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生活平淡嗎?來聽聽邱吉爾激勵人心的演說吧!

電影劇照:環球影業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生活少了重心嗎?來聽聽邱吉爾激勵人心的演說吧!

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

類型:劇情

演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 約翰赫特(John Hurt)、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 史蒂芬迪蘭(Stephen Dillane)

上映日期:2018/01/05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生活少了重心嗎?來聽聽邱吉爾激勵人心的演說吧!

【最黑暗的時刻】由金獎提名與英國電影學院獎得主蓋瑞歐德曼主演,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喬萊特執導,改編自溫斯頓邱吉爾在二戰初期剛上任那幾週驚心動魄的真實故事。金獎提名編劇安東尼麥卡騰的原創劇本將帶領觀眾一探究竟這位傳奇人物不為人知的一面。

劇情介紹

邱吉爾是機智精明的政治家,也是英國國會的中堅分子,但65歲的他幾乎不可能是首相人選。然而,歐洲局勢岌岌可危。同盟國面對納粹部隊節節敗退,英國軍隊全數被圍困在法國,這樣的背景促成邱吉爾於1940年5月10日出任首相。

正當希特勒的軍隊威脅入侵英國,30萬名英國士兵被包圍在敦克爾克之時,邱吉爾發現所屬政黨正在策畫反對他,英王喬治六世(艾美獎得主班曼德森 飾)則懷疑這位新首相能否奮起應戰。邱吉爾面臨到一個終極抉擇:和納粹德國簽訂和平條約,讓英國人民免於付出慘重代價,或是不顧一切繼續參戰。在結縭31年的妻子克萊米(金獎提名女演員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飾)支持之下,邱吉爾從英國人民身上尋求啟發,為國家的理想與自由堅持下去、奮戰到底。在勤奮不懈的祕書(莉莉詹姆斯 飾)幫助之下,邱吉爾必須撰寫並進行演說,把國家團結在一起,這是對他文字力量的最大考驗。即使身處最黑暗的時刻,邱吉爾仍試圖永遠改變世界歷史的軌跡。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生活少了重心嗎?來聽聽邱吉爾激勵人心的演說吧!

製片過程

一般人都會說新工作開始的那幾天和那幾個星期挑戰性十足,而這位65歲的政治家在1940年5月10日的危急存亡之秋被任命為英國首相。當時同盟國已經在和希特勒交戰,民主國家一個接著一個在納粹軍隊面前倒下。英國瀕臨崩潰邊緣。此刻面臨兩難:要堅持鋼鐵意志,義無反顧的投入戰局,還是要完全從戰場撤退,但承受英國主權未知的命運。安東尼麥卡騰解釋說:「如果選擇孤軍奮戰,軍隊甚至國家可能毀滅;如果選擇打安全牌,如同外交部長哈利法克斯和前任首相張伯倫所相信的,就要尋求跟希特勒簽訂條約的可能性。邱吉爾必須做出艱難決定,還得抵抗當權派。」「這個故事以歷史為基礎,但可以和此時此刻相互呼應。今日的『領袖』往往只是追隨者。

邱吉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做出這些決定,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力。」 1940年5至6月間,超過20萬名英國士兵,也就是整個遠征軍,受困於法國敦克爾克的灘頭,性命未卜,等待救援和疏散。編劇安東尼麥卡騰研究了邱吉爾戰時內閣的會議紀錄。他表示:「這些紀錄揭露了一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但由於他的領導作風強勢,我們都不會去注意到。邱吉爾知道他之前做過錯誤的決策,尤其是在一戰時期的加里波利之戰。」「高高在上的是雕像,而不是人。仔細閱讀這些紀錄不只會發現一名領袖陷入困境、腹背受敵、方向不明,還會看到一個國家被逼入絕境,可能必須跟敵人簽訂『和平』協議,但一不小心對方就會永遠重塑世界。」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生活少了重心嗎?來聽聽邱吉爾激勵人心的演說吧!

最後,安東尼麥卡騰說,【最黑暗的時刻】劇本把重點放在「檢視工作方法、領袖特質和思路過程。邱吉爾深信文字具有影響力,他執筆幫助自己和國家面對可怕威脅。」「一名意志堅定的偉人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誕生。」安東尼麥卡騰為自己設定了集中的工作時程來反映歷史時間軸,八天就寫了16頁,並拿給金獎提名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製片莉莎布魯斯看。當時他們合作的【愛的萬物論】即將進入製作尾聲。

莉莎布魯斯回想說:「我一讀就馬上發現安東尼麥卡騰又要再一次的以親密的角度呈現一個偉人的樣貌。大家都學過二戰歷史,但會覺得自己記得的比實際上多,所以安東尼麥卡騰恰如其分的把來龍去脈放進劇本中。即使你對這個時期不熟悉,還是可以清楚了解邱吉爾當時處境的進展。」

「雖然邱吉爾的精明睿智眾所皆知、明顯易見,但【最黑暗的時刻】會讓你以不同以往的角度去看他。安東尼麥卡騰把重心放在一個非常時期,邱吉爾身在其中有力展現了領導人的遠見和觀點,以及評估輕重緩急的能力。邱吉爾排除反對聲浪,找到支持者,他們甚至來自反對黨。他讓所有人同心協力起身抵抗希特勒,他瞭解這個威脅有多嚴重,看到更大的局勢。」她補充說,過了幾十年:「【最黑暗的時刻】出現得很適時,因為現在我們缺乏有力的領袖;我們希望有人可以像邱吉爾一樣救亡圖存。他認為這個時期是他面臨過最大的挑戰,而片名也來自於此。他一路走來的經歷已經夠精彩,而整個人生就是為了這一刻。」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值得看嗎?

特派員N推薦指數:★★★★☆

特派員N在觀看電影之前,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部有些沉悶的歷史劇情片,畢竟如果你不是對歷史有充分的了解,或是對於歷史劇情片有興趣,可能在觀影過程中會無法融入劇情,然後開始會想要昏昏欲睡,嗯……沒辦法,看電影就是要放鬆和開心,不過【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敘事手法非常順暢,即使你不了解二戰歷史,電影用了非常簡潔有力的方式,快速就能讓你融入劇情,而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的演技相當純熟,將邱吉爾飾演的相當傳神,在進行精彩演說時,你就彷彿是現場的觀眾一般,會感到相當精采並且激勵人心,而在電影中也適時加入了一些幽默橋段,讓整部電影更有味道,喜歡精彩劇情片的你,【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值得你進戲院好好品嘗!

精采預告

史塔夫短評:是的,我被激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