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旅遊科技的新視界(三)Travel2local創辦人暨執行長尤銓駿:VR旅遊方興未艾 邁向體驗經濟4.0

攝影:CCfun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17全球旅遊業競爭力指標,台灣整體排名第30名,落在日本(第4)及韓國(第19)之後,其實台灣在有些項目的排名名列前茅,例如行動網路覆蓋率、公共衛生改善程度均排名第1,ATM普及率也排名第7,但有些項目則是敬陪末座,例如政府旅遊觀光支出金額排名110名,空氣污染及保育意識排名第75名。

整體而言,台灣可以善用快速成長的行動網路工具,提供旅遊搜索、計畫、點評等服務,並增強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力度,另外凸顯台灣在文化底蘊方面的優勢,提高未來的旅遊競爭力。

科技旅遊的發展,從量化經濟的1.0、個性化分眾經濟的2.0、主題式產品社群經濟的3.0、跨界融合創新體驗經濟的4.0、大數據共享經濟的5.0,其中影響全球旅遊行業最重要的三大科技趨勢包括連接智能、對話介面、數位化虛擬實境。

Travel2local創辦人暨執行長尤銓駿
▲ Travel2local創辦人暨執行長尤銓駿認為,影響全球旅遊業的三大科技趨勢包括連接智能、對話介面及虛擬實境

以連結智能來說,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實現自動化技術,完成大量旅遊線路的定製、篩選與預訂,並可將分散的服務供應商整合成一個互聯互通的虛擬企業,另外採用物聯網技術,旅宿或商家可以個性化推播行銷給特定客戶。

在對話介面方面,機器可以模擬人類對話,以語音或文字的形式優化整合,以更人性化的方式跟用戶互動,另外可提供國際旅客即時翻譯功能介面,包括場地標示與其他資訊在內;至於在實境體驗方面,不管是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或混合實境(MR),透過數位化應用空間,可讓旅客體驗深刻的臨場感與沈浸感,引發其對旅遊目的地的好奇心與興奮感。

人類的旅遊經驗模式,將會因為科技創新而帶來重要改變,其一是熟悉感(以Google Maps及VR為代表),其二是附加體驗(周邊推播)。以VR旅遊+行銷為例,旅遊業如果在VR內容平台上精準投放,可以對客戶產生認知(Awareness)、吸引(Attracion)與行動(Action)的3A效果,促成銷售升級。

VR旅遊在實務操作上,必須先進行目標族群的分析,然後進行VR內容的故事策劃與結構設計,在官網、社群網站進行整合應用,現在包括Facebook、Instagram、Line都已經支援360影片,可以針對未入境、已入境的旅客,分別透過FB社群/Google Maps VR 360/關鍵字或LBS行銷廣告等方式進行精準行銷。

Travel2local創辦人暨執行長尤銓駿
▲ 尤銓駿強調,人類的旅遊經驗模式,將會因為科技創新而帶來重要改變

事實上,現在VR在國外已有很多實際的旅遊相關應用案例。例如中國大陸就廣泛應用VR技術,用來展示飯店的公共空間、設施、豪華客房等,藉以創造更好的銷售體驗。阿里旅行則已發佈未來酒店2.0戰略,提供VR選房與人臉識別入住的新體驗,目前已有三亞與杭州600家酒店上線,甚至透過人工智慧,可以根據用戶的信用評等資料,自動提供折扣。

在日本方面,電信業者KDDI au則是推出Sync travel的服務,只要戴上VR就能到世界各地去瀏覽異國風情,甚至透過當地的專屬導遊,還可以帶你去逛街、線上結帳即可購買當地東西,眼前看到喜歡的景物也能拍照存檔。

韓國仁川機場則是提供VR體驗,讓旅客剛抵達機場時就可看見韓國的時尚、美食、歷史與文化,甚至在你脫下VR眼鏡的那一刻,就有韓國美食、傳統舞蹈從螢幕躍然眼前的驚喜!

美國的博物館,則是透過VR帶你穿越歷史,感受當時柏林圍牆的肅殺氣氛。你可以穿越東柏林的荒涼街道,看著探照燈掃蕩一片死寂的防衛區;然後回到西柏林這側,一手打破柏林圍牆。

Travel2local創辦人暨執行長尤銓駿
▲ 目前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美國都有很多實際的VR旅遊應用案例

Travel2local也與合作夥伴參加2017泰國旅展,透過VR體驗的模式,可以有效縮短與旅客洽談的成交時間,展覽期間營收明顯成長2~3成。

VR結合旅遊業仍有許多藍海值得開拓,像是透過互聯網結合各合作夥伴串成生態系統、打造創新的旅遊產品或服務、社群媒體經營與精準行銷等,像是同城網、攜程網、旅途網都開始提供正面評價、負面評價的大數據分析,未來將是日益重要的行銷工具。

(本文為「旅遊科技大趨勢X國際行銷運用」系列論壇專題報導之一,該論壇由龍蝦先生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大師商旅主辦,旅者科技、VARmaX、亞太旅發會、RTM泛旅遊、Travel2local協辦,史塔夫科技、台北市觀光傳播局、Eyemax贊助,8~10月一連在大師商旅與龍蝦先生舉行4場,特派員D特別前往現場,幫大家摘要整理出精彩的分享內容,並揭開旅遊科技與國際行銷的美麗面紗!)

旅遊科技大趨勢分享會
▲ 「旅遊科技大趨勢X國際行銷運用」系列論壇一連舉行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