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與功能之戰 揭開ThinkPad鍵盤演化的秘密

Lenovo ThinkPad商務筆電屹立25週年,曾是第一台進入太空的電腦,也曾攀上世界最高峰、進入最嚴酷的雨林、登上紐約市現代藝術博物館殿堂。一路走來最膾炙人口的便是小紅點與鍵盤設計,在ThinkPad 25週年交流活動中,幕後推手日本大和實驗室所長 橫田聰一先生(Sohichi Yokota)詳述了鍵盤演化的原由。

為了紀念ThinkPad 25週年,Lenovo特別推出「ThinkPad Anniversary Edition 25」紀念機種,回歸經典7列鍵盤,讓許多小黑迷興奮不已。既然傳統鍵盤這麼受到喜愛,為何現在都改成主流孤島式鍵盤了呢?

橫田先生表示市場走向越來越輕薄是主要原因。以前為了提供良好觸感,他們會在鍵盤下方加上一片金屬板,也就因為這片金屬板讓筆電厚度無法降低。隨著技術進步,現在即使不用金屬板也可以有不錯的反饋感,加上孤島鍵帽間的間隔可做為補強,外型也比較有設計感,因此他們拿掉了金屬板,改為現在的孤島式鍵盤。

橫田聰一
▲ 橫田聰一說明ThinkPad鍵盤演進的原由(圖/Matt Kan攝)

雖然很多ThinkPad迷都希望能重現經典7列鍵盤,但橫田先生明確表示,只有在這次的25週年復刻版採用,一般商品是不會再出現了。

他提到因為ThinkPad 25是紀念性質的限量版,因此不會發行太多數量,比較有效率的作法就是用現有的機型來改,因此選擇以T系列的T470為雛形,把更動範圍盡量縮到最小。雖然看起來是經典7列鍵盤,但鍵程做了改變從2.5mm降到1.8mm,比以前更輕薄,也能維持操作性與舒適感。

橫田先生回憶,剛開始從經典7列鍵盤改為6列孤島式鍵盤的時候,確實有消費者反應用不順手。但7列鍵盤最上面那列,當初IBM是設計用來連接特殊終端設備的,時至今日使用率已經很低,卻佔了相當大的位置。改為6列設計,鍵盤佔的面積減少,就可以挪來給其他零件用,比如電池;也不需要將零件重疊擺放,可以錯開讓筆電更薄。這幾年來,已經比較少從消費者聽到負面意見了。

ThinkPad 25週年紀念版與ThinkPad X1 Carbon
▲ ThinkPad 25週年紀念版(左)採用經典7列鍵盤,右為ThinkPad X1 Carbon,採用現今主流的孤島式鍵盤(圖/Matt Kan攝)

當然,薄到一個程度就會影響到打字體驗,他們認為1.8mm鍵程是所能接受的底線。如果要做到1.8mm鍵程又更輕薄,那鍵盤下方就完全不能放其他零件。以目前ThinkPad最輕薄的X1 Carbon為例,鍵盤下還是有些零件,因此他認為還有進步的可能性。

不過話說回來,畢竟ThinkPad系列是商用筆電,企業用戶大多在辦公室內使用,會需要連接公司內其他的周邊設備,因此需要多樣化的連接埠,而這些連接埠會有一定厚度。Lenovo也有推出針對消費市場的筆電,採用USB Type-C接口可以做得很輕薄。但橫田表示目前日本還是有很多企業使用傳統周邊設備,因此商務筆電不想把連接埠省掉,會觀望用戶反應再決定。

ThinkPad 25週年紀念版及T470都是採用可換電池的設計,會造成厚度增加,而這種做法日後確定是不會再用了。橫田表示因為以前電池續航力不足,用戶有帶備用電池的需求所以這麼設計。但現在的電池效能很好、筆電的電源管理也不錯、每個零件也都會做到節能,至少都能維持10小時的續航力,也會導入快速充電技術。在一般使用環境下,應該是不用更換電池了,因此可更換電池的設計肯定會越來越少。

ThinkPad鍵盤中央的小紅點也是一大特色,25年來一直存在,也是橫田先生最喜歡的一個功能。這顆小紅點位於鍵盤的G、H、B鍵之間,有點像是個小搖桿的存在,用食指推動來控制滑鼠指標。這樣設計的優點何在?因為英打指法左右手食指是常置在F、J鍵上,眼睛不用看鍵盤就可以打字。使用小紅點,眼睛不需要離開螢幕、手指不需要離開F、J鍵,就可以輕易控制滑鼠,不會打斷思緒。

橫田示範操作小紅點
▲ 小紅點是橫田先生最愛的功能,他親身示範小紅點的操作理念(圖/Matt Kan攝)

橫田先生表示目前使用觸控板的人是比使用小紅點的人多,大約7:3的比例。但他認為因為新用戶不熟悉或不理解小紅點的意義,因此會直覺使用觸控板。老客戶大都喜歡小紅點,而這三成老客戶他們非常重視,因此沒有廢除小紅點的計畫。「個人認為只要用三天小紅點就離不開它了,但第一天會很辛苦。」橫田先生這麼說。

最後橫田先生也為ThinkPad幾個系列做了簡單易懂的介紹,讓大家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愛機。T系列是ThinkPad的主流系列,也是出貨台數最多的系列,擁有14吋螢幕及各種商務環境中需要的連接埠,算是萬用機。

X系列重視攜帶性,配置12吋螢幕比較輕薄,連接埠不像T系列這麼完整,但適用大部分商務環境,出貨台數僅次於T系列。

X1 Carbon是旗艦機種,擁有14吋螢幕,輕薄與效能兼顧,有設計感,價格高。橫田先生表示美國創投很喜歡這台,因為他們的公司沒有舊設備,又講究外表,X1 Carbon是他們會願意拿在手上的設備。

E系列比較不算商務機,針對一般消費者,價格最親民,外型也不只有黑色,會推出比較多色彩供選擇。

史塔夫短評:聽得我都想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