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偷帶手機去學校的經典機款!NOKIA 3310 3G版在台上市

還記得以前在念書時,你會偷帶到學校的手機款式是什麼嗎?(嗯……不小心透漏年紀了),說起來,昔日的手機品牌王者所推出的NOKIA 3310絕對榜上有名,而日前HMD Global在MWC 2017所推出的不死神機NOKIA 3310 2G版,在日前推出3G版本之後,引進台灣就愈來愈有希望,而這款手機終於正式登台,具備亮黃、暖紅之外,還有天空藍以及炭黑色總共4款顏色,建議售價為NT$1,990元,電信方案方面可以搭配遠傳4.5G超極速方案綁約30個月,月付199,手機就能0元帶回家,另外也可以選擇預付卡超值特惠組,內含3日無線上網以及贈送300元通信費,撥打電話每分鐘為通話費1.8元。

那些年偷帶手機去學校的經典機款!NOKIA 3310 3G版在台上市

似曾相似但又陌生的手感

那些年偷帶手機去學校的經典機款!NOKIA 3310 3G版在台上市

特派員N也在第一時間取得NOKIA 3310 3G版,本次拿到的亮黃色令人感到相當活潑與年輕,不過在回憶中的3310體積較大一些,而新版3310則是變小又纖薄許多,在機身側邊也同樣沒有音量鍵的設計,另外實體按鍵的配置也與舊版的3310有些不同,不過當拆開盒裝之後,拿起手機腦海中就不知怎麼的重現的高中的回憶(難道是喚醒記憶機?),另外在盒裝中還看到可換式電池,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看過這樣的設計了,記得以前還需要多購買一顆電池,以及購買座充來進行充電,實在是時代的眼淚。

▲盒裝相當簡單,並有經典的貪食蛇遊戲塗鴉設計,另外也寫上了「NOKIA 3310 3G」的字樣。

▲在盒裝中可以看到microUSB充電線、BL-4ULmAh可換式電池、耳機、充電頭以及產品說明書。
▲NOKIA 3310 3G版在盒裝上的規格說明,200萬畫素相機、貪食蛇遊戲、通話時間最長6.5小時、待機時間最長27天、FM Radio、記憶卡最高支援至32GB……等,真是有滿滿的懷舊情懷啊!

▲實體按鍵的部分為銀色設計,看到數字鍵的設計實在時不太習慣,另外上方功能按鈕處也與舊版不太相同,舊版3310功能鍵最右側為上下鍵,而新版3310的選單因為做了部分調整,實體按鍵調整為功能鍵/撥打電話按鈕、四向鍵、確定鍵、功能鍵/結束通話按鈕。

 

▲開啟背後背蓋之後,可以看到內部的可換式電池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SIM卡規格支援microSIM卡,而不是目前較常見的小張nano SIM卡,因此使用前需要特別注意,千萬別衝動將nano SIM一下子放進新版3310內,不然可會有點囧
▲背後只有一個200萬畫素相機,以及閃光燈與揚聲器的設計。

接下來特派員N實際使用操作幾個功能,看看搭載2.4吋QVGA採用螢幕的新版NOKIA 3310是否算是一個旋風回歸的復古酷品!

輸入法

使用新版NOKIA 3310來打字最需要適應的就是使用數字鍵盤來進行打字,由於使用觸控螢幕習慣,重新使用新版3310就需要重新適應英文、中文輸入法的切換,不過還有好3310有聯想詞功能,因此在輸入中文時只要按一次下對應的注音按鍵,例如「就」,只需要按下數字鍵1、3、7之後,就會出現幾種注音組合提供選擇,加快輸入時的速度。

▲輸入英文也可以同樣使用聯想詞的功能,只要長按數字按鍵#就能開啟進行設定。

因為對於輸入法的不熟悉和需要切換大小寫以及中、英文,習慣了觸控螢幕之後,使用實體按鍵來輸入真的不太容易,像是在開啟Facebook行動版網頁之後,首先需要登入帳號與密碼,就因為對於按鍵以及按鈕的不熟悉先費了一番功夫,或許在使用一段時間過後,就能夠重新回覆以前高中時能夠秒回同學的傳送速度。

看Facebook

雖然新版的NOKIA 3310是3G版本,不過還是有內建許多網路相關的應用程式,像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社群軟體Facebook,當點選之後開啟Opera mini瀏覽器也是懷舊感十足。

開啟Facebook行動版網頁之後,你可以瀏覽動態牆上的貼文,也可以按讚傳達心情、開啟圖片,或者是分享貼文動態以及開啟網頁,不過因為所有的功能都必須要使用中央的四向鍵來進行確認,而這樣的操作方式會讓你立馬想回到觸控型手機上面玩臉書比較盡興。

玩貪食蛇

雖然說由Gameloft所開發設計的新版貪食蛇具有更多新意,像是可以更換貪食蛇的身體顏色,玩法也與過去有所不同,蛇轉向的方式也多了許多種,但只能按4、6數字按鍵轉向,並且吃畫面上的蘋果來過關,但是我們依然比較懷念舊版黑白的畫面,以及貪食蛇能以2、4、6、8四個數字按鍵操控方向轉向,雖然轉向的方式比較呆版,但是回憶是無可取代的。

Opera store

另外在NOKIA 3310 3G版本當中也提供了Opera store,可以下載許多遊戲以及其他種類的App,可以讓你無聊時打發時間但是你可能趁著下載的時間已經回到觸控型手機的懷抱。

相機

在相機功能當中也有滿滿的復古情懷,由於主相機鏡頭只有200萬畫素,因此在選單當中也只能看到多媒體資料、相機設定、閃光燈、效果、計時器、連拍、高品質以及快門聲音開關,相機實拍照片我們也將在後續更新分享。

另外在相機設定中則可以看到曝光、對比、螢幕亮度、白平衡、夜間模式的設定。

收音機

收音機功能也是過去功能型手機必備、也覺得很神的功能,開啟時會事先自動搜尋可收聽的電台,在選單當中也可以選擇錄製收音機的播放內容。

手電筒

在3310 3G版當中,也具有手電筒功能,可以將手機螢幕開啟黑色或是白色螢幕,在電影院中找位置時會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實測小結

目前特派員N先將一部份的實測感想分享給酷品迷們,後續有其他心得將會進行更新,就剛入手的體驗心得來說,NOKIA 3310 3G可以給你滿滿的懷舊情懷,會讓你大概開心個半小時,然後會很想將這支手機的照片PO上IG以及FB與大家分享炫耀,只不過觸控智慧型手機已經是時代趨勢,操作方式搭配4G行動網路會令人上癮,因此當你玩了新版3310的一些網路功能,你大概會非常想回到智慧型手機的懷抱,畢竟相機、遊戲、輸入法、導航等這些強大的功能,都是往日情懷所無法勝任的,嗯……只能說這一切都回不去了。

不過如果你將3310 3G版只是用來撥打或接聽電話,是滿划算的一款備用手機,想要送給長輩們的話,也先了解一下他們的需求再做決定,畢竟這款手機無法讓他們自由的傳送長輩圖。

NOKIA 3310 3G規格表

■網路 網路速度3G、GSM 850/900/1800/1900 + 3G Band 1,2,5,8
■螢幕 2.4吋(解析度QVGA 240×320)
■軟體平台 Java Powered
■儲存 128 MB RAM,microSD記憶卡插槽支援高達32GB
■藍牙 2.1
■鏡頭 200萬畫素雙鏡頭(主)、閃光燈
■電池 1,200mAh
■尺寸 117×52.4×13.35mm
■重量 84.9g

史塔夫短評:拿出這支手機朋友們會驚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