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領袖召集令!林之晨、郭書齊最想交棒給……

如果你是台灣的創業家或有在關注新創產業,你一定對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創業家兄弟董事長郭書齊不陌生,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們兩位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美國艾森豪獎學金的得主,現在他們聯手向台灣創新青年發出英雄帖,廣邀各領域菁英申請全新的The 2018 Innovation Program 創新學人計畫,將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學弟妹。

以促進全球青年領袖交流為宗旨的美國艾森豪獎學金基金會 (The Eisenhower Exchange Fellowships, Inc.,) ,早期多半遴選出政經界或學界的菁英,後來獲選的領袖人才趨於多元化,包括媒體、社會運動、新創等背景的人才相繼出線,尤其2017年與2018年分別由新創業界極具指標性的林之晨與郭書齊,代表台灣赴美深度交流參訪,對台灣數位產業與新創圈有著特殊意義。

艾森豪獎學金
▲2018 秋季艾森豪創新獎學金計畫起跑,圖為去年在西班牙舉辦的全球論壇活動及青年會議(EF提供)

2017年獲得艾森豪獎學金的林之晨,是台灣第一位網路與數位經濟領域獲獎者。林之晨表示,這兩個月的旅程改變了他的生命軌跡,除了更瞭解美國的發展外,最大收穫是結識到各國的牛人,在26位學人中,印象最深的是來自斯里蘭卡的反對黨領袖Chevaan Daniel及哥倫比亞銀行協會經濟技術事務副總裁Jonathon Malagón,擁有非凡的勇氣與理想要翻轉自己國家,給他很大動力。

事實上,林之晨在為期7週的參訪過程之後,受到很多方面的啟發。首先,他回台灣後開始大力推廣大東南亞區的概念,希望台灣能夠擺脫強權經濟的思維,在東協加上台灣的大市場架構下展開佈局;其次,他在管理上也更信任同事,原本由他主持的計畫會議與執行會議,在他回國後都由其他同事負責;此外,他在公司開設免費的女性專班,協助女性在數位職涯中獲取需要的技能,也是在美國參訪期間受到的啟發。

AppWorks照片
▲去年艾森豪獎學金得主林之晨在美國參訪期間深受啟發(AppWorks提供)

即將在4月份赴美訪問的今年得主郭書齊,則是台灣第一位在電商領域獲獎的學人,他將與來自世界26個國家的傑出人士共同參加為期七週的國際交流活動,預計訪問電商產業、新創事業的創辦人或高層、美國政府與地方官員。

郭書齊透露,除了拜訪大家熟知的矽谷或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之外,他也將安排拜訪二、三線的城市及較不為人知的區域型電商或新創企業,包括網際網路、區塊鏈、電商、大數據將是他特別關注的重點領域,希望透過這次的參訪考察,為台灣產業找到新出口,也期待台灣未來能透過資金重新分配投入新經濟領域,積極培育新創產業,成為帶動台灣經濟下個十年的推進器。

郭書齊
▲即將在4月份赴美訪問的今年艾森豪獎金得主郭書齊,預計訪問電商產業、新創事業與政府官員,希望為台灣產業找到出口(創業家兄弟提供)

艾森豪獎學金基金會自1953 年成立至今,已歷經 65個年頭,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具成效的交換訪問考察研究計劃,目前已有 2318 位來自全球各領域的領袖人才及優秀學人赴美參訪,而台灣則有55 位政、經界的指標性人物獲選;自今年起,該會將公開徵選創新獎學金計畫 ( 2018 Innovation Program) 候選人,希望尋求具有領導能力的創新實踐家,為世界帶來積極與持續的正向改變。

身為台灣區徵選計畫召集人的林之晨,呼籲32~45歲的台灣青年把握機會,尤其是在未來工作、教育、生命科學、環境能源及設計等領域的人才積極申請,加入EF大家庭將是開拓國際視野,增廣見地的好機會。獲選為艾森豪2018秋季創新獎學金的學人,將於今年10 月1日到11月16日前往美國,與全球入選的15~20 位創新學人會合,進行為期七週的深度考察。有興趣者可參考 2018 EF 創新計畫官方網站

艾森豪獎學金
▲艾森豪獎學金基金會公開徵選創新獎學金計畫 ( 2018 Innovation Program) 候選人,希望尋求具有領導能力的創新實踐家,為世界帶來積極與持續的正向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