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方式遠遠超過虛擬貨幣 區塊鏈是創造信任的新方法

「區塊鏈」是虛擬加密貨幣的底層技術,雖然虛擬貨幣日益受到關注,很多人還是對區塊鏈一知半解。KKFARM與中國信託、Bitmark合作將區塊鏈應用到數位音樂發行上,從他們的介紹及實際案例,可對區塊鏈有初步了解。

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表示,區塊鏈其實是一種創造信任的新方法。「每筆交易經過各參與方的共識,記錄在各自的電子帳本中,不得被竄改。」從這句話裏面,反應出區塊鏈的三個特性:共識機制(Consensus)、分散式網路(P2P Network)、密碼學(Cryptology)。

區塊鏈介紹簡報
▲ 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用淺顯的方式說明區塊鏈的意義(圖/Matt Kan攝)

他進一步說明,區塊鏈的應用方式遠遠超過虛擬貨幣,適合應用在四個領域:數位身分、電子記錄、數位資產、電子契約。也就是記錄:你是誰,你做了什麼事,你擁有什麼東西,你應該做什麼事。

他預測未來將會有各式各樣的區塊鏈服務出現,對應各行各業,例如數位版權、電子票券、虛擬點數、群眾募資等。銀行在其中扮演金流服務、資產保管、監理合規的角色。

在「Soundscape在田」數位音樂發行平台中,KKFARM將帳務納入區塊鏈運作,基於資料無法竄改的特性,取得業者共識,簡化請款流程。

目前他們正在進行「區塊鏈授權計畫(Muzeum)」,要用區塊鏈運行人才合作與內容授權,做到自動管理。音樂版權屬於誰、可以怎麼用,一目了然。戲劇、短片、電影、遊戲、VR等其他產業,需要用音樂就自行來選購。創作者可以檢查版權狀態,也可以賣出部分版權,自動獲得利潤。

接下來他們還要推動「音樂區塊鏈生態系協定(Music Blockchain Ecosystem Protocol)」,加入這個協定的音樂資料都可以互通,賣到哪裏都可以。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舉出一些實驗性質的嘗試,例如區塊鏈市集。「所有放在市集上的東西都會是獨一無二,消費者買到的專輯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可以用虛擬貨幣買,也可以資產轉移。」甚至連音樂廠牌、音樂活動都可以資產化,願意參與的人就能分享計畫利潤。「虛擬貨幣在分潤可以做到非常有彈性,以前想到要分給10,000個人就算了,但現在可以輕鬆做到。就有人利用區塊鏈做群眾募資。」

不過他也說,雖然區塊鏈很熱門但也佷新,很多時候套用到實際場景才發現不適用,需要突破。例如他們想用分散式資料庫共享版權內容,理論上佷棒,但發現關聯式搜尋在分散式資料庫做不到,目前仍在嘗試中。

李約提醒大家,不要因為區塊鏈而區塊鏈,中國信託內部就會評估是否符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減少風險、開拓業務等好處,再決定是否採用。

史塔夫短評:是個會讓生活更輕鬆愉快的發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