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大賽秀魔法 直擊Mobileheroes與他們的產地

有「通訊奧斯卡」之稱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四項競賽最終結果出爐,在各界矚目的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競賽中,許多團隊均整合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開發出創新但又具有可行商業模式的產品或服務,另外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AR)、車聯網、智慧醫療、綠能環保、智慧家庭等題目也受到不少青睞。

由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辦的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今年邁入第16屆,歷經數個月的評選過程,4組評審團分別選出「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SDN/NFV 創新應用競賽」、「4G/5G多天線系統及 IoT 天線設計競賽」的冠軍與優勝團隊,本屆共吸引400支隊伍、超過1,000名各路英雄參賽,11月24日舉辦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展,現場設置逾100個攤位,規模均創歷年之冠。

通訊大賽
▲本屆通訊大賽本屆共吸引400支隊伍、超過1,000名各路英雄參賽

特派員D當天也特別來到位於中油大樓的活動現場,為大家尋找今年最具魔力的Mobileheroes,看他們如何在這個魔法競技場迷倒評審與業界代表。

海上出任務的無人小艇

無人車與無人機愈來愈夯,但生活在海島上的我們,早該想到無人船了。茂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立人因為熱愛海洋休閒活動,他發現海上救生、離島物資運送、清運海上垃圾對於無人小艇都有很高需求,因此利用其台大機械博士的專業、加上在半導體與太陽能工作生涯20年的歷練,快速開發出可以遠端監控的無人駕駛小艇,採用LinkIt ONE為核心控制系統,並透過GPS、藍牙、Wi-Fi、GSM等技術進行遠端數據通訊,可以遠端操控進行水上海上的任務,解決海上的交通、安全與環保問題。

這台無人小艇的操控非常簡單,只要透過手機App,即可顯示羅盤與船速,並可在遠端啟動手動控制、自動控制、自動導航、自動返航等模式,也可在APP上設定新路徑或選擇已存路徑,達到無人駕駛的目標。這項作品獲得「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

戶外運動者的移動澡堂

當你辛苦地完成馬拉松或自行車賽,香汗淋漓(或者滿身大汗)的你最想要做什麼?當然是洗個熱水澡了!不過,現在的運動賽事服務可沒這麼好,就算有個沖澡的地方也可能沒有熱水,或者環境髒到令人卻步。如果有個類似移動澡堂的東西那有多好~~~

WarmBox暖流盒子就是在解決這樣的痛點!來自東部的專業熱泵與空調廠商–如意冷熱事業,利用超省電的熱泵熱水器技術(俗稱熱棒),在標準貨櫃上打造了三間可以移動的衛浴間,裡頭有許多友善的自動設計,例如人進入時會自動排風,離開後自動烘乾,而且還有免毛巾全身吹乾方法;另外還有即時門外環境動態錄影、熱水加熱系統監測、緊急通報系統等功能,預計2018年第2季完成第一批產品,未來可以提供運動賽事的主辦大會提供給選手使用,還可採用電子支付方式。當然,露營區也很適合買一套這種設備。這項作品獲得「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最佳創意獎。

通訊大賽
▲WarmBox暖流盒子利用超省電的熱泵熱水器技術,在標準貨櫃上打造可以移動的衛浴間

機車族把冷氣戴著走

我知道你會說,市面上的智慧安全帽已經很多了,有些有藍牙功能可以播放語音導航或音樂,有些在帽子上面嵌入了一個行車記錄器,那麼這個Ironmet有什麼不一樣?由東華大學KJD團隊所開發的這頂智慧安全帽,確實有些不一樣,因為它裝上了智慧溫控裝置,而不只是具有通風的設計,所以在酷熱的夏天出門時,機車族也可以跟汽車族一樣吹冷氣了。

Ironmet以LinkIt為核心架構,透過控制風扇與致冷晶片達到類似吹冷氣的效果,還可透過手機App設定理想溫度;另外還有智慧警示燈,在夜晚或進入隧道時會自動開啟,提醒後方來車避免追撞。有這麼舒服的安全帽,就算從富貴角騎到鵝鑾鼻也不是苦差事了。

通訊大賽
▲由東華大學KJD團隊所開發的Ironmet智慧安全帽,裝上了智慧溫控裝置,有吹冷氣的效果

手機就是智慧門鎖

如果你是房東或民宿主人,你一定試過很多種門鎖–傳統鑰匙、感應卡、密碼鎖等,但最終你需要的是真正的智慧門鎖–就是用NFC手機來取代一堆複雜的鑰匙或卡片,這樣不僅便於做門禁管理,而且相當安全。

來自成功大學的「安西教練我想寫程式」團隊,開發了一套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以NFC作為加解密身份驗證技術,市面上當然已經有不少這樣的解決方案,但他們擁有兩項專利技術,讓手機解鎖速度只需0.5秒,而且可以多階層授權鑰匙給其他共同使用者,房東主人只要靠近房客的手機就可授權鑰匙,而且記得提醒房客:明天請不用歸還手機。這項作品獲得「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校園菁英獎。

通訊大賽
▲SP&K智慧門鎖雲端平台以NFC作為加解密身份驗證技術,手機解鎖速度只需0.5秒,而且可以多階層授權鑰匙

無處不在的AR體驗

自從寶可夢(Pokemon:GO)遊戲風靡世界後,就連阿公阿媽也會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這個很潮的科技字眼掛在嘴邊了。由米菲多媒體打造的MAKAR平台,號稱可以在十分鐘內創建AR應用,不管是廣告、建築、旅遊、教育、製造、娛樂等領域,MAKAR可以把簡單的照片或影片,變成很厲害的3D影像或加入虛擬資訊、多媒體互動能力,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編輯使用,打造屬於自己的AR名片、AR故事書、AR卡片、AR影片等。

舉例來說,由周杰倫MR.J品牌推出的「英雄聯盟」限量3D巴龍潮T,採用電玩16bit視覺重新設計,但只要用App掃描即可挖掘出隱藏版3D巴龍;又如特力屋在年中慶時推出AR行銷方案,開啟App掃描即會出現特力屋工具人,裡頭有產品介紹、產品折扣、活動體驗、工作坊等互動行銷體驗。這項作品獲得「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企業獎。

通訊大賽
▲米菲多媒體打造的MAKAR平台,可以在十分鐘內創建AR應用,適用於廣告、建築、旅遊、教育、製造、娛樂等領域

*史塔夫短評:不管產地在哪,有魔法的就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