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被稱為「Mr. Le Mans」的男人!利曼賽事傳奇車手Tom Kristensen首度來台

撰文:馬克松 攝影:Tao Chen

男人最怕被別人說他快……除了賽道上以外!在賽車運動裡,有個既艱難又知名的24小時賽事叫做Le Mans,我們有幸訪問到這位有著「Mr. Le Mans」稱號的男人:Tom Kristensen,一起聊聊除了快以外的事。

S:能親自見到「利曼先生」真是太開心了!聽說這是你第一次來台灣,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

T:嗯……我想這該問問機師,剛剛我們是順著什麼風來……開玩笑的!這次是因為一年一度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 2017極限體驗營」活動而來,和大家一同感受手握性能車方向盤時的興奮!也或許再試駕一下傳說中的臭豆腐和珍珠奶茶……喔,還有因為我穿著這身制服你知道的……(Tom真的很愛開玩笑)

S:在跑遍世界各地的賽道中,你最喜歡的是哪條賽道?什麼特色吸引了你?

T:雖然我還有點時差,但真的不是因為時差而選不出來。每條賽道都有著讓人喜歡的獨特,也會因為你在一天之中的什麼時刻、開什麼車、什麼心情或精神狀態,又或許你趕著上廁所就會比先前快上一些也說不定。我只能告訴你我喜歡的特點:那些富有多樣地形變化、綜合型彎道的經典賽道我都很喜歡,因為這樣最能對車手、賽車,甚至整個車隊的協調作出考驗。在我心中佔去前三名的賽道是Suzuka、Le Mans,以及Road America。

S:第一次下場大鵬灣國際賽車場(PIC)的感覺如何?與國外哪條賽道有類似的感受嗎?

T:因為鄰近海邊,這裡風真的不小!不過機場、港灣型的賽道都是這樣,讓我想起了Silverstone……雖然它比這裡大多且長多了。而以彎道的形式來看,這裡和Sebring有著幾分神似。PIC受限於場地空間,安全緩衝區有點窄、擋牆離路線有點近……是有幾分風險,但也是一種考驗。對於台灣能有FIA級的賽道實在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特別是大家能參與類似像「Audi Driving Experience 2017極限體驗營」的活動,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駕駛技術與臨場反應都能獲得幫助!而且聽說接下來即將有第二個FIA級的麗寶國際賽車場要開放了,我真的很期待!

S:雙手離開賽車方向盤後,什麼車是你的日常用車?對於日常用車的想法與需求是什麼?

T:R18 e-tron拿來代步沒什麼不好的啊,我常常開著開著就從賽道開回車庫了呢……如果我沒被車隊經理殺掉的話啦。當我想帶老婆和孩子們出遊時,我選擇Q7,因為它就是一輛什麼兼顧方便、舒適與安全的LSUV;而當自己想去山上騎腳踏車時,RS 6是我的好夥伴,腳踏車直接放入車廂就好了,在山路上又有很棒的操控;當然,如果想更享受於極致駕馭的話,R8 V10 Plus是我的心頭好,因為它把Audi的賽道科技帶上道路,也與我開過的老Le Mans戰駒同名。


▲帥到讓人叫阿爸的R8 V10 Plus,是一輛擁有賽車基因、馬力達到610匹的道路supercar!


▲想看看R8的阿爸嗎?R8的起源,是來自於1999年Audi首度投入Le Mans賽事的R8R戰駒!(Photo by Brian Snelson)

S:我們知道Audi車系都搭載著琳瑯滿目的先進科技,什麼是讓你最滿意或是期待的?比方說整合於儀錶板的導航、AI自駕科技等。

T:我覺得最受用的是車距控制系統,畢竟我們免不了會遇到長途開車精神不濟,或是被某些事物分心的時刻。而且有了車距控制系統,讓我不用像在賽車座艙中那樣緊繃,可以輕鬆的一邊開車、一邊與家人聊天……但記得,別聊得太入神,眼睛要看著前方路況。

S:身為一名汽車熱愛者,你對於電動車與無人駕駛有什麼看法?

T:我覺得電動車、無人車絕對是趨勢,也是一個正在眼前運行的事實。身為一名汽車熱愛者,不會因為車輛使用什麼動力而有所改變。他的熱愛,是該體現於「駕馭車輛」上的,是來自於當他在賽道上、在山路上、在旅途中因為駕著車,而讓心中產生滿足感。像是我們的曾曾祖父們,也無法想像轟隆聲響的鐵盒子居然取代了馬廄裡的馬兒,但是馬兒們現在如何了呢?雖然不再負責於交通運輸,但依然有屬於牠們的運動領域啊!或許未來由人類駕駛的車輛,依然會以一種運動形式保存著,那就是Motor Sports的真諦!

史塔夫短評:Tom Kristensen真的很風趣,R8 V10 Plus也是我們創立宗教後的目標之一(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