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桃園三結義 擘畫智慧城市藍圖

繼2月20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台灣微軟「亞洲‧矽谷青創平台X智慧安全城市研討會」、6月與台灣微軟共同舉辦「科技台灣.未來城市」論壇,以及7月桃園市政府團隊前往美國微軟總部參訪後,今 (12) 日桃園市政府與台灣微軟簽署MOU合作備忘錄,這是台灣微軟首次與地方政府針對智慧城市主題簽訂MOU合作備忘錄。

微軟將運用雲端運算平台、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MR混合實境等新興科技,加速桃園市政府打造智慧城市計畫,並提供「BizSpark新創火花計畫」免費資源與「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協助市府規劃及建置安東青創基地和智慧城市物聯網,為桃園軟硬體建設創新智慧價值,共同推動青年創業與智慧城市發展,提升桃園在全球城市的競爭力。桃園致力建設智慧城市,並屢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組織(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獎項肯定,自2009年起,多次從參賽的400多個城市中脫穎而出,入選為「全球21大智慧城市」(The SMART 21)獎項,進一步更分別於2013年及2017年獲得ICF「全球前7大智慧城市」(The TOP 7)殊榮,成為亞太城市推動智慧城市的學習典範。

台灣微軟以智慧城市主題與桃園市政府簽訂第一個MOU合作備忘錄

為實現智慧桃園與樂活桃園願景,桃園市政府多次與台灣微軟合作,並於今年7月前往微軟美國總部參訪,實地考察微軟創新工作場域概念與硬體創新實驗室,作為未來桃園建構「亞洲、矽谷」新創中心的重要元素。數位市政、更安全的城市、智慧生活及青創扶植是桃園市發展智慧城市的下一個階段願景,期望藉由數位政府轉型、耕耘與扶植新創產業、促進在地經濟發展並連結國際,讓桃園市成為智慧桃園與樂活桃園。此外,桃園工業產值居全台之冠,具備足夠條件發展物聯網產業聚落,藉由與台灣微軟合作,進而促進產業升級與扶植青年創業,同時提升公眾生活品質、城市治理與相關產業發展;此外,連帶發展智慧政府,包含基礎建設、數位公文、市議會數據資料庫等,以高階人工智慧與先進物聯網技術,持續強化市府生產力與溝通效率。

為與桃園市政府共同推動和落實智慧城市發展,台灣微軟將提供Microsoft Azure Online Services、Windows Server、SQL Server、Office 365 Online Services及Surface Pro硬體裝置與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簡稱MR) 頭戴式裝置等新興科技工具及技術,協助市府規劃及建置以混合雲架構為基礎的智慧城市物聯網平台,及其後續相關大數據分析與應用,並以三個階段扶植「安東青年創業基地」的新創產業:

第一階段「研發中心」:透過微軟軟體、硬體、服務、解決方案與混合實境技術,協助市政府導入和建置混合實境展示情境於「安東青年創業基地」。

第二階段「混合實境訓練營」:協助市政府建立混合實境訓練營,扶植參與新創基地之新創公司,取得發展混合實境應用所需之相關技術,培養混合實境之人才、技術與資源。

第三階段「物聯網運算平台」:協助市政府架構物聯網運算平台,作為新創公司後端資料蒐集及運算使用,以「新明基地」作為AI人工智慧研發與示範基地。

台灣微軟以智慧城市主題與桃園市政府簽訂第一個MOU合作備忘錄

數位轉型是全球必然的趨勢,微軟CityNext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將與合作夥伴攜手,提供政府創新的數位服務,讓市民享有更安全、便利、智慧和效率的生活。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很高興這次能夠成為桃園市發展智慧城市的夥伴,這是台灣微軟首次與地方政府針對智慧城市主題簽訂MOU合作備忘錄,微軟將運用IoT物聯網服務、大數據分析、混合實境應用及人工智慧科技,協助市府達成經營市民、激力市府團隊、優化市政效率及城市數位轉型四大目標,同時提供新興科技孵化相關的人才和服務,激發青年創業團隊創新與研發的潛能,協助桃園市政府實現產業價值鏈 (Ecosystem) 與扶植新興產業,提升城市競爭力。」

台灣微軟以智慧城市主題與桃園市政府簽訂第一個MOU合作備忘錄

台灣微軟「Microsoft BizSpark 新創火花計畫」提供新創企業免費軟體工具與平台、免費的雲端技術與社群資源,藉由此全球性推廣幫助新創提升能見度,連結微軟在全球各地豐富的當地加速器夥伴,獲得各方專家組成的導師團的扶植與指導、多方面培訓及融資機會對接等,多方位支援創業者實現夢想。另外,微軟與資策會合作推出的「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課程,亦提供聚焦於雲端運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培訓內容,及結合微軟專業認證的線上課程,以強大的雲端資源以及一系列資料科學課程作為推進燃料,支持新創團隊成為資料科學家人才,進而掌握新時代關鍵科技能力展翅飛翔。

 

史塔夫短評:臺灣的智慧城市真的是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