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諸豹力 Jaguar F-Pace R-Sport 25t賽道體驗

撰文/攝影:馬克松

有人說: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解決你!這太偏激了,好孩子不要學啊……不過,有些訴求,確實是得訴諸「豹力」。如果你想要的是一輛帶著英倫性能車美學、高貴氣質的座艙設計、實用舒適的空間、足夠信心的動力,以及……它必須是一輛SUV的話,那麼Jaguar F-Pace R-Sport 25t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眼前這輛豹子,是最新2018年式的Jaguar F-Pace R-Sport 25t,搭載著全新直列四缸Ingenium 2.0升鋁合金渦輪增壓高效能汽油引擎,以「25t」(另有20d柴油引擎)扮演起F-Pace車系的入門成員。但可看「入門」二字就輕視了它的豹力,F-Pace全車系搭載的鋁合金底盤在25t身上改為RWD後輪傳動,比起先前35t AWD四輪傳動車型平均輕了110 kg,車重降至1710 kg!輕量化、後輪傳動設定,以及250匹馬力的動力,你可以把F-Pace 25t車型看作一輛多功能跑車了。


▲獲獎無數的Jaguar F-Pace是近年來優異的運動SUV之一,現在更是發表了換裝Ingenium 2.0升新引擎的25t車型,扮演起車系入門級距的角色。


▲25t分為Prestige與R-Sport兩款,兩者在外觀套件與徽飾上有些出入,除了銀色這輛Prestige車型外,我們這次賽道體驗的都是R-Sport車型。


▲R-Sport車型在方向盤底部點綴了R-Sport徽飾、視覺前方為12.3吋全數位化儀錶板,中控檯中央亦搭載著10.2吋多媒體觸控螢幕。


▲該如何快速辨別25t與35t車型呢?好吧……看車尾是最快的方法!


▲活動現場有一輛最高等級的F-Pace S靜靜蜇伏著,可惜今天主角不是它。

繞錐體驗 感受輕盈

如果你以為拿SUV繞錐很無聊的話,容我們再次提醒你:F-Pace R-Sport 25t的車重僅有1710 kg、擁有250匹馬力、八速手自排,以及後驅設定!透過短距離的繞錐,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檢視它的底盤、懸吊有沒有如數據上那麼厲害。碼錶按下,我們大腳踩下,可以發現F-Pace換檔反應很迅速,不一會兒功夫就來到第一個小型彎道,準備迎向連續繞錐的考驗。

放膽把F-Pace推入錐筒後,在連續左右換位中立刻可以感受到鋁合金底盤與車體帶來的輕盈動態。F-Pace的尺碼不小(車長大約4.7 m),但是開起來的靈活程度類似於中型掀背車與中型旅行車的感受,一時之間忘了它是一輛SUV!雖然沒有配備電子懸吊,但是R-Sport 25t車型的懸吊設定很精巧,連續彎道的支撐性表現不錯,沒有多數SUV的搖晃感。


▲鋁合金底盤與車體,搭配250匹馬力和後驅設定開起來如何?就用繞錐來驗證F-Pace R-Sport 25t的能耐吧!


▲F-Pace R-Sport 25t的連續彎動態非常輕盈,完全不像一般SUV,可以很放心的應對快速重心轉移。

賽道體驗 感受實力

既然我們來到了麗寶樂園,當然要感受一下賽道的魅力……不過這個Go-Kart賽道平時是只能跑卡丁車的,因為舉辦活動的關係,我們才能在這場地裡開一般車輛啦(車迷們請密切關注麗寶樂園F3級賽道的啟用進度)!那麼,與Go-Kart賽道相較之下又更顯得是「大傢伙」的F-Pace,會擁有什麼樣的表現呢?以物理角度來看,我們實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就如多數電影劇情埋下的轉折,在賽道上驅策著F-Pace變得豁然開朗。即便這是符合FIA國際規制的Go-Kart賽道,但對於F-Pace的身形來說確實是小了點。聽起來是個問題?不過在稍微熟悉一下場地後,後驅設定的R-Sport 25t依然可以帶來樂趣!剛才在繞錐體驗過F-Pace連續換道的輕盈後,用來應付刁鑽的小型彎道也是恰到好處。與其說F-Pace是SUV,不如說它是多功能性能車吧。


▲你說Go-Kart賽道會不會太小?也許吧,但對於F-Pace R-Sport 25t來說也正好是一種試煉。


▲Jaguar經典躍豹立標重現了嗎?不是啦,那是媒體同業的GoPro……。


▲原本以為F-Pace R-Sport 25t在Go-Kart賽道裡會綁手綁腳,實際體驗之後發現這場地正好能夠考驗它的鋁合金底盤與後驅設定,操控感頗具樂趣!

史塔夫短評:像頑皮豹一樣的Q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