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發表Windows MR混合實境頭戴顯示器Odyssey 雙AMOLED螢幕11月上市

微軟於10月3日在舊金山舉辦的混合實境平台發表活動中,正式揭露與三星共同設計製作的MR混合實境頭戴顯示器Samsung HMD Odyssey,三星也同步在官方網站上發表這項產品。Samsung HMD Odyssey配備雙AMOLED顯示器、內建AKG耳機、雙陣列麥克風、110度視角,並可偵測六個自由度(Six Degrees of Freedom, 6DoF)的動作。

今年各大品牌如華碩、宏碁、HP、Dell、Lenovo紛紛推出支援Windows混合實境的頭戴顯示器,為10月17日即將到來的Windows 10秋季創作者更新準備,屆時只要把這些MR眼鏡連接Windows 10電腦,就可以輕鬆享受混合實境內容。

Samsung HMD Odyssey和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在採用了雙3.5吋AMOLED顯示器,單眼解析度1440×1600,擁有110度視野,預料將有不錯的顯示畫質,同時內建AKG耳機,支援360度音效,在影音效果上引人注目。另外也內建雙陣列麥克風,不用將眼鏡拿下就可與其他玩家交談,並支援微軟Cortana語音助理,可用聲控操作。

Samsung HMD Odyssey
▲ Samsung HMD Odyssey包括頭戴顯示器及兩支動作控制器(圖/取自三星官網)

和Oculus Rift、HTC Vive不同,這些大廠與微軟合作推出的MR頭戴顯示器,不需要安裝外部動作偵測器,便可偵測配戴者六自由度6DoF的動作。所謂6DoF是除了前後(forward/back)、上下(up/down)、左右(left/right)之外,還包括以三個座標軸為中心的轉動動作:偏擺(Yaw)、俯仰(Pitch)、翻滾(Roll)。

六個自由度6DoF說明圖
▲ Samsung HMD Odyssey可偵測六個自由度6DoF的動作(圖/取自Wikimedia)

因為這些符合微軟設計規範的頭戴顯示器,都是靠著內部感應器及前方兩顆鏡頭,偵測環境判定配戴者的動作。所以即使沒有外部偵測器,配戴者也可以自由移動,不需要只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會有更沉浸的MR體驗。

Samsung HMD Odyssey也有搭配的兩支動作控制器,上面有可按壓的觸控面板、選單鍵、電源鍵、扳機鍵、拇指搖桿、指示燈,應該是與他家的控制器大同小異。

內容方面,和Samsung Gear VR不同,並非與Oculus合作,自然是與微軟平台合作。而微軟已宣布向SteamVR平台提供驅動程式,也就是說未來有機會享受到StreamVR平台上豐富的遊戲,當然也包括在微軟自家Windows市集上可下載的內容。在微軟混合實境平台發表活動中,就已經提供了《Halo: Recruit》的5分鐘遊戲體驗。

Samsung HMD Odyssey即日起在美國開放預購,11月6日出貨,定價499美元(約15,193元台幣),之後會在韓國、巴西、大陸、香港上市。

Samsung HMD Odyssey規格表
▲ Samsung HMD Odyssey規格表(表/取自三星官網)

史塔夫短評:相當期待這次Windows 10秋季創作者更新啊,是否真的能帶起VR/AR/MR風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