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們的天堂路 ARTC試車場大探密

撰文/攝影:馬克松

你應該聽過ARTC這個單位……不,不!它不是研究UFO、或是把變種人關起來的神祕單位,而是2002年落成時,為全台第一座、也是全東南亞第一座的國際級試車場。至於試車場到底是在「試」什麼?恐怕是你從未想過的……

試車非賽車 塔臺等級的控管

位於彰濱工業區的「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測中心),是一般人只聽聞、卻一知半解的「神祕」單位。這佔地高達129公頃的龐大場區,一年平均營運超過320天、每天24小時,卻僅有39名同仁!而且ARTC試車場僅對各大汽機車廠人員開放,對測試中的車輛保密到家,因此才令人感到彷彿特殊研究機構般的氛圍。但既然是試車場,為什麼不能讓大家來「試車」呢?你大概把它與賽車場搞混了吧!試車場的作用在於驗證車上的科技,做為開發依據。

那麼,這麼大的場區才39名同仁,那不就用了很多機器人囉?這……也不像科幻片裡那麼先進(忽然想起《機械姬》這部電影),而是ARTC車測中心擁有宛如航空塔臺般嚴密的控制室。為了避免試車場中各個測試場域相互干擾(或是洩密),試車場裡的植物都是隱密性非常好的樹種;在看不到場地的狀態下,靠的當然是大量的監視器、入場車輛GPS監控、保持暢通的通訊系統等。在控制室同仁的調度下,確保每個測試場域裡的人員、車輛都是安全的狀態,包括油料補給。


▲眼前這10片螢幕顯示著各個試車場域的實況,右方還有另一直立螢幕獨立顯示車輛於試車場內的GPS即時定位。


▲來來來!加油連刷卡都免了就在這兒……因為都用電腦系統直接記下啦!


▲控管室的同仁在接獲無線電呼號後,可以立即用控制桿操控電眼觀察。

硬底子功夫 底盤強度測試區

離開了控制室後,我們上了接駁車,準備前往「底盤強度測試區」。為什麼不用走的呢?可是瑞凡,我們走不到啊!別忘了這兒有129公頃啊……。沿路上我們經過了「振動噪音測試道」,這裡有所有你看過的人孔蓋、各式各樣的橋樑連接縫,以及裂縫路面和不同摩擦係數的柏油路面等。在沒有試車場的年代,試車手們只能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在一般道路測試,而且充滿著影響數據的變數與風險。試車場的價值,就是在於讓車廠能夠獲得穩定的測試成果,幫助車輛開發。

抵達底盤強度測試區,我們看到了相當多種高度變化的路緣石(人行道的邊緣)、鐵軌,甚至是……咦?飛車跳台耶!衝擊輾壓路緣石,不僅是考驗底盤,亦可作為車廠設定氣囊觸發彈出條件的數據。精彩的飛車秀來了,試車手用時速50公里的車速衝向跳台,一個飛身比你苦練的滑板豚跳還高,然後重落地時也和你第一次玩滑板時差不多慘。相信我們,試車手的頸椎絕對要有天賦異稟……


▲各種高度的路緣石現身,待會試車手會直接衝過12公分高的測試項目。


▲一口氣不煞車直接衝上路緣石,如果你不想修底盤的話千萬別模仿。


▲還記得小時候騎腳踏車飛越跳台的感覺嗎?這可是終極殺陣等級的啊!

好漢不提好漢坡 斜坡測試道

看完大概只有電影特技裡才有的飛車後,我們準備前往下一站「斜坡測試道」。其實試車手是非常辛苦、且容易有職業傷害的工作。比方說剛剛示範飛車的試車手,光是那示範的三趟我們看了都不自覺地揉了揉頸子,更何況他在驗證底盤性能時必須飛多少次。其他如一些長時間單方向的測試項目,控制室都會要求試車手們記得要換方向、換邊測試,以防下了班後半邊身體也累壞了。

說著說著,眼前出現了幾座大山丘,應該就是斜坡測試道沒錯了。來到了50%斜率的坡道前,待會試車手就會為我們示範一般前驅房車在斜坡上的注意事項。長陡斜坡切記在通過坡道時中斷停車,要一鼓作氣、別突然重踩油門穩穩地通過。因為重心轉移的關係,如果你開著一輛前驅車在坡道上停住了,重心便會往車尾移動,造成前輪(驅動輪)打滑。這時只能小心倒車,重新加速通過斜坡。


▲50%的斜率代表這坡道斜度大概有26.6度,已經是很斜的斜坡。


▲在重心往後移動之下,若是依然深踩油門,前驅車會出現前輪打滑。


▲如果一行車遇上於斜坡停止的狀況怎辦?這時只能由後車先後退了。

對抗離心力作戰 高速周回路

了解26.6斜度大斜坡上該如何駕車通過後,我們要前往更斜的38度「高速周回路」。斜坡測試道可以測試陡坡起步輔助、陡坡緩降輔助,以及車輛爬坡能力是否足夠等。那比斜坡道更斜的高速周回路是要測試什麼呢?其實它是一條長達3.57公里的橢圓形封閉周回路,像是美國環狀賽車場一樣。這樣的測試道可以測試車輛的極速、持續高速下車輛的穩定程度、定速系統與車道維持系統等。

進入了高速周回路了!預計這次終於可以坐在副駕駛座、體驗由試車手駕駛的高速行駛……咦?眼前這停在車道上的車和繩結是怎麼回事?原來這回合要挑戰高速周回路不是車輛,而是我們啊!遊戲規則是穿越橫停於坡道方向的車輛,然後一口氣衝上高速周的頂端護欄,完成征服38度大斜坡的成就。38度在金門高粱裡或許算是很薄,但是在坡道上可是狠角色,還好我們完成了挑戰啊!


▲由畫面左方靠圓心算起,三輛車分別是時速100、120、160公里的分野;比較特別的是黃線是160 kmh道對準車輛中心的方式來行進,據說達到此時速後可以放開雙手,車輛會自動挨著黃線前進!


▲停在車道上的車、由邊欄垂下的繩結,等會兒的挑戰似乎很硬啊。


▲穿越車輛後座、一口氣衝上車道邊欄,完成38度斜坡的征服吧!


▲圖片:ARTC

史塔夫短評:原來新款汽機車要上市前,都要歷經一段好比好軍陸戰隊的「天堂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