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VR也要顧形象 Lenovo Explorer穿戴設計很貼心

Lenovo於2017 IFA柏林消費電子展發表混合實境頭戴裝置「Lenovo Explorer」,接在Windows 10電腦上即可享受混合實境、虛擬實境等體驗。Lenovo Explorer是與Microsoft聯手打造,目前已有100款以上VR內容與遊戲可直接從Windows市集下載。

Lenovo Explorer是混合實境設備,內建兩個相機鏡頭,亦即VR/AR內容都可以顯示,也可播放3D、360度、4K內容、上網、看影片等,視內容開發商如何設計。由於是與Microsoft合作,還可以使用Office軟體及部分Hololens應用程式,例如你可以進入虛擬世界後,找一個風景優美的地點使用Office來辦公。

相較其他類似產品,Lenovo Explorer特色是沒有外部感應器,靠內部兩個相機鏡頭偵測動作,使用者可在3.5×3.5公尺的範圍內移動、跳躍、蹲下等。共擁有四種操作方式:動作控制器、Xbox遊戲把手、鍵盤滑鼠、Cortana語音控制。

Lenovo Explorer使用情境
▲ Lenovo Explorer沒有外部感應器,只要將頭戴裝置與電腦連接即可使用,即使沒有遙控器也可用鍵盤滑鼠操作(圖/Matt Kan攝)
Lenovo Explorer動作控制器正面
▲ 動作控制器正面有觸控版、拇指搖桿、選單鍵及Windows鍵(圖/Matt Kan攝)
Lenovo Explorer動作控制器背面
▲ 動作控制器背面在食指與拇指處還各有一個按鍵(圖/Matt Kan攝)

穿戴方式也設計得很貼心,沒有正上方的頭帶,像頭箍一樣圈在頭上,旋轉後方旋鈕縮緊固定在額頭上,因為沒有正上方頭帶所以不會搞亂髮型,穿戴也方便。然後眼罩的部份是可以向上翻起來的,這一點也不錯,直接把眼罩翻起來就可以回到正常世界,不用把整個裝置拆下,有戴眼鏡的人也比較好調整眼罩與眼鏡的位置。

Lenovo Explorer頭帶外觀
▲ Lenovo Explorer是像髮圈一樣套在頭上,旋轉後方的旋鈕套緊(圖/Matt Kan攝)
Lenovo Explorer眼罩翻起的樣子
▲ 眼罩部分需要時可以向上翻起,便於與周遭環境互動(圖/Matt Kan攝)

Lenovo Explorer定位在成為PC的延伸,優勢是與Windows有良好整合,既有的Windows資源應該很快可套用。安裝也容易,接上一條專屬連接線就可使用。不過並非所有的Windows電腦都適用,還是有相容的軟硬體需求,可在微軟網站上查詢。

Lenovo Explorer混合實境頭戴裝置預計10月上市,定價美金349元(約台幣10,536元),含動作控制器的版本為美金449元(約台幣13,556元)。

Lenovo Explorer規格表
▲ Lenovo Explorer規格表(表/Lenovo提供)

史塔夫短評:難得有容易穿戴的AR/VR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