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把台灣當成泰國了!這些創意提案要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  

當你在國外向別人介紹自己來自台灣(Taiwan)時,經常會被人誤認為泰國(Thailand)嗎?為了讓世界更多人都能看見台灣、瞭解台灣、進而喜歡台灣,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Dream Travel Taiwan Association;DTTA)特別發起「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的100種方法」旅遊企劃徵選活動,獲選團隊分別瞄準背包客、商業菁英、科技人才提出兼具創意與執行力的提案,希望一起為行銷台灣貢獻心力!

由10多位跨領域、跨世代產學界人士組成的DTTA,首度舉辦「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的100種方法」旅遊企劃大獎,共獲得152件作品,結果由台灣、西班牙跨國的「公民背包台灣團隊」抱走新台幣20萬元首獎,評審團大獎則由就花蓮母女組成「孩子王團隊」奪得,獲頒前往美國舊金山Airbnb總部參訪的來回機票,另外貳獎與參獎則是分別鎖定商業領袖及科技新創人才,希望能讓他們體驗台灣之美,同時與台灣在地人才進行交流。

獲得首獎的「公民背包團隊」,提出「搖滾背包台灣」( Backpacking Taiwan R.O.C.KS)的企劃,他們參考澳洲以「世界最好的工作」行銷大堡礁的經驗,向全球背包客發出英雄帖,徵求背包客提出到台灣的「15天挑戰計畫」,不論是挑戰台灣高山、台東衝浪,或是特色美食,乃至原民部落或南島尋根,然後選出15團補助挑戰計畫旅費,讓他們透過不同角度介紹台灣多元旅遊資源。

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
▲公民背包團隊提出「搖滾背包台灣」( Backpacking Taiwan R.O.C.KS)的企劃,徵求背包客提出到台灣的「15天挑戰計畫」(圖/DTTA提供)

在投票過程與挑戰行程中,必須在社群網路平台上傳影片、照片,向全球網友尋求支持,藉此產生病毒式行銷效應,擴大台灣在國際背包客的能見度與討論度,過程中產生的網路口碑熱度等大數據資料,也更可成為旅遊產業向國際旅客宣傳時的參考。

獲得貳獎的台灣鯨(Taiwan Whale)團隊,提出「台灣隊長:全球 Top MBA,未來商業領袖來台交流」的企劃。團隊成員廖威宣表示,過去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攻讀MBA期間,發現多數同學在寒暑假都是前往以色列、日本進行參訪,每十年才會有一次台灣團,因此興起了把這些MBA學生帶來台灣參訪的想法。

後來他組團帶領MIT MBA同學來台環島7天,行程包括參觀大稻埕偶戲團、民藝埕、小藝埕等文化行程、到台南騎機車吃小吃看古蹟、到花東縱谷體驗陸(池上腳踏車)海(溯溪或獨木舟)空(飛行傘)活動等,結果這些照片上傳社群網站後,有許多學校主動聯繫,後來又接待了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MBA學生團來台旅行與交流。

該計畫希望鎖定美國前50大與歐洲前30大商學院,培育台灣隊長,讓遍布世界各地的台灣留學生,能夠規劃組織來台參訪行程,除了安排企業參訪行程外,也能把台灣獨特的自然人文與歷史景觀介紹給國外商學院學生,讓這些未來商業領袖都能認識到多層次、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台灣特色,同時建立能夠在國際上支持台灣的「台灣之友」人才資料庫。

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
▲台灣鯨團隊提出「台灣隊長:全球 Top MBA,未來商業領袖來台交流」的企劃,邀請歐美名校MBA學生來台參訪旅行(圖/DTTA提供)

獲得第三名的Anchor Taiwan團隊,提出「國際創業家小島30天下錨計畫」,鎖定工作不受地點限制的歐美新創、科技業界人才,到台灣「客座」駐點30天,讓海外專業人士能夠一次達成工作、旅遊、探險、文化旅行、發展商業機會等多重目的,另一方面也可增加本地廠商與國際業者合作和資金人才往來的機會,建立更直接與多元的連結。

Anchor Taiwan創辦人暨執行長Elisa Chiu強調,台灣有很好的基礎建設,擁有交通便利與安全等優勢,又是全球高科技製造業重鎮,無論從商業或觀光角度,都是合適的異地工作目的地,希望透過這樣的計畫把各種人才帶進台灣,並與台灣創業人才深度交流。

事實上,Anchor Taiwan在2017年已經舉辦三個梯次,邀請矽谷、德國等地的人才來台駐點,其間除了安排前往光寶、雪豹、緯創、宏達電等廠商參訪外,也前往宜蘭、新竹、花蓮等地體驗在地文化,未來也希望挖掘台灣各行各業的隱形冠軍,介紹給國外專業人士,同時讓他們看到更多台灣的美好。

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
▲Anchor Taiwan團隊提出「國際創業家小島30天下錨計畫」,鎖定歐美新創、科技人才到台灣「客座」駐點30天(圖/DTTA提供)

獲得評審團大獎的「孩子王團隊」,由還在國一的胡采靈與母親杜茜如組成。胡采靈在學校時曾經參與過全球明信片交換平台Postcrossing的活動,因此靈機一動提議舉辦「行銷台灣明信片」徵文比賽,選出100篇動人的台灣之美照片與在地小故事,透過Postcrossing的隨機配對,寄給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不管是台灣百岳壯麗美景、澎湖七美雙心石滬、三合院花磚裝飾,都可能成為吸引世界旅人來台的美麗觸媒。該團隊也獲得前往舊金山Airbnb總部參訪的來回機票。

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
▲孩子王團隊提議舉辦「行銷台灣明信片」徵文比賽,選出100篇動人的台灣之美照片與在地小故事進行明信片交換(圖/DTTA提供)

*史塔夫短評:人人都可以是美麗之島的行銷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