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後台韓港陸再度交鋒! 台灣首次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排名揭曉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歷經兩日激戰後於國立體育大學圓滿結束,本賽事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最具規模之競速無人機比賽,並且為首屆記入IDRA(International Drone Racing Association,國際競速無人機聯盟)積分的國際賽事。73位參賽者包括來自韓國、香港、英國等地,並吸引大陸排名前三的高手前來挑戰。歷經首日計時排名賽、第二日分組淘汰賽後,由剛從台大資工系畢業的陳尚佐奪得最速獎,香港隊Ken Inoue奪得冠軍。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由Stuff史塔夫科技、飛競鬥士、國立體育大學、山豬FPV飛行中隊合辦,台灣三星電子贊助。本次比賽場地升級至世大運射箭比賽場,為世大運後首次舉辦的國際賽事。飛手需戴著FPV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控制無人機高速穿越日字環、S彎、高塔、交叉塔、ㄇ字隧道等障礙,挑戰精準穿越、緊急升降、急進急出等高級技巧。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賽道路線圖
▲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賽道路線圖(圖/飛競鬥士提供)
飛手比賽時操作實況
▲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選手操作區
Samsung Girls手持Gear 360(2017)環景攝影機帶領選手繞場
▲ 比賽開始前Samsung Girls手持Gear 360(2017)環景攝影機帶領選手繞場拍攝。

賽事分兩日舉行,首日為計時排名賽,每位飛手飛三輪取最快成績,選出最速獎得主,並決定第二日淘汰賽順序。第二日淘汰賽一輪決勝負,同時兼顧速度、技巧、穩定度、抗壓性的飛手才能奪得冠軍稱號。結果由剛從台大資訊工程系畢業的陳尚佐奪得最速獎,第四名為來自大陸的賴竟豪,第三名為台灣飛手蔣豐駿,第二名為韓國選手李在宏,而由具有日裔血統、隸屬於香港隊的Ken Inoue奪得第一名。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前四名選手合照
▲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第一名Ken Inoue(右二),第二名李在宏(左二),第三名蔣豐駿(右一),第四名賴竟豪(左一)

奪得第一名的Ken Inoue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比賽,其實不太有信心,想不到可以拿下冠軍,讓我更有信心下次來台灣參加比賽。這次的賽道算大,可以讓我飛得比較快。」第二名韓國選手李在宏表示:「上次來台灣比賽是在嘉義,也進了決賽,但因為失誤沒有拿到獎項,這次拿到第二名覺得很開心。」第三名台灣在地選手蔣豐駿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覺得運氣很好,一路都飛得很穩,幸好有為台灣打入前三名。」第四名賴竟豪表示:「比賽靠的是六分技術、四分運氣,這次沒進前三名,下次若有機會一定會再度挑戰。」

本次比賽並首度出現女性飛手,飛行資歷一年的趙莛宇也是第一次參與比賽,她認為組裝、調校、維修對女性較為苦手,但競速無人機飛起來像在開星際大戰的戰鬥機,有趣又可以學新的東西、交新的朋友,讓生活變得更充實更精采。

台灣首位參與競速無人機比賽的女性飛手趙莛宇
▲ 台灣首位參與競速無人機比賽的女性飛手趙莛宇。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表示:「國立體育大學不僅能把室內變成游泳池,也能把田徑場變成飛行場。世大運只是開頭,競速無人機不僅靠選手反應,還要靠IT組合才能成形,體大會讓運動場有更多想像空間。接下來還會有一連串活動,迎接11月即將來臨的30年校慶!」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體育推廣學系陳五洲老師表示:「無人機市場產值看好,賽事活動可吸引學生,給他們一個接觸點去學習。這個技能在運動直播、轉播上可應用,體大學生知道如何帶運動賽事,可發揮出體育在社會上的角色。」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競速無人機需戴著FPV(First-person view)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操縱飛行。利用此特性,本次大賽以Samsung Gear 360(2017)環景攝影機全景直播,場外觀眾可戴著Samsung Gear VR頭戴顯示器,搭配Samsung Galaxy S8/S8+/Note 8智慧型手機,體會飛手實際操作時的視角。而判定無人機是否違規的螢幕裁判,也利用Samsung Galaxy Note 8接收FPV眼鏡影像,以靈敏的S Pen控制螢幕畫面回放,精準判定無人機飛行動線。結合遙控、VR、直播、行動,以簡單上手的個人設備,就可眾人一同享受刺激的戶外運動樂趣。

競速無人機選手操作實況
▲ 競速無人機需戴著FPV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操縱飛行。
民眾體驗Samsung Gear VR頭戴顯示器
▲ 參觀民眾可以Samsung Gear VR頭戴顯示器體驗飛手操縱視角。
螢幕裁判作業實況
▲ 螢幕裁判以Samsung Galaxy Note 8接收FPV眼鏡影像,靠靈敏的S Pen控制螢幕畫面回放,精準判定無人機飛行動線。
Stuff史塔夫科技雜誌情境照
▲ 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由Stuff史塔夫科技、飛競鬥士、國立體育大學、山豬FPV飛行中隊合辦,台灣三星電子贊助。

史塔夫短評:其實前四名都很厲害,幸好台灣有拿下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