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慧幫你學英文! Lingvist讓記憶更輕鬆

AI人工智慧被視為繼網路之後,下一個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AI將滲透各種事物改善體驗。而對生活相當重要的「語言學習」,現在也出現加入人工智慧的學習App,會判斷使用者的程度、遺忘時間,提供適合的學習內容及複習間隔,讓學習過程更加輕鬆有效率。

Lingvist是一款由愛沙尼亞物理學家開發出的語言學習App,創辦人暨執行長Mait Müntel利用「粒子物理學」演算法,打造出Lingvist的「智慧演算法」,透過分析學習狀況,推算出使用者的語言程度、遺忘時間,進而調整複習間隔,促使記憶效率最佳化,在最短時間提升語文能力。

Lingvist App螢幕截圖
▲ 填錯時,會出現文法、字形變化表進一步了解(圖/螢幕截圖)

人工智慧演算、大數據統計、個人化是Lingvist的三大特點:

「AI人工智慧」為首要特色,透過演算使用者的學習歷程,動態調整複習頻率,讓使用者能夠更快速記憶單字和片語。

第二個特點為「Big Data大數據統計」,Lingvist廣蒐網路上熱門影片、新聞、書籍文章,透過大數據統計分析,選出最常用的實用單字,讓使用者可快速學到最實用的字句。

「個人化學習」為第三大特點,Lingvist會依照使用者程度分級,判斷最適合每個人學習的內容,並以圖表化形式呈現學習歷程,簡單掌握學習進度。

Lingvist在今年三月與網路家庭旗下連科通訊合作進入台灣,目前提供16種語言學習配對,涵蓋德語、西班牙語、法語與俄語,會陸續增加語言學習配對。所謂語言學習配對,是指「用繁體中文學英文」算一對,「用簡體中文學英文」就算另外一對。目前台灣先推出需求最高的「用繁體中文學英文」,若是想學其他語言,App內也有請願書可向Lingvist提出申請。

進入App選好想學的語言,就會啟動程度測試,出現一張張的字卡,以填空的方式填入單字,除了用打字也可以用語音輸入。填錯了會出現字義、文法、字形變化表,讓使用者對這個單字進一步了解。就在反覆的錯誤之中,Lingvist會了解使用者的程度,並且不時讓曾經填錯的字卡再度出現加深印象。

M特派員測試的結果,填錯的字卡一開始會常常出現,過一陣子之後就漸漸減少,的確是會視學習狀態自動調整。另一方面,單字如果連續填對,會漸漸越來越難,如果連續錯誤,也會變得比較簡單。除了填空題之外,也還有聽力、發音、閱讀等互動練習。

Lingvist內的課程分免費與付費,一般日常生活的課程是免費,在9月13日針對語言檢定、就業市場推出「多益課程」,是他們推出的第一款付費服務。「多益課程」蒐集數百種多益考題並應用數據分析最常出現的單字,包含模擬考題及錄音檔等測驗資料。同時參考布朗教授(Charles Browne)的TOEIC服務清單以及台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EEC)的7,000個單字資料,再由Lingvist內部語言專家編寫並分析歸類至不同的分數區間。

「多益課程」的費用就依據想考的分數區間來收費,分成400-600分、600-800分、800-990分三個等級,各為120元、390元、390元,效期一年。也有一整包從400-990分,可以學兩年的方案,收費630元。

Lingvist 網頁螢幕截圖
▲ Lingvist新推出付費「多益課程」,依據想考的分數區間來收費(圖/螢幕截圖)

連科通訊營運長蔡文雄表示語言檢定市場相當有潛力,目標拿下全台10%想考試的人,未來也打算推出托福、ELS等其他考試的方案,後面會陸續加入如醫療、法律等專業詞庫。

Lingvist創辦人Mait Müntel在2009年曾獲頒愛沙尼亞年輕科學家獎,2013年成立團隊之後,在2014年Techstars創業大賽中,從1,500隊參賽隊伍中拿到第一名。Skype創辦人有兩位投資他們,其中一位還擔任董事長,而Skype原本的CTO也成為Lingvist的CTO,團隊中有不少開發人員是從Skype團隊過來的。

史塔夫短評:用起來沒什麼壓力,可當成休閒一邊玩一邊練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