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語音助理 Huawei Mate 10旗艦機發表,內建人工智慧處理器

Huawei於10月16日晚間8:00全球發表年度旗艦機Mate 10/Mate 10 Pro,特色聚焦在「AI人工智慧」,除了一般的CPU、GPU之外,還搭載專門負責AI運算的NPU(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類神經處理器),整支手機的運作因AI加持而在各個方面大幅升級。今年也再度與Porsche Design合作,推出Mate 10保時捷設計版。

Huawei Mate 10系列搭載全球首款具有NPU的晶片Kirin 970,在NPU協助下,AI相關運算可提升25倍效能,提升50倍效率。影響可能發生在拍照時的場景辨識速度、電力有效運用、通話時人聲識別強化、背景噪音消除等等,也因為人工智慧內建在手機內部,某些場合不需連上網路也可運作。華為表示因此整個系統的回應速度可提升60%,運作流暢度可提升50%。未來也將開放NPU讓第三方運用,亦即第三方開發的App也可能藉由NPU提升使用體驗。

Huawei Mate 10系列Kirin 970處理器簡報
▲ Huawei Mate 10系列最重要的賣點在NPU處理器(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機器學習對Huawei Mate 10系列帶來的影響
▲ 藉由機器學習,手機在行為預測、前後脈絡認知、使用者行為、資源配置上可最佳化(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Huawei Mate 10系列系統的回應速度可提升60%,運作流暢度可提升50%
▲ NPU加持下,手機系統的回應速度可提升60%,運作流暢度可提升50%(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而在行動網路速度上,支援LTE Cat.18,最高傳輸速度可到1.2Gbps,華為稱之為4.5G,並且是全球首支支援雙卡,雙卡都可以啟用4G VoLTE高音質的手機。電池續航力方面,搭載4000mAh超大容量電池,在NPU協助下,續航力比Mate 9提升了30%,可供重度使用者使用一天,正常使用者使用兩天。透過Huawei SuperCharge快速充電技術,可在30分鐘充滿58%電量,不過仍未支援無線充電。

Huawei Mate 10系列兩張SIM卡都支援4G VoLTE
▲ Huawei Mate 10系列兩張SIM卡都支援4G VoLTE(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Huawei Mate 10系列的行動上網速度最高可達1.2Gbps
▲ Huawei Mate 10系列的行動上網速度最高可達1.2Gbps(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不知是否因為近來電池事件又成為話題,華為特地將Mate 10系列送去德國認證,為全球首支取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快速充電認證的手機,確保電池在多種狀況下的安全性。

Huawei Mate 10系列取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快速充電認證
▲ Huawei Mate 10系列取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快速充電認證(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延續與Leica的合作,Mate 10系列也搭載Leica Summilux-H雙鏡頭,1200萬畫素彩色和2000萬畫素黑白的搭配與之前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地方是雙鏡頭都來到了f/1.6大光圈,並配置了兩顆ISP(影像訊號處理器),再加上NPU,讓相機反應速度、低光源、動態、高反差時的效果都較之前有進步。

雙鏡頭、雙ISP處理器、AI運算引擎是Huawei Mate 10系列照相的賣點
▲ 雙鏡頭、雙ISP處理器、AI運算引擎是Huawei Mate 10系列照相的賣點(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華為並為Mate 10系列相機內建了超過1億張的影像資料庫,可即時辨識13種場景、物件,智慧優化拍攝設定。發表會當場,華為將手機開啟飛航模式示範,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可快速識別被攝物。而經由AI人工智慧技術,對於人像拍攝、自拍時的散景效果,數位放大後的影像清晰度也帶來了較佳的效果。

Huawei Mate 10系列內建影像資料庫,藉由人工智慧可快速識別13種拍攝場景、物件
▲ Huawei Mate 10系列內建影像資料庫,藉由人工智慧可快速識別13種拍攝場景、物件(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外觀設計上,Mate 10系列並未追尋iPhone的全螢幕設計,而是走類似三星的無邊際螢幕,在正面上下方有些許額頭及下巴,左右兩側幾近於無邊框,華為稱之為FullView Display。Mate 10指紋感應器安排在正面下方,配置5.9吋2K(2560*1440) RGBW螢幕,16:9螢幕比例,支援HDR,亮度730nits。

Mate 10 Pro指紋感應器在機身背面,配置6吋FHD+(2160*1080)OLED螢幕,18:9螢幕比例,70000:1高對比,NTSC 112%彩度,也支援HDR。

機身正面兩側為3D曲面玻璃,背蓋也有些許弧度,讓手持握感較貼合。比較特殊的是在背面雙鏡頭、閃燈、紅外線發射器、指紋辨識器的配置,呈現上下左右對稱的十字型,並且有一道橫條襯托在雙鏡頭下方,稱為Signature Stripe。華為表示這次的設計語言為對稱,機身前方上下、左右,背面的左右,都是對稱的。

Huawei Mate 10系列雙鏡頭部分的Signature Stripe條紋設計
▲ Huawei Mate 10系列雙鏡頭部分稱為Signature Stripe條紋設計(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Mate 10 Pro推出四種顏色:Titanium Grey, Midnight Blue, Mocha Brown, Pink Gold。Mate 10的配色也是四種,比較傳統,為:Black, Mocha Brown, Champagne Gold, Pink Gold。

Huawei Mate 10系列
▲ Huawei Mate 10系列加上保時捷設計版共有9種(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華為手機今年終於可以防水,但兩支的防水等級不同。Mate 10 Pro為IP67,Mate 10為IP53。

內部軟體部分,Mate 10系列預設搭載Android 8.0 Oreo作業系統,EMUI 8.0操作介面。部分動態桌布會隨著一天的時間進行變化,支援多列顯示、分割視窗、Hi-Res高解析音質、EasyTalk人聲強化,內建Linkedin與聯絡人資料整合。支援Google zero-touch provision行動裝置商用安全性管理,並與微軟合作,可由AI加速微軟翻譯App的速度,華為表示日後也會支援Google翻譯。

操作體驗部分比較有趣的是PC Mode,類似三星DeX行動工作站,將手機連接大螢幕之後,可以將手機變成PC來使用。只不過Mate 10系列的PC Mode不用額外周邊設備,只要用線連接螢幕就可以了。連接之後大螢幕變成電腦,手機部分還是可以獨立使用,也可以將手機上的內容複製貼上到電腦端編輯。沒有藍牙鍵盤滑鼠的話,手機也可以變成虛擬觸控版,操作電腦上的滑鼠,或是將手機上的多媒體影音內容透過大螢幕欣賞都可以。而用PC Mode在大螢幕上簡報的時候,即使有來電進入,也不會影響到大螢幕上的簡報。

Huawei Mate 10系列的PC Mode簡報
▲ Huawei Mate 10系列的PC Mode看起來很方便(圖/取自華為線上發表會)

除了手機本體之外,華為同步推出Mate 10系列周邊設備,包括:Hi-Res高傳真耳機、快速車充、磁性車用手機架、智慧皮革護套、10,000mAh快充行動電源、EnVizion 360全景相機等。

Huawei Mate 10 4GB記憶體/64GB儲存容量版,售價699歐元(約24,885台幣),10月底上市。Mate 10 Pro 6GB記憶體/128GB儲存容量版,售價799歐元(約28,445台幣),11月中上市。Mate 10保時捷設計版6GB記憶體/256GB儲存容量版,售價1395歐元(約49,662台幣),11月中上市。台灣年底前Mate 10/Mate 10 Pro都會開賣,確切時間未定。

Huawei Mate 10系列上市資訊
▲ Huawei Mate 10系列上市資訊(表/取自華為網站)

史塔夫短評:AI優先的世界,華為這一步算走得比較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