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級的精品 DS 5 Performance Line

撰文/攝影:馬克松

法系車一向在車迷心中占有一定的「高操控性」硬底子形象,那麼,一輛高級的法系車該會是什麼樣子?眼前這輛DS 5 Performance Line可曾是法國總理的同款座駕,我們來看看以Déesse女神為名的廠牌DS如何詮釋花都的風尚。

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知道DS嗎?不是寫歌diss別人的意思啦!DS品牌源自於法文Déesse女神之義,全名為DS Automobiles。熟悉法系車的車迷這時心中應該滿滿的黑人問號:DS不是Citroën旗下的高級車系嗎?其實這個自2009年復興的高級車系,已在2014年成為獨立品牌、2015年後的車型正式只懸掛DS廠徽。也就是說,法國PSA集團現在擁有的乘用車品牌有:Peugeot、Citroën、DS、Opel(德),以及Vauxhall(英)。而在台灣由寶嘉聯合總代理銷售的,則有Peugeot、Citroën、DS。

或許是受到盧貝松影響,讓許多車迷們有個問將夢……啊,不是!是擁有一輛法系車的夢。不論是Peugeot 206、406,新一點的208、308,或是Citroën Saxo、C2等,都是車迷們曾經擁有或是正在寵愛的美駒。但DS 5開起來很不同於以往的法系車,畢竟這是輛法國總理的座駕,可別把它想得過於硬派。如何詮釋法式的高貴行路感呢?DS 5的起步十分輕柔,讓你可以多享受一些行人對你的羨慕眼光;它的懸吊設定則像Q彈的法式捲餅,讓內餡不受到外界多餘的震盪。不過,當你按下S檔位鍵、一口氣深踩油門,依然能體驗到在棉花糖裡破百的驚喜。


▲以時尚設計為訴求的DS,連Performance Line性能徽飾都像精品一樣。


▲Performance Line沒有誇張的空力套件,有的是專屬徽飾、車側後視鏡與尾翼貼飾,以及車門檻銘板。

最搶眼的時尚感

如果你知道全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團是法國品牌的話,應該不會對於「DS夠不夠時尚」產生懷疑。法系車使用的設計線條,一向是異於國內常見的日系、德系品牌,多了一種詩人般的柔美。然而從DS 5身上的設計細節,則是一種站上精品伸展台的宣示。它的鍍鉻飾條總是出現在讓你意想不到之處,不若汽車設計的無機感,反而像是配戴首飾的點綴。比方說由車頭燈掠上副A柱下端的大型飾條,還有位於前保桿兩側下擺、側裙等處,甚至是DS本身的車徽都很有設計感。


▲DS 5也搭配著底部削平的跑車方向盤,與車艙整體來看感覺更像一架戰鬥機或是科幻飛行器。


▲在DS 5身上發現了令人感動的階梯式排檔座,這是一種對車輛熱愛的感動。


▲DS 5的方向盤細節、指針式時鐘與引擎啟動鍵的安排、集中於中央鞍座的操控鍵與車匙放置處、無框式車內後視鏡等,都展現著法式設計的獨到語彙。

DS在2015年時亦成立自己的性能化部門:DS Performance。眼前這輛DS 5不是一般版本,而是擁有運動化外觀的Performance Line。你不會看到如其他品牌的暴力空力套件在這裡大鳴大放,這裡有的是一些細部更動:Performance Line專屬的徽飾、貼飾,以及門檻。你可以想像成一款高級腕錶換上矽膠錶帶後就叫做Sport款的意思。DS 5的車艙設計非常令人佩服,前後分區的全景玻璃頂、雙層式後窗、吸頂中央置物盒與儀錶檯介面等,都讓DS 5像極了一架未來飛行器。如果要說開著DS 5有什麼不習慣的話,大概是每個路口都有人用手機留影吧。


▲全景玻璃車頂在前座分為獨立兩塊、後座為一大塊,皆為獨立遮陽簾。


▲全景視野由車頂一口氣延伸至車尾,擁有雙層式的後檔,採光非常好。

DS 5 Performance Line

最大馬力hp/rpm:160/6000

最大扭力kgm/rpm:24.5/1400

引擎型式:汽油4缸+渦輪

排氣量:1598

變速箱:6速手自排

售價NT$:169.8萬

史塔夫短評:用「車中時尚精品」來形容DS也不為過,它在法國可是歷任總理都喜愛的高級車,像是馬卡龍般的高貴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