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台灣大哥大攜手好萊塢公司CAA 跨足藝人經紀市場

富邦集團與台灣大哥大於10月5日共同宣布,將攜手好萊塢最大經紀公司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和其新成立的CAA中國,以及大陸傳媒娛樂投資集團華人文化(CMC),成為重要策略合作夥伴,布局全球影視娛樂及運動經紀市場。

CAA成立於1975年,擅長電影、電視、音樂、戲劇、電玩遊戲、運動和數位內容等領域,為企業客戶提供一系列行銷策略和諮詢服務,客戶包括演員、作家、導演和製作人,好萊塢超級影星湯姆克魯斯、妮可姬嫚、威爾史密斯,知名歌手凱蒂佩芮和碧昂絲,以及足球明星C羅納度、NBA球星德威恩韋德和克利斯保羅等運動明星。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均表示,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很高興攜手CAA,並成為CMC的策略合作夥伴。CAA在藝人與運動員經紀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和深厚基礎,與好萊塢及全球市場上影視娛樂和體育等多個領域的人才緊密合作。期待透過夥伴關係,結合各方資源於大中華地區、好萊塢及全球市場有進一步發展和開拓。

今年4月成立的CAA中國由CAA持有多數股權,顧抒航(Mary Gu Shuhang)擔任執行長,在運動行銷、內容產業、電視產業和音樂巡演等領域開拓市場,同時在Jonah Greenberg、Roeg Sutherland和Daniel Manwaring的領導下持續強化電影、電影融資市場的地位。

CAA自2005年在北京成立辦公室,參與幾乎每一部中美合作電影的製作,並投資製作75部影片。CAA近期宣布和博納共同成立一支1.5億美元的基金,主要投資全球市場的英文電影、中外合資影片,以及針對本土市場的華語電影。CAA目前已引入超過5億美元投入英文影視內容的製作。CAA中國簽下大量兩岸三地頂尖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等電影從業者的國際經紀權,包括張藝謀、甄子丹、林志玲等人。

CMC董事長、執行長黎瑞剛表示,華人文化看好娛樂及藝人和運動員經紀產業,CAA在此領域有全球豐富的資源與經驗,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是台灣通訊、互聯網、傳媒娛樂領域領導者,CMC擁有影視娛樂及互聯網產業的全產業鏈完整布局,在內容生產、平台營運、行銷服務領域有綜合優勢,可為大中華區及全球的藝人、運動員提供發展平台。相信彼此合作將可拓展華人文化在影視娛樂等領域的全球發展。

CAA旗下藝人、運動員、商業品牌的陣容為業內公認翹楚,在影視內容、線下娛樂、經紀業務的地位突出,也是首先開展體育、投行、風險投資業務的經紀公司,並率先成立科技新創公司,在大陸開展業務,及開創行銷服務業務。CAA總裁Richard Lovett表示,CAA中國在成立後的短短幾個月中,華人文化已經帶來很大的幫助,期待和富邦集團、台灣大哥大的合作,把CAA的服務進一步提供給台灣及其他市場。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投資CAA對旗下myVideo以及凱擘大寬頻的SuperMOD OTT影音平台服務有助益,日後有機會邀請國際明星來台,例如湯姆克魯斯就是CAA旗下藝人,或許下次他來就是台灣大哥大辦活動了。另一方面,他們與CAA合作跨足藝人經紀領域,也讓台灣優秀影視人員有機會走上世界舞台。

這次富邦集團、台灣大哥大、華人文化CMC三方一起投資CAA,共佔CAA股權5.2%,台灣大哥大出資2,600萬美金,還算是三方中出資最少的一方。鄭俊卿表示CAA非常大,也是因為他們有布局亞洲的計畫,台灣大哥大才有機會參與,在國際市場踏出第一步。

史塔夫短評:希望真的能對台灣影視產業帶來幫助,直接接軌好萊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