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Pulse影音盛會在台重現 三年網紅勢力大崛起

YouTube於9月28日在花博舞蝶館舉辦「YouTube Pulse千人影音盛會」,分享最新網路影音趨勢並公布台灣《YouTube 使用行為大調查》。還請來資深電視人盛竹如,知名YouTube創作者:HowHow、文慧如、黃明志站台分享、表演,展現當前網路影音多元發展面貌,以及傳授YouTube頻道經營心法。

YouTube Pulse是針對廣告主舉辦的活動,今年第三屆,距離上次已睽違三年。這三年中網路影音蓬勃發展,不僅出現很多新的影音平台,發展出更多可能性,消費者行為也有改變。因此YouTube舉辦此活動向廣告主更新網路影音現況,告訴他們有什麼新招可用,如何善用影音說故事,協助他們順利推動自己的事業。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分享這三年來觀察到的趨勢。首先他說明YouTube和電視最大的不同,在觀眾可自主決定想看的內容,另外YouTube上是雙向關係,觀眾可留言表達,可和內容創作者溝通。因此現在電視也會主動將內容放到YouTube上,有的還直播。排名前20名的戲劇、綜藝節目不少都可在YouTube上看到。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
▲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分享網路影音趨勢(圖/Matt Kan攝)

第二個重要的改變是觀眾注意力更難集中,原因是受到資訊爆炸、跨螢觀賞的影響,能抓住眼球的內容才能引發共鳴。他舉出像YouTube上的PPAP、倉鼠合唱、阿翰等爆紅影片,都是在第一時間抓住眼球和引發共鳴。

而YouTuber現在已成為有高度影響力的人。他提及三年前談YouTube創作者時,大家都覺得他們是小眾、次文化,蔡阿嘎花了8年時間才達成100萬訂閱人數。但現在快速發展,像聖結石只花了222天便達到100萬訂閱。

擁有45萬訂閱數高人氣的YouTube影音創作者HowHow,也現身分享如何打造讓網友敲碗期待的廣告影片。HowHow說YouTuber需要靠業配才能有收入,但很多創作者用置入的方式,他認為很容易就被網友踢爆,不如直接了當說這是業配,反而能成為特色。為了不讓網友反感,就要設法讓影片有趣,像他就擅長用一人分飾多角的方式。另外需與品牌主反覆溝通,影片必須兼顧廠商需求與自我風格,才能三贏大家都開心。

YouTube影音創作者HowHow
▲ 高人氣YouTube影音創作者HowHow分享廣告影片創作心得(圖/Matt Kan攝)

資深電視人盛竹如也親臨現場,用他獨具魅力的語調分享對YouTube的見解。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抓住觀眾眼睛,了解時代脈動就是重要的關鍵,就必須找到當代文化的中心,也就是大眾的聲音,這是他一輩子的課。而他認為YouTube上可看到大眾的聲音,某種程度也算現代台灣文化發源地之一。

資深電視人盛竹如
▲ 資深電視人盛竹如分享對YouTube的觀察與見解(圖/Matt Kan攝)

除了特別來賓之外,YouTube大中華區與韓國策略合作夥伴總監Brian Suh、Google台灣業務副總經理葉揚、Google亞太區行銷長Simon Kahn也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以及SKII、三星、聯合利華、率土之濱等品牌成功案例分享。

2017 YouTube Pulse影音盛會號稱千人參與,在花博舞蝶館搭建起巨型帳棚。除了發表主題演講的場地之外,也在入口處搭建了聯誼交流區,有樂團現場演奏、點心餐車、飲料吧等攤位,還貼心的準備了三個讓大家拍照的場景。其實不只是廣告主,這樣的活動針對大眾開放應該也會吸引不少人吧。

2017 YouTube Pulse影音盛會聯誼交流區
▲ 2017 YouTube Pulse影音盛會聯誼交流區(圖/Matt Kan攝)
YouTube Pulse影音盛會現場演奏團體
▲ 現場還有樂團演奏(圖/Matt Kan攝)

史塔夫短評:從YouTube竄紅又能維持收入的創作者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