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Facebook重大改變 粉絲專頁發文比重大幅降低

Facebook於當地1月11日宣布,接下來幾個月將改變動態消息的排序機制,來自企業、品牌、媒體的發文重要性將降低,來自親友的內容將優先顯示,以便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緊密。

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當天也在個人帳號上說明這個改變的原由,表示2018年Facebook的大目標之一,是希望人們花在Facebook上的時間更有價值。

當初他們建立Facebook是為了連結人與人,但從近來社群的反應發現,企業、品牌及媒體發表的文章充斥於動態消息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反而被擠出去了。由於這些第三方單位發表的內容量比用戶與親友間互動的內容還多,導致偏離了Facebook原本期望的發展。

他們與學術單位、專家們做了深入研究,顯示用戶使用社群網路與關心的人互動,的確會為生活帶來幸福感,會因為彼此的關聯而較不寂寞,而對長遠的生活帶來正面影響。另一方面,被動性的看文章或影片卻沒那麼多好處,即便是有資訊性或娛樂性。

因此他們決定要為Facebook做出重大改變,將目標從幫助人們找到相關的資訊,改為幫助人們找到更有意義的互動關係。


▲ 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說明改變的原因

其實Facebook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往這個方向發展,但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讓所有地區產生影響。用戶最先會從動態消息上發現改變,會發現來自朋友、家人、社團的訊息變得比較多;來自企業、品牌、媒體的文章變得比較少。如果看見這些第三方單位發布的內容,也比較會是促進人與人互動的類型。

Mark Zuckerberg表示雖然有非常多人關注電視影集、運動隊伍、影片與新聞,但現在這些資訊量實在是太多了,讓這些內容變成了被動式的瀏覽。

他強調,這麼做會讓人們花在Facebook上的時間因而減少,但這些時間反而會更有價值,也對Facebook的長遠發展是比較好的。


▲ Facebook說明改變的內容

那麼到底會有哪些具體改變呢?在Facebook發布的公告中指出,以往是依據互動、回應、分享來為文章評分,決定顯示的排名順序。之後來自朋友、家人的發文會有比較高的分數,促進人與人之間有意義互動的文章,也會有比較高的分數。系統會預測哪些內容是比較容易促成互動的,例如尋求幫助、推薦、建議,或是引發大眾討論的新聞、影片等。

對粉絲專頁經營者來說肯定會有不小衝擊,首先粉絲觸擊率、影片觀看數、導入流量一定會降低。影響程度視經營方式而定,例如發表的文章類型、粉絲的互動程度。都發一些沒人願意參與互動的文章,將會受到最大的打擊;而能促成粉絲互動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Facebook特別強調利用互動誘餌(engagement-bait),比如按讚抽獎、加入好友送XX之類的來誘發互動是沒用的,他們會持續打壓這類的內容。

那什麼樣的文章比較容易出現呢?如同之前提到,能促進人與人互動的類型,比如直播。Facebook表示直播影片互動次數通常是一般影片的六倍。而一些創作者創作出來的內容也能為他們的粉絲間帶來許多討論與互動,或如名人發表的文章等。而企業發表與自身相關的消息、舉辦活動,或是媒體發表具有討論議題的文章,也還是會有比較高的分數。

粉絲專頁的文章雖然排序優先降低了,但還是存在,Facebook不會刪除或移到別的地方。若用戶比較想看粉絲專頁的發文,也還是可以從動態消息的偏好設定中更改,確保粉絲專頁的內容優先顯示。

史塔夫短評:網紅的春天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