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睡41年的香氣! 珍稀威士忌限量上市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格蘭傑及蘇格登兩家酒廠,不約而同推出41年限量珍稀佳釀,喚醒後的陳年老酒,要闡述的是:時間所淬煉出的頂級風味。

格蘭傑 Glenmorangie Pride 1974

頂級酒款

Pride這個系列為格蘭傑酒廠旗下酒齡最高的珍稀酒款,於2012年首次發表,期間推出了Pride 1981Pride 1978兩款頂級單一麥芽威士忌,皆採限量方式販售。而此次亮相的Pride 1974更是比先前的19811974年長好幾歲,可想而知,其身份、價格更是不凡。與前兩款同樣屬限量酒款,全球總計發行503瓶、台灣則分配到21瓶。同時,為了符合當地的民情風俗,酒廠更特地將088168等編號,提供給台灣的飲迷,讓大夥在收藏時能夠增添討喜、發財之意。

Glenmorangie Pride 1974
▲Pride 1974於1974年10月30日入桶,並將原酒分成兩批,一批注入於波本橡木桶、另一批則是注入於Oloroso雪莉桶中。

雙捅揉合

製作這款珍稀威士忌原酒的推手為格蘭傑傳奇坦恩巧匠,採用全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蒸餾而成。Pride 197419741030日入桶,並將上述由坦恩巧匠蒸餾出的原酒分成兩批,一批注入於波本橡木桶、另一批則是注入於Oloroso雪莉桶中,酒液各自於兩種桶中沈睡41年後,由首席製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確認其風味、口感後,再進行勾兌及裝瓶,其中,酒液的比例為:波本桶佔25%、雪莉桶則是75%。比爾梁思敦博士:「Glenmorangie Pride 1974是格蘭傑史上最古老的威士忌,時間賦予該款威士忌一種『經歷緩慢、耐心熟成才能擁有的豐富濃郁風味』。成果展現的是深沉、豐盈、鹹味與辛香料調性的精緻融合,先是陳年巴薩米可醋、鹹焦糖、太妃糖與橘子的香氣,接著引領出烤蘋果、太妃糖、橘子及黃砂糖的味道。」

格蘭傑首席製酒師Dr.Bill與Glenmorangie Pride 1974合影
▲格蘭傑首席製酒師Dr.Bill與Glenmorangie Pride 1974合影。

專屬酒瓶

為了突顯Pride 1974的珍稀風範,特地與玻璃器皿專家羅倫絲布拉班特(Laurence Brabant合作,由他設計專屬水晶酒瓶,搭配包裝木盒上的櫻桃木飾面以及鏡面內飾,更加展現了酒款的尊爵身份。此外,今年3月於紐約的全球上市記者會中,格蘭傑與鋼琴製造商史坦威(Steinway & Sons)攜手譜出美妙旋律。透過史坦威藝術家亞倫迪爾(Aaron Diehl)進行發想,特地以格蘭傑酒廠與Glenmorangie Pride 1974為靈感來源,創作出「Echoes of the Glen of Tranquillity」悠揚樂曲。

關於坦恩巧匠 The Men of Tain⋯⋯

為格蘭傑的核心工作團隊,是一小群具有非凡記憶與驚人知識的專業釀酒行家,耐心守護卓越品質的精巧工匠,更是釀酒廠最重要的功臣,被稱為傳奇的坦恩巧匠(The Men of Tain)。這些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釀酒團隊,也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非官方守護者,直到今天依然堅持採用世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也因此格蘭傑才能從1843年到現在,一直秉持著同樣的釀造方式。

Glenmorangie Pride 1974品飲筆記

酒精濃度:52%,採非冷凝過濾

色澤:紅褐色

香氣:鹽味焦糖太妃糖和松露巧克力的味道,交融蘭姆葡萄乾冰淇淋和陳年巴薩米可醋的土耳其風味。加入34滴水,便會釋放複雜香氣,令人想起溫布里歐、酵母、薑餅與一絲微妙的血橙味道,最後帶出更濃郁的布里歐、烤麵包和雪松香氣。

口感:入口柔和溫潤,然後突然湧現烤蘋果、橘子、蜂蜜和薄荷等味道。接著浮現濃郁的太妃糖、糖蜜、鮮奶油、丁香和洋茴香滋味。

尾韻:餘韻悠長柔和,交織出長山核桃、皮革、牛奶糖和拿鐵咖啡等味道。

建議售價:NT$268,000

▲Glenmorangie Pride 1974
▲Glenmorangie Pride 1974。

蘇格登窖藏系列41年原酒

全球限量

除了上述的Glenmorangie Pride 1974之外,蘇格登也不約而同推出「窖藏系列41年原酒」,同屬珍稀酒款,為限量販售機制,全球僅600瓶,台灣則是分配到150瓶。由蘇格登首席調酒Maureen Robinson所打造,酒液採用非冷凝過濾工序,藉此以保留酒體的原始面貌以及本質。值得一提的是,41年同時也是蘇格登有史以來的最高年份。

蘇格登最高年份4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蘇格登最高年份4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活潑老酒

酒款主要來自於蘇格登旗下的Glen Ord酒廠,酒液分別於波本桶及雪莉桶中熟成,爾後勾兌裝瓶,其中,雪莉桶帶來的是較濃郁的乾果及釀漬等風味、而波本桶則替酒液融入香甜奶油及清新果香等氣息。口感方面較為豐潤、具有生命力,入口時特派員E腦中浮現:它真的是41年老酒的疑問,少了陳年時間長而出現的木桶感受,反倒多了活潑的辛香料、柑橘、花香等味道。

蘇格登窖藏系列41年原酒品飲筆記

酒精濃度:49.9%,採非冷凝過濾

色澤:馥郁香氣中微微透出堅果成熟的底蘊。

口感:豐潤、富有生命力,黑醋栗、柑橘花果香以優雅之姿呈現。

尾韻:辛香料、木質調等味道相繼浮現。

建議售價:NT$138,888

蘇格登窖藏系列41年原酒
▲蘇格登窖藏系列41年原酒。

史塔夫短評:宛如被喚醒的睡美人……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