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2017發表會:iPhone X華麗現身 無邊際全螢幕+Face ID臉控黑科技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Apple 2017發表會於台灣時間9/13凌晨1點啟動,先前傳聞中的終極武器iPhone X正式於會中華麗登場(嗯,就是一個前翻、搭配雙手Y字迎接掌聲的概念……),而iPhone 7、iPhone 7 Plus的改版升級新作:iPhone 8、iPhone 8 Plus也同步亮相!發表會開場前播放著「The Beatles」的「All you need is love」……令人覺得史塔夫編輯群們深夜時段不眠,眼球盯著直播畫面這件事確實證明了:需要「愛」才能辦到!

Apple iPhone X
▲iPhone X採用全螢幕設計,提供無邊際的5.8吋大尺寸感受!
Apple iPhone X
▲背面搭載1200萬畫素廣角與長焦鏡頭雙相機,廣角支援ƒ/1.8光圈、長焦為ƒ/2.4光圈,具備光學變焦及10倍數位變焦。

發表會@Steve Jobs Theater

此次發表會適逢iPhone發表滿10週年,特地選在Apple Park的Steve Jobs Theater中發表,Apple Park為全新的Apple總部,是Steve Jobs生前對於工作環境的完美想像,而Theater則是為了紀念他本人而設立的場域。開場時,還特地先安插關於緬懷Steve Jobs的橋段,Tim Cook還表示沒有一天不想念他,而他也永遠都是Apple的DNA,同時透過感傷的方式敘述,啟用典禮及發表會並非由Steve Jobs本人主持非常可惜,說完後彷彿還掉下了幾滴淚……

話說,在經過一連串Apple Watch、Apple TV、Apple iPhone 8/iPhone 8 Plus等產品輪番上陣後,Tim Cook告訴眾人:「One more thing……」,讓觀看線上直播的特派員E,在約莫凌晨2點半的時候(猛打哈欠、撐住眼皮的狀態),突然振奮了一下,隨後,便是iPhone X本尊現身,嗯哼,它的讀音是Ten(X為羅馬數字10的意思),擁有歡慶iPhone面世10週年之意。而關於iPhone X的幾項重點特色,特派員E在此簡單做了整理,客倌們請坐:

全螢幕無邊際設計

採用全螢幕設計,同時捨棄了單一的HOME鍵,正反面皆為玻璃材質,側邊為不鏽鋼邊框,具備防潑、防塵、防水等功能。正面為全新的5.8吋OLED Multi-Touch顯示螢幕,解析度為2436×1125、458ppi,同時擁有1,000,000:1的對比度。內部鑲嵌一顆64位元架構的A11 Bionic處理器,以及 M11動作感應協同處理器。效能方面號稱比A10 Fusion的速度提升達70%;兩個性能核心的速度則提升25%。

Apple iPhone X
▲機身具備防潑、抗水及防塵等防護機制,讓使用者於生活中操作更加安心。

 

Apple iPhone X
▲全新的Super Retina顯示器採用最新技術,可與邊框無縫接軌,同時展現圓弧的曲線美感。

Face ID 人性化黑科技

由於捨棄了單一HOME鍵設計,原本的TouchID便改由更加直覺的Face ID取而代之,只要看著手機,它就會自動幫你解鎖。Face ID主要是透過正面的TrueDepth相機執行設定,會投射並分析超過30,000個不可見光測繪點,藉此製作精準的臉部深度測繪圖。TrueDepth相機這套系統隱藏於顯示器上方位置,微型化模組內建了包括:700萬像素鏡頭、測繪點投射器、環境光度感測器、接近感測器、泛光照射器、紅外線鏡頭等零組件,另外還有揚聲器及麥克風。

其中各項感測器的作用如下:

  1. 測繪點投射器:超過30,000個不可見光測繪點會投射到臉上,以建構專屬的個人面孔測繪圖。
  2. 紅外線鏡頭:會讀取測繪點並組成紅外線影像,然後將數據傳送至A11 Bionic晶片內的Secure Enclave,藉此比對資料是否吻合。
  3. 泛光照射器:透過不可見的紅外線,讓使用者即使身處黑暗環境,也能清楚辨識臉部。
Apple iPhone X
▲全新相機具有更大更快的感測器,以及新的濾鏡及OIS功能,可捕捉和營造更多畫面細節與張力。

另外,即便是遇到戴上眼鏡、帽子、改變髮型……等物理性變化,也都難不倒Face ID,皆可準確反應,能夠如此是因為其擁有機器學習技術,可以適應使用者外貌隨時間改變而產生的變化。這點未來倒是非常值得試試看,但特派員E想問的是,如果整型呢?

Apple iPhone X
▲透過Face ID新技術,使用者可以看著手機進行解鎖、Apple Pay付款及身份認證等工作。

此外,Face ID還能夠應用於Apple Pay的身份認證操作,你的臉就等同個人密碼,只要看著手機就能夠瞬間解鎖、認證及支付帳單。

更多關於Face的應用

先前提及的TrueDepth相機,還能用來進行更多趣味應用,像是:傳送iMessenge時,使用者可透過前相機錄製一段動態貼圖,並選擇不同的動物頭貼(Animoji、共12種),同時,相機還會分析超過50種不同的肌肉動作,讓這些逗趣的動物頭貼,可以依據你的表情及說話方式加以模擬,輕鬆表達個人情緒。

針對時下大夥最在意的人像攝影,iPhone X則是端出「人像光線」,讓使用者可簡單拍出令人驚豔的棚拍效果。技術主要是運用人像攝影藝術和科學來進行研究,搭配演算法計算光線如何影響面孔特徵後,再藉由這些數據,打造各種光線效果,像是: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和舞台燈光黑白等項目。

Apple iPhone X
▲「人像光線」,讓使用者可簡單拍出令人驚豔的棚拍效果。圖片所示為自然光效果,可以拍出人像清晰、背景模糊的景深照片。

全新手勢操作

除了改為Face ID外,許多操作也都有所變動,像是:首頁、多工處理、控制中心、Siri、Apple Pay……等,舉例來說,如要返回首頁的話,使用者必須從底部向上滑動;如果要開啟多工模式的話,則是手指向上滑動並暫停,便可顯示所有已開啟的App;按住側邊按鈕,就能馬上向Siri提問;連按兩下側邊按鈕,便能使用Apple Pay開始花錢。

AR擴增實境

全新的iPhone系列新增了許多於AR擴增實境上面的應用,發表會現場也找來第三方軟體廠商DirecTive Games展示遊戲於手機中呈現的效果,只是看到示範人員繞著空無一物的桌子,並以緩慢的蹲馬步姿勢前進,不禁令特派員E想起了:葉師傅!不過這段的示範手機為iPhone 8系列就是了。 

無線充電來啦!

先前傳得沸沸揚揚的無線充電果真來了,iPhone X支援Qi無線充電器充電規格,所以在許多提供無線充電的公共場合中,都能夠為使用者的手機補充電力,同時,第三方硬體廠商Belkin與Mophie開發了兩款專為iPhone X設計的無線充電器。而針對有多樣裝置充電需求的使用者,Apple則推出了AirPower充電板,加大的空間,可同時將iPhone、Apple Watch及AirPods擺上,電力一次滿足!值得一提的是,電池續航力與iPhone 7相比,可多出兩小時左右。

Apple iPhone X
▲iPhone X支援Qi無線充電器充電規格。第三方硬體廠商像是Belkin與Mophie,針對產品開發兩款專用無線充電器。

 

Apple iPhone X
▲全新設計的AirPower將於2018年推出,可同時替iPhone、Apple Watch及AirPods補充電力!

上市時間&價格

關於iPhone X的上市時間及價格部份,目前預計10月27日開始預購、11月3日正式供貨;價格方面提供兩種容量版本,其中,64GB的建議售價為NT$35,900、256GB的建議售價為NT$41,500。

最後附上官方的宣傳影片:

史塔夫短評:這次AppleLeaks會前透露太多了,不乖!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