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絕地挑戰》AR遊戲體驗 親身走入星戰世界的悸動

Lenovo與迪士尼在去年IFA消費電子展聯手發表AR遊戲《星際大戰:絕地挑戰(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上個月在台正式上市。特色是可以與星際大戰中的角色進行光劍對打,藉由AR擴增實境體驗電影中的氛圍,提供不同於平面視聽的沉浸感,到底效果如何呢?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整組主要設備為:Lenovo Mirage AR頭戴顯示器、1:1比例星戰光劍、追蹤信標這三樣,其他就是手機安裝托盤、連接線等小東西。遊戲軟體是免費的,任何人都可以從Google Play、App Store下載安裝,只不過啟動遊戲後,偵測不到光劍就無法繼續進行。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遊戲畫面
▲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遊戲是免費的(圖/螢幕截圖)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遊戲設定畫面
▲ 經過光劍配對、開啟追蹤信標、插入手機等過程,即可開始遊戲(圖/螢幕截圖)

擁有設備就可與手機藍牙配對,經過校正、插入頭盔等一步步過程進入遊戲。操作主要靠頭部移動游標,搭配光劍上的按鈕確認,不過頭戴顯示器右側也有確認、返回、選單三個實體按鍵可操作。

Lenovo Mirage AR頭戴顯示器
▲ Lenovo Mirage AR頭戴顯示器(圖/Matt Kan攝)
Lenovo Mirage AR頭戴顯示器右側
▲ 右側有確認、返回、選單三個實體按鍵(圖/Matt Kan攝)
Lenovo Mirage AR頭戴顯示器左側手機插入口
▲ 手機由頭盔左側插入,安裝托盤可以依據不同手機調整螢幕位置(圖/Matt Kan攝)

Lenovo Mirage無法調整屈光度、鏡片位置,有戴眼鏡的人就是戴著眼鏡再戴上。實際體驗不會不舒適、影像也很清楚,畢竟只是將手機影像反射出來與環境重疊,與MR、VR的情況不同。因為看得到周遭環境,玩的時候也可以一邊做其他事。

在體驗之前,一直擔心影像與環境的疊合會不會很假,但Lenovo Mirage的鏡片還滿大,影像延伸的範圍足夠,沉浸感還不錯。而投射出來的影像是立體的,可以到處移動觀察遊戲中的角色、世界,也可以走近仔細看細節,相當有趣。聲音的部份直接從手機出來,但也可以自行搭配藍牙耳機享受更好的效果,不過也就與環境隔離了,看人所好。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光劍
▲ 光劍是完全模仿電影中的造型製作,中間看起來像電路片的部分就是確認鍵(圖/Matt Kan攝)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光劍頂端
▲ 終於可以仔細端詳電影中的光劍模樣(圖/Matt Kan攝)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光劍底部
▲ 底部是開關和充電接口(圖/Matt Kan攝)

一進入遊戲就會看見三種模式的選單:光劍大戰(Lightsaber Battles)、策略戰鬥(Strategic Combat)、全像棋(Holochess)。選擇其中一種進入之後,就會出現迪士尼特地設計的全新星際大戰角色「Archivist」,她是位女性,會陪伴玩家帶領整個遊戲的進展。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遊戲角色Archivist
▲ 這位就是Archivist,她會指導你成為絕地武士,也會陪你下全像棋(圖/頭盔畫面翻拍)

三種模式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光劍大戰了,實際玩起來也是M特派員覺得最好玩的一種,相當具有電影中的情境,光劍揮起來嗡嗡作響,也會有震動回饋。不需要擔心敵人很強,一開始Archivist便會提到,需要隔擋的時候畫面上會出現提示位置,需要攻擊的時候敵人身上也會出現需要攻擊的標記。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頭盔顯示AR畫面
▲ 光劍對戰時會提示需要隔擋的位置(圖/頭盔畫面翻拍)

我們並沒有玩完全部遊戲,或許到後面會越來越難。根據台灣代理商皓品智慧表示,後面出現的敵人不只電影中的角色,也會有星際大戰動畫中的其他人物出場。比如Seventh Sister,她會旋轉著光劍像螺旋槳一樣攻擊。而隨著玩家通過關卡,也會逐步學會如何使用原力,在對戰中藉由原力幫助通關。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頭盔顯示AR畫面
▲ 每個星球就是一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有三種模式可以玩(圖/頭盔畫面翻拍)

策略戰鬥模式的步調比較緩慢,場上會分成兩塊區域,分屬敵方與我方陣營,雙方陣營不斷有小兵跑出來自動戰鬥。這時光劍變成指標控制器,需選擇不同的武器、軍官,甚至是絕地武士,放置在戰場上適合的位置,這些武器、人物就會自動攻擊。

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策略遊戲,需要知道各種武器、角色的屬性與能力,視戰況做適當的資源配置,引導戰局獲勝。和光劍大戰刺激的第一人稱視角不同,策略戰鬥中以上帝視角觀看,參與感比較沒那麼重。

全像棋模式中,玩家是與Archivist對奕,一開始只能使用兩種怪物,隨著通關可使用越來越多樣的怪物。這些怪物都有防禦力、攻擊力、移動距離等屬性,玩家需要知道各個怪物的優勢、弱勢,善加運用才能殲滅敵方。

各個怪物的造型都與電影中一樣,除了享受對奕戰鬥,欣賞這些怪物的動作也是一大樂趣。全像棋難度不低,才玩到第二關我們便嚐到敗績,明明雙方用的都是相同的怪物。


▲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頭盔顯示畫面翻拍

《星際大戰:絕地挑戰》整個體驗充滿樂趣,對星戰迷而言,耳中聽著電影配樂,可以拿著光劍參與戰鬥便是一種感動了。AR擴增實境效果更是為體驗加分,讓人覺得真的擁有了《星際大戰》這個作品,隨時隨地可以進入成為其中一份子。

從遊戲角度來看,並不會因為目標是星戰族群便忽略了遊戲性,對遊戲玩家而言也相當有趣味及挑戰性,畢竟AR遊戲不多。另外一個好處是整套設備具有行動力,頭盔、光劍、追蹤信標三樣東西一個小包包就可以裝起來,也不重。玩的時候不需要上網不需要接電,帶到戶外也可以玩。理論上,在周遭比較黑的環境下,AR的效果可能會更好,戶外也比較空曠,有興趣的玩家不妨試試看。

不過手機效能會影響到遊戲品質。在我們玩的過程中,會漸漸出現光劍越來越歪的現象,有可能是因為處理器跟不上人體動作,導致光劍位置漸漸產生誤差。這一點遊戲說明中也有提到,當光劍歪掉的時候,同時按下光劍上的兩顆按鈕便可以校正拉直。不過當初我們在IFA消費電子展體驗時,由於現場很多組光劍同時在使用,光劍從頭到尾都是歪的,這一點提供給大家參考,玩的時候注意是否受到周圍無線訊號的干擾。

手機螢幕解析度也會影響畫質,手機電量也會影響到遊戲時間長短。Lenovo Mirage本身有內建電池,不會吃手機的電,根據代理商遊玩的經驗,手機電用光了頭盔都還是有電的。

另外,目前遊戲介面、語音都沒有中文,但這個問題即將改善。Lenovo即將在1月9日登場的CES消費電子展中發表《星際大戰:絕地挑戰》的新遊戲內容,據悉也會同時推出中文版。

雖然Lenovo Mirage現在是綁著《星際大戰:絕地挑戰》這套遊戲出售,也只能單人遊玩。但Lenovo表示與迪士尼是長期合作關係,迪士尼旗下其他作品日後有可能在這套設備上推出,目前得知漫威相關內容應該是會有的。而我們在IFA時問過Lenovo,未來是否有打算推出多人共同遊玩的模式,Lenovo表示這是他們正在研發的方向之一,也讓這款設備的未來增加了更多期待。

史塔夫短評:真的還不錯,星戰迷一定要玩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