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HTC還有這個低調但很有潛力的部門……

如果HTC智慧型手機賣不動了,只能靠HTC Vive虛擬實境部門了……這是多數人在聽到HTC將大半團隊出售給Google後的結論。不過,這句話可能只對一半,多數人都沒有注意到,HTC還有一個非常低調但潛力十足的新部門–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HTC Health‭ ‬Care),他們正在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行動網路及虛擬實境等技術,在智慧醫療與醫療科技領域發揮所長。

HTC照片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HTC Health‭ ‬Care)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行動網路及虛擬實境等技術,在智慧醫療領域發揮所長

2016年才成立的HTC健康醫療事業部,在剛落幕的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亮相,當一群身穿HTC Vive制服的員工熱心地向民眾介紹VR在醫療領域的創新應用時,特派員D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是隸屬於HTC Vive,沒想到這部門大有來頭,不僅在醫學競賽X PRIZE上以Tricorder榮獲亞軍,而且陸續推出了多款智慧醫療的產品,成為國內外醫療機構爭相合作的對象。

HTC照片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在剛落幕的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亮相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過去曾擔任加州大學教授、Google中國研究院院長,他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專家,在HTC力邀之下於2012年加入,主掌HTC Research與健康醫療事業部,他打造了一個跨領域的團隊,吸納電腦科學、軟體、使用者經驗、設計、法規、醫療等人才,希望開發出醫療領域的AlphaGo。

*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

Tricorder XPRIZE是由高通(Qualcomm)主辦的全球最大醫療競賽,鼓勵參賽團隊打造電影Star Trek出現的醫療儀器,結果HTC團隊(與哈佛醫學院教授彭仲康合作)拿下亞軍獲得100萬美元獎金。其結合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及轉換學習,創造出微型醫藥級自我診斷工具,可以診斷生命跡象、並進行影像掃描、血液檢測及尿液檢測。

HTC將獲獎產品持續深化,開發成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這款醫療儀器重量僅5英磅(約2.3公斤),但已可判別12項疾病(包括中耳炎、黑色毒瘤、糖尿病、貧血、肺炎、白細胞增多症、尿道感染、阻塞性肺疾病等),並連續監測5項生理訊息(心率、呼吸頻率、體溫、氧飽和度、血壓),無須醫療知識也可輕易使用,可以大幅改善資源匱乏地區的醫療品質。

HTC照片
▲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重量僅5英磅,但可判別12項疾病,並連續監測5項生理訊息

*DeepQ醫學百科

雖然網路上已有不少類似的醫學資訊網站,但你可能會覺得有些資訊太過艱澀難懂,有些文章則是隨意轉貼甚至以訛傳訛。DeepQ醫學百科強調提供易懂且值得信賴的內容,讓國中程度的民眾都可以輕鬆閱讀,快速掌握疾病的定義、症狀、病因、診斷及治療和藥物參考等。

https://dzs.deepq.com/

*用藥通

這是一款藥物管理的App,可以隨時觀護你與孩子的用藥療程,並讓關心你的親朋好友也能關注你的用藥記錄。使用介面清晰簡明,整合用藥與健康資訊在一起,還加入人工智慧功能,便於掌握整體復原趨勢與變化。

*萌寶日記

從這個App的名字可以清楚知道,這是家長與寶寶之間的健康照護橋樑,以後爸媽不會再遺漏寶寶的疫苗接種時程,還有最即時、正確的疫苗資訊,寶寶的記錄與里程碑也可分享給親朋好友,那是一頁頁最美麗的成長日記。

http://totspace.com/hant/

*史塔夫短評:智慧醫療加上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感覺這部門Google也會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