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Goodness Bistro 隱藏於高雄街巷間的調酒好厝邊!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一聽到「上善若水 Goodness Bistro」你會聯想到什麼?別跟我說感恩Seafood……其實,它是一家隱藏於街巷的酒吧,身為老闆兼店內BartenderPeter,在開店前可說是歷練豐富,做過各式各樣工作,甚至還待過酒店……的吧台,擁有這麼多故事及經歷的他,剛好呼應了「高手在民間」這句話!

上善若水
▲擁有許多故事及經歷的Peter,正好呼應「高手在民間」這句話!

廣播人般的嗓音

初次認識Peter是在2015年的夏天,那天一進到高雄的Mini Fusion酒吧,便看見他站在吧台前,正忙著準備待會調酒所需要的各項材料。記得那天喝到的是一款名為「相濡以沫」的作品,是以雪豹伏特加作為基酒的創調。期間,他透過獨特的廣播人語調,向前去採訪的我們說明創作概念,Peter:「會取這個名字主要是呼應雪豹獨有的個性,因為牠們從來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聽完這段話,瞬間讓特派員E覺得他應該是個擁有文青魂的Bartender,而「相濡以沫」這成語還讓本人Google了一……這回再度訪問Peter,則是因為他開了自己的店,除了恭喜之外,特派員E還要跟大夥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

習慣養成很重要!

談及他的吧台人生,Peter:「一開始純粹只是為了打工賺錢,看著在酒店當服務生的同學,每天光鮮亮麗、總有錢可花,便讓我非常心動,沒想到應徵後卻因為店內服務生過多,而被指派到吧台,從此便開啟了我的調酒人生。當時,吧台主要負責的Bartender在業界算是號人物,在此之前曾經服務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酒吧,但他從不會主動教學,我總是在旁邊偷看,遇到不懂之處就詢問較資深的學長,藉此慢慢地累積知識和技能。要說他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觀念,他認為一個好的Bartender,習慣養成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有人會同一條抹布、不分區塊或是功用,從頭擦到尾,這就是衛生習慣不好。」關於上述這點,特派員E深感認同,養成及擁有好的工作習慣,絕對是在職場求生的必備要件!

獨特的吧台經歷

既然踏上了這條Bartender歸路,後續還曾經在哪些酒吧服務過?Peter:「待了四年後我便離開前述的酒店環境,其中也做過許多行業,像是:西點麵包師傅、廚師、咖啡店學徒……其中,咖啡店的經營模式比較特別,白天賣咖啡、晚上則是轉為酒吧型態,雖然店內的酒類品項不多,但從客人的經驗分享中,我獲得了許多資訊,不管是對方跟我聊到國外的哪家酒吧很棒、喝到的哪款創調很不錯、最近買了哪款酒超好喝……等內容,都會成為我的養份,吸收後再轉化為自身的技能及知識。」,Peter邊笑邊嘆了口氣:「有趣的是,我還待過一些十分『特別』的酒吧,記得當時的經營者一心只想炒短線,賺了錢之後並沒有充實店內的軟硬體設備,甚至因為債務問題,出現了債主找上門的情況;爾後進入的另一家啤酒吧,則是掛羊頭賣狗肉,公司內部居然設有催討部門。」嗯,特派員E真心認為Peter擁有的這些酒吧經歷,真的還滿適合拍成電影(請Netflix有興趣嗎?)…….

上善若水
▲Peter的吧台經驗和經歷十分豐富與特別。

宛如水一般!

會取名「上善若水Goodness Bistro」的原因?還有希望打造的氛圍跟環境?Peter:「當初會取這個店名是因為以前認識的客人,他是一位極富智慧的長者,曾經送我一篇文章,其篇章名稱便是上善若水(老子道德經第八章),我還特地去查了典故才瞭解箇中意思。話說酒水酒水,Bartender在調酒時肯定離不開水,再加上水的特性亦剛亦柔,也象徵做人必須跟水一樣,能夠包容萬物,這對開店做生意的我來說,再受用不過,但這也僅止於個人解讀,並未跟那位長者親自驗證。至於會取Goodness這個英文單字,主要是希望來此消費的每位顧客都能感受到一份真誠善意,同時,也有導人向善之意。目前,我仍在理想跟現實間學習該如何取得平衡,對內期望提供人員完整的學習環境、對外則是提供優質的商品及服務,讓每位來此消費的顧客都有物超所值的感受。」好吧,特派員E充份體認Peter對於「上善若水」店名由來的解讀,只是,看著他調酒時的動作,搭配輕柔的聲音,真的認為這位長者心中是這麼想…….嗎?

上善若水
▲Peter期望自己在各方面,皆能夠與上善若水所代表的意義相同,亦剛亦柔、包容萬物。

關於「上善若水Goodness Bistro」⋯⋯

店址:高雄市苓雅區福建街221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2000~0300

電話:(07536-8150

官方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GoodnessBistro/

店內創調推薦:

1.創調名稱:點愛 Point Of Love

準備材料:

Gibson’s Gin 45ml

荔枝果汁 20ml

檸檬汁 15ml

蘋果汁 30ml

Giffard 藍柑橘利口酒 1吧匙

做法:將以上材料加入冰塊搖盪均勻,以黃檸檬皮噴灑皮油,與卡司比亞花一同作為Garnish即可。

發想來源:這杯酒代表的是自身對愛情的體驗,人從小到大會經歷暗戀、初戀、熱戀、失戀等不同過程,其中有苦有甜。這一杯恰巧是甜美中帶著些許苦澀的創調,層次表現非常明顯,既擁有豐富的花香與果香,同時還帶有微酸的尾韻,勾起過往戀情所帶來的酸甜滋味。

上善若水
▲創調名稱:點愛 Point Of Love。

2.創調名稱:雫 Shizuku

準備材料:

Midori 30ml

柑橘苦精 2dash

白葡萄酒 45ml

白葡萄柚汁 20ml

蘋果汁 20ml、檸檬汁 5ml

新鮮紫蘇葉 2

做法:將以上材料加冰塊搖盪均勻後,倒入日式茶杯,拍打紫蘇葉後放入作為Garnish即可。

發想來源:彷彿藏匿於城市一隅的日式庭園,雨後樹葉上的水滴悄然落下,營造出一種在繁忙中卻又能找到片刻寧靜的自在氛圍。這杯酒透過白葡萄酒與蘋果的完美結合,展現鮮甜香氣,搭配紫蘇葉賦予的日式情調,讓品飲者能夠透過嗅覺、味覺,體驗都會悠閒。

上善若水
▲創調名稱:雫 Shizuku。

3.創調名稱:菩提香氛

準備材料:

巨峰紫 15ml

Paraso 15ml

White Rum 60ml

檸檬汁 15ml

糖漿 15ml

新鮮葡萄 6

做法:將以上材料先放入玻璃杯中,搗過之後加入冰塊搖盪均勻,經過濾後倒入酒杯,以葡萄與卡斯比亞花一起作為Garnish即可。

發想來源:佛家描述的菩提子有青與紅兩色,而菩提樹是能夠讓人心靈平靜的處所。特地以葡萄與蘭姆酒做搭配,帶出一種沉靜的甜美,同時擁有令人放鬆的氣味。有點類似飛壘葡萄口香糖的香氣,則勾起兒時回憶,不自覺發出會心一笑。

上善若水
▲創調名稱:菩提香氛。

史塔夫短評:據說Peter號稱高雄張信哲,你怎麼看?

#請勿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理性飲酒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