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好的馴鹿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撰文/攝影:馬克松

與過去不一樣,不一定全是壞事。全新的Volvo XC60與前代相比可說幾乎是判若兩車,但我們為它的轉變感到無比欣喜。更大的空間、更強的性能、更帥勁的外觀、更多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不變的卻是你為了家人而選擇它的初心。


▲雷神之鎚造型的日行燈是新世代Volvo的招牌,而XC60身上擁有比XC90更多運動化線條。

向老大哥看齊的質感

你對於Volvo的印象是什麼?老一輩的會因為Volvo過去世代的「鋼琴線條」車尾戲稱它為「XX車」(XX二字是什麼……就不好說了),見識過Volvo車身剛性的會稱它為「北歐坦克」;總結來說的,則是「Volvo就是好安全、好家庭的車啊」。聽到朋友們說要買一輛Volvo,大多都會以為他要「上岸」步入家庭了,或是已婚者準備增產報國。但自從一代XC60、現行款S60 / V60問世起,對於Volvo的形容詞彙已經更加豐富,甚至到了嶄新的XC90世代起,有了很大的翻盤。

楔形斜車身高車尾的一代XC60、近似四門轎跑線條的現行款S60、帶起北歐運動旅行風的V60,這三輛「60」讓Volvo的運動化設計愈來愈溜。大改款XC90問世時,海外媒體們甚至給予它「足以往上挑戰一個級距」的極高肯定。而這樣細膩的設計,傳承至新款XC60身上了!它在Volvo SUV家族編成裡是中型成員,卻擁有與大哥相同的「SPA平台」底盤設計(軸距與長度規劃不同),可說是超越同級車的車格設定。而XC60車艙亦比照大哥的北歐家具鋪陳,甚至在Inscription車型上還有大面積曲木工法的儀錶檯,幾乎可說是北歐客廳了。


▲車艙傳承自XC90的設計語彙,Inscription更增添高質感漂流木飾板。


▲局部觀賞XC60內裝一隅,北歐家具常見的曲木工藝就蹦入眼簾。


▲瑞典國旗被巧妙的如名牌商標般,車縫於副駕座位的旁邊,營造出高級質感。

暢快非凡的動力駕馭

如果你開過上一代XC60,那麼新款XC60會令你感到陌生。這次我們試駕的是T6 Inscription奢華旗艦版本,搭載T6汽油2.0升、渦輪加機械增壓的雙模式增壓系統引擎,擁有320匹大馬力和40.8 kgm的大扭力,0-100 kmh加速也只要5.9秒即可完成……這已經是很多性能車的水準了!當XC60 T6的「Four-C底盤駕駛模式」在預設的Comfort舒適模式時,和前代溫吞的好男人起步方式有點熟悉;但切換至Dynamic動態模式時,你會為XC60 T6引擎的動力驚呼:好快!而且真穩!

位於中央鞍座、啟動旋鈕後方的水晶轉軸式滾輪,即是駕駛模式切換鍵。在Comfort舒適、Eco節能、Dynamic動態、Off Road越野、Individual個人化等五種模式中,各自有不同的轉向輔助力道、煞車踏板回饋、油門反應與換檔性格、儀錶板顯示內容、油耗上的差別。再選配動態電子氣壓懸吊系統後,還能擁有車高與懸吊軟硬調性的整合。當然,Volvo重視的各項道路安全輔助系統,在XC60上是不可能缺席的。這套IntelliSafe安全防護系統搭載於Volvo全車系,為得是貫徹Volvo不僅保護用車人、也保護其他用路人的造車理念,真是好有愛啊!


▲XC60的引擎啟動鍵為罕見的擰鈕設計,向右擰一下即可啟動或是關閉引擎;中央鞍座整體的質感非常令人驚豔。


▲全景天窗帶來的綠意,與SUV車種是絕配!


▲Inscription奢華旗艦版除了專屬輪框外,在車門浪板處也有銘刻識別。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最大馬力hp/rpm:320/5700

最大扭力kgm/rpm:40.8/2200~5400

引擎型式:汽油4缸+雙模增壓

排氣量:1969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售價NT$:259萬

史塔夫短評:北歐神話的雷神之鎚果然不同凡響,帶領新世代Volvo車系驍勇善戰的往前攻進,不僅是為聖誕老人領路的紅鼻子馴鹿而已。


▲巨大且鋒利的L型後車燈,讓XC60成為家族中最具動感的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