣旅客喜愛的國家,提供旅客當地的交通資訊。旅客可以事先規劃自己要搭乘的交通工具,並透過網路先買好票券,除了能避免搭錯交通工具的窘境,有時提前買票還可以省下一筆開銷。

 

北歐

近年相當受到國人歡迎的北歐,有許多交通工具可供選擇,無論是巴士、火車,或是台灣比較少會搭乘的輪船,在北歐都是相當方便的。旅客也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像是從挪威搭巴士前往芬蘭,在芬蘭境內可以選擇搭乘火車,之後在赫爾辛基轉搭渡輪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有相當高的靈活度,旅客不妨根據自己的行程來做安排。此外,想體會北歐當地生活,不妨選擇租賃自行車。由於當地政府十分重視環境保護,因此自行車在北歐十分普及。只要天氣允許,不妨騎上自行車,便好好享受當地如詩如畫的城市風光,而且自行車也不受限於交通工具的時間與班次,高機動性的特點十分很適合城市內的觀光。

英國

到訪英國的旅客,有許多交通工具可供選擇,地鐵與火車所建構的運輸系統已經能解決絕大部分的需求,無論是大城市裡或城市之間的移動都相當方便。當地的交通運輸App「Citymapper」功能十分完善,除了可以協助規劃路線,還可以顯示等待時間、上下車點等相關資訊,在網路順暢的地方,更可以透過GPS定位來查詢周遭訊息,旅客不妨透過這個應用程式來查詢相關資訊。電影中常見的雙層巴士、長途巴士及自行車,或是英國特有的氣墊船,則較適合時間充裕的旅客,沿途除了可以飽覽城市風光,更可以充分享受度假氛圍。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交通工具都可以提前買票,價錢通常會相對便宜,也有旅客專屬的通行證可供購買,想前往英國旅行的民眾可以藉此節省一筆交通開銷。

德國

火車是德國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若是要前往的城市沒有火車,則可以選擇巴士或地上電車,但整體而言還是會以火車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的巴士有幾條路線是專門為旅客設計的,旅客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安排來決定是否要搭乘,除此之外,Wuppertal當地還有懸軌纜車,對旅客而言可說是相當新奇也特殊的體驗。除了火車之外,船也是另外一個旅客可以選擇的交通方式,沿著當地著名的萊茵河航行,在船上還能愜意的欣賞河畔風光,但要注意的是,搭船會耗費較長的時間,建議旅客衡量自己的行程安排之後再決定。

美國

前往美國主要城市旅遊的旅客,地鐵是相當方便的選擇,特別是紐約擁有全球唯一24小時營運的地鐵,只是深夜搭車還是建議注意自身安全。預算比較充裕的旅客可以選擇搭計程車,對於有行李或提著大包小包的旅客而言相當方便,主要城市或機場周遭應該隨手可攔,但有些地區可能要透過電話或App才容易叫車。此外,自行車也是不錯的選擇,紐約市有類似台灣Ubike的CitiBike,有不同的方案可供選擇,還有App可以查詢借還車的地點與情況,價位也不會太昂貴,想輕鬆漫步在城市的旅客不妨多加利用。美國由於幅員廣大,若是要前往距離較遠的城市,通常會建議租車自駕,或是搭乘國內線的航班,如此一來也較能靈活安排行程。火車與巴士反而比較適合沒有時間壓力的觀光客搭乘,雖說可以看邊看窗外景色,能省去自己開車的疲累,但較長的班距與搭乘時間可能會讓行程沒那麼彈性。

亞洲地區

除了上述幾個歐美國家,亞洲地區的日本、韓國及泰國一直以來都受到台灣旅客的喜愛,Skyscanner也特別整理了這幾個國家的簡易交通指南供旅客參考。日本當地還是以鐵路交通為主,鐵路交通、巴士以及高速巴士都是在日本相當方便的交通工具,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鐵路主要分為JR、私營鐵路,以及由政府營運的地鐵,彼此的車票大多無法互通,建議旅客依據自己的目的地與行程,考量搭乘次數與站點之後再做選擇。韓國的交通工具跟日本差不多,具備完善的地鐵及公車系統,也有幾條通往郊區的路線,往返市區周遭或各景點都相當便利。除此之外,首爾還有觀光巴士,途經各大著名景點,但有時乘客較多會略為擁擠,有手提行李的旅客不妨考慮計程車,只是價錢就會略為高一些。深受台灣旅客喜愛的泰國,首都曼谷由於交通繁忙,搭乘計程車遇上塞車反而會耗費更多時間,因此建議旅客多利用地鐵或捷運。若是時間充裕,不妨搭搭看當地特有的嘟嘟車或是昭披耶河的輪船,可說是前往泰國旅遊相當特殊的體驗。

出國前必須得搞懂的一件事-當地交通

 

史塔夫短評: 搞懂交通,行程如天堂,搞錯交通,行程如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