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都不能浪費!老酒銀行大摩推出「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撰文整理: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特派員E十分榮幸可以喝到此次大摩最新推出的限量酒款,相信看過電影「金牌特務」(聽說第2集也很好看喔……)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印象,裡面曾經出現:「大摩62年!一滴都不能浪費」的經典台詞,而這句話也恰巧證明了大摩高年份威士忌的尊貴以及奢華。大摩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一直以來都擁有蘇格蘭「老酒銀行」的美稱,此次特別於2017年推出全球限量唯一批次3,500組「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同時也慶祝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於蘇格蘭威士忌產業超過50年的成就。此外,「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主要是以3款單一年份的大摩老酒,結合3款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的波特桶,打造出單一年份威士忌。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大摩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特別於2017年推出全球限量唯一批次3,500組「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獨一年份、純粹無二

獨一年份、純粹無二是「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想要傳達的概念,由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長時間觀察酒液熟成狀態後親自挑選3個獨一無二年代原酒,分別為:1996、1998以及2001年,同時結合正統波特酒的產地-葡萄牙多羅河谷波特酒酒莊W & J Graham’s酒廠的3款珍貴橡木桶。每一款波特酒橡木桶皆由首席釀酒理查派特森親自挑選,分別為:茶色波特桶、超過20年桶陳的Tawny Port、以及珍貴的1974年單一年份Colheita波特酒橡木桶。理查派特森表示:「每一款單一年份酒款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對我來說,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以其獨一無二年份與珍貴的葡萄牙波特桶,成就難以超越的不朽傳奇。」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1996、1998以及2001年由大摩四組大小形狀各不相同蒸餾器所蒸餾,爾後放入波特酒酒莊-W & J Graham’s酒廠中的3款橡木桶。

1.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1996 ( Aged 20 Years)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Vintage 1996,歷經20年時間熟成。前17年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柔順風味與細緻層次,而後進入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珍稀的1974年單一年份Colheita波特酒橡木桶中熟成。單一年份Colheita波特酒意謂其波特酒所使用的葡萄均採自單一年份的優質葡萄,由於其極佳的品質與酒體表現,特別適合採用橡木桶進行極長時間的熟成。由於Colheita波特酒

熟成時間相當長,也因此Colheita波特酒的橡木桶最能彰顯出頂級波特酒的細緻與層次。Vintage 1996選用的1974年單一年份Colheita波特酒橡木桶自1974年使用後歷經超過30年的成熟時光。單一年的優值酒質搭配長時間的醞釀,當然得以創造奔放而細緻,醇厚而複雜的完美風味。

香氣:飽滿的黑家侖莓果香氣伴隨炭焙咖啡以及堅果巧克力的甜美氣息

口感:西洋李與熱帶水果的風味,伴隨薑汁餅乾甜蜜而些許辛香料的風味

餘韻:焦糖浸漬鳳梨氣息,伴隨西班牙血橙以及甜蜜的杏仁糖霜餘韻

建議售價:NT$新台幣18,000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1996。

2.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1998 ( Aged 18 Years)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Vintage 1998,歷經18年時間熟成。前16年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柔順風味與細緻層次,而後進入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的茶色波特酒( Tawny Port)橡木桶中熟成。Vintage 1998所選用的茶色波特酒為Graham’s 特別提供給大摩使用的珍貴橡木桶。每一個茶色波特酒橡木桶均經過至少20年的熟成時間,創造難以超越的醇厚風味與豐富層次。

香氣:英式果醬與日本薩摩蜜李的甜美香氣,伴隨香草以及黑家侖的莓果風味

口感:甜美蜂蜜與熱帶水果香蕉的風味,伴隨葡萄以及藍莓的莓果氣息

餘韻:西洋李風味伴隨黑糖與聖誕蛋糕的甜美餘韻

建議售價:2017年11月份正式發行後公佈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1998。

3.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2001 ( Aged 15 Years)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Vintage 2001,歷經15年時間熟成。前13年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柔順風味與細緻層次,而後進入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的茶色波特酒( Tawny Port)橡木桶中熟成。有別於瓶中熟成的波特酒,茶色波特酒均為桶中熟成,熟成時間甚至可以超過數十年,也因此其橡木桶中保有醇厚的風味。而此款由Graham’s 獨家特許供應大摩的珍貴波特橡木桶,不只為Port Vintage Collection- Vintage 2001呈現豐富的層次,更創造令人驚艷的柔順口感。

香氣:葡萄乾、果乾與辛香料如肉桂氣息,伴隨柑橘包覆苦巧克力的香氣

口感:焦糖浸漬蜜桃帶著烤蛋糕的風味,伴隨莫利洛黑櫻桃的莓果風味

餘韻:土耳其軟糖與無花果的甜蜜風味,伴隨甜美的咖啡餘韻

建議售價:2018年1月份正式發行後公佈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大摩大師典藏珍稀年份波特桶限量系列- Vintage 2001。

史塔夫短評:不只是62年,這批限量版也是一滴都不能浪費…..

#未成年請勿飲酒 #請勿酒駕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