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西貢!胡志明漫步精心的咖啡香  

在出發去胡志明市之前,我必須承認自己的內心小劇場有些波動,因為上回到河內被摩托車的喇叭聲嚇到吃手手,這次要飛去比河內更繁華的越南第一大城,難免有些抗拒,原本想說去胡志明轉機去中越就好,不要停留太久,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咖啡公寓(The Cafe Apartment),加上一些好友推薦的文青行程,讓我改變了念頭,最後我在胡志明前後待了三天兩夜。

如果要我描述這座城市,我會說胡志明是一座咖啡的城市。很多人都知道越南是世界前兩大的咖啡出口國(一度還超越巴西躍居首位),雖然越南主要生產的是廉價的羅巴斯塔(Robusta),但胡志明的大街小巷都聞得到咖啡香,不管是有越南星巴克之稱的高地(Highlands)咖啡,或者是小巷路邊常見的傳統咖啡,還有超市必買的中原咖啡(Trung Nguyen);當然,如果要入境隨俗的話,絕對要試試加了煉奶的越南咖啡,體會在苦澀中嚐到甜滑的滋味。

胡志明
▲胡志明是一座咖啡的城市,大街小巷都聞得到咖啡香

不知從何時開始,咖啡公寓已經成為胡志明最夯的文青景點。當我在網路上偶然看到咖啡公寓的照片,這裡竟然成為吸引我去胡志明的最大動力。這棟興建於20世紀中期的10樓老舊公寓,曾是美軍的宿舍與辦公室,直到2015年才改造成現在的文創基地,後來陸續進駐了很有設計感的咖啡館與小店,因為有一種新舊並存的特殊氛圍,廣受當地年輕人喜愛。

胡志明
▲咖啡公寓有一種新舊並陳的特殊氛圍,已經成為胡志明最夯的文青景點

咖啡公寓外面看起來是由6X8個方格組成的大樓,就像是大型的格子趣一樣,每個格子代表一個獨特的空間,不只有咖啡館,也有茶店、酒吧、餐廳、文創小店、獨立工作室,每個格子不僅有招牌,還在陽台上用盡巧思裝潢,構成一副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尤其到了晚上燈火通明時,更是美不勝收。

胡志明
▲咖啡公寓外面看起來是由6X8個方格組成的大樓,就像是大型的格子趣,每個格子代表一個獨特的空間

還好有網友的提醒,不然我一定會錯過那個毫不起眼的入口,也可能會因為搭電梯要收費而躊躇,但只要見怪不怪的跟著進入、然後付3,000越南盾就可以上樓了。咖啡公寓的主要客群都是年輕女生,要不就是情侶,但男生來這裡也不會有違和感,當你一層一層挖掘這些隱身在公寓裡頭的特色小店,就像是在探險一樣。

胡志明
▲搭乘咖啡公寓的電梯要花3,000越南盾

有時你會在破舊的樓梯間感受到一股詭異的氣息,但多數時候你會有挖寶的驚喜,就在那個轉彎處或走廊的盡頭,跳出一個明亮的招牌,然後你會忍不住探頭看看這家是什麼店,不過千萬不要太快就衝動走進去了,多逛幾層往往還有更棒的驚喜。

胡志明
▲逐層挖掘這些隱身在公寓裡頭的特色小店,有種探險挖寶的樂趣

其實,咖啡公寓之所以能夠成為人氣景點,還有一個關鍵是因為它就位於胡志明最精華的第一郡–熱鬧的阮惠街(Nguyen Hue)步行街。在方圓約一公里的範圍內,涵蓋了胡志明市區多數景點,包括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胡志明廣場、歌劇院、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紅教堂)、中央郵局、書店街、清真寺、西貢河在內,附近還有許多歷史悠久的知名飯店,當然也就成為旅客不會錯過的景點了。

胡志明
▲包括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在內的主要景點,都在咖啡公寓附近約一公里的範圍內

說到這條阮惠街,可以說是胡志明最有生命力的地方,非常適合散步。入夜之後,這裡可以看到各種騎著摩托車的流動攤販,還有許多街頭藝人及賣玩具的小販,當地民眾總是很隨性的坐在小板凳上甚至席地而坐,道路兩旁的連鎖咖啡館也是門庭若市,週末則常有展覽與演唱會等活動,晚上十點之後人潮還是沒有散去的跡象。這些年輕的靈魂,似乎還在等待下一個升起的黎明。

胡志明
▲阮惠街是胡志明最有生命力的地方,有很多流動攤販及街頭藝人

INFO:咖啡公寓(The Cafe Apartment)

營業時間:8:00~22:00

地址:42 Nguyen Hue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INFO:越捷航空

越捷航空是東南亞快速崛起的廉價航空公司,主要營運越南到亞洲各國、越南國內線的航線,

是越南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於2011年底開業,第2年就開始獲利,名列全球營運效率最佳航空公司之一,現在已是越南上市公司,市值超越國營的越南航空。台灣方面目前提供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飛胡志明市,以及台北、高雄飛河內的定期航班。

越捷航空雖然是一家廉價航空,但其行銷風格獨樹一格,經常推出零元機票(不含稅金與服務費用)吸引旅客注意,刻意聘用年輕、有活力、俊美的空姐、空少,紅色的企業識別系統也相當搶眼,尤其讓空姐身穿比基尼泳裝在飛機前拍攝美照,完全打破越南給人傳統保守的印象。

*史塔夫短評:有香港PMQ元創方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