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選手當韓星打造 KONGDOO創出電競獲利新模式

雖然電競市場看好,但是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十分短暫,也不見得大家都有富爸爸,在遊戲世界之外如何求生就是一門必修課。韓國知名電競公司KONGDOO採取的策略是仿效娛樂產業,把電競選手當成藝人培養,並且已在韓國取得亮眼成績。

台灣新成立的普儸電競宣布與KONGDOO策略聯盟,除了引進電競人才培訓系統,還要打造全新電競娛樂行銷模式,就是看中KONGDOO在韓國娛樂圈的成功經驗。

KONGDOO利用韓國娛樂界打造藝人的模式套用在電競選手身上,把選手塑造成藝人形象。如韓國前職業《星海爭霸》選手洪榛浩YellOw,目前已會受到韓綜《認識的哥哥》、《Running Man》邀請上節目。

洪榛浩YellOw上綜藝節目照片
▲ 韓國前職業《星海爭霸》選手洪榛浩YellOw,已經像藝人一樣會受邀上綜藝節目了(圖/Matt Kan攝)

普儸電競執行長符景翔表示,韓國娛樂界對藝人的培育方式已在全球受到認可,KONGDOO又很了解如何培養選手,他們從選手體態、儀態開始做調整,建立藝人、娛樂節目與電競的結合。

KONGDOO執行長徐庚鐘分享,電競戰隊在韓國大部分是大企業用來作行銷的工具,但他們認為這不是電競僅能發展的範圍,娛樂才是他們的目標。大企業不賺錢沒關係,但他們必須要賺錢,電競與娛樂是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交流。

左為普儸電競執行長景翔,右為KONGDOO執行長徐庚鐘
▲ 普儸電競結盟韓國第一電競娛樂公司KONGDOO,左為普儸電競執行長景翔,右為KONGDOO執行長徐庚鐘(圖/普儸電競提供)

他指出,以前《星海爭霸》一代在韓國是男性粉絲較多,但現在的《英雄聯盟》女粉絲越來越多,所以模仿娛樂界的方法來做是有機會的。這在韓國也是很新的作法,在韓國大部分戰隊是母公司給錢,但他們是自己找工作、自己賺錢、自己找贊助。

具體怎麼做呢?選手首先要直播,因為電競選手的粉絲橫跨全球,KONGDOO會再將直播內容翻譯成各國語言,就可以做內容授權、廣告投放,像一般的節目一樣。在沒有比賽的時候他們辦粉絲見面會,選手需要從事唱歌、彈吉他、跳舞等才藝表演,粉絲想看、感興趣的內容他們就會做出來。

如果戰隊只參加比賽,來洽談合作的對象大部分都是科技公司;有做直播等活動的話,粉絲族群會擴散,飯店、醫院等其他產業都有可能來找合作,市場範圍就變大了。另一方面,選手成為名人之後會有壓力,也會想在下次比賽時拿到好成績。

在歐美也有公司這樣操作,不過都是針對自已的戰隊,KONGDOO不僅做自己的戰隊,也做別人的戰隊。「全世界的電競戰隊,同時擁有訓練室與攝影棚的只有我們。」徐庚鐘自信的說。「現在電競戰隊都想做各種各樣的活動,但人才不夠,沒比賽的時候想辦但沒人會做。我們公司出現以後,很多戰隊跟我們合作都能做了。」

普儸電競辦公室內的攝影棚
▲ 普儸電競辦公室內也有攝影棚,未來將作為娛樂相關內容製作用(圖/Matt Kan攝)

目前在韓國,所有LCK(League of Legends Champions Korea,英雄聯盟韓國冠軍聯賽)的戰隊都已經與KONGDOO有合作關係,台灣的普儸電競辦公室內也擁有攝影棚。符景翔表示和KONGDOO合作也是這個原因,想把娛樂作為電競的收入來源之一,因此他們日後也會非常重視娛樂的部份,善用公司內的攝影棚空間,希望能將節目推到歐美、中國,讓台灣電競國際化。

史塔夫短評:同樣的模式也正在手機直播平台上發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