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新的一年是狗年,香港市面已經瀰漫著一片濃濃的節慶氣氛。香港農曆過年除了擁有濃濃年味外,也有不同於台灣的過節體驗,除夕夜可以品嘗到正港過年的盆菜美食、大年初一欣賞國際時尚的花車演出、大年初二維多利亞港的高空煙火、大年初三可以選擇賽馬試試手氣或轉動車公廟風車求好運。

盆菜是香港傳統圍村的殿堂級美食,這道菜色在農曆新年期間格外受到普羅市民的歡迎。盆菜由一層層不同的食材,如豬肉、家禽、海味和蔬菜等堆疊而成,盛載於一個大盆子內,適合一大群親友於佳節時共享。時至今日,盆菜已經逐漸普及,香港不少餐廳也有供應盆菜,讓旅客在香港旅遊時,也能夠輕易地品嚐這種傳統美食。不少香港食品都有吉利的名稱,很適合作為賀年美食,好像發音分別跟「團圓」和「好市」相似的湯圓和蠔豉,以及寓意「步步高陞」的年糕等,均是新年不可或缺的傳統賀年食品。旅客在香港也可品嚐一下,吃下好運,細味舌尖上的祝福。

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每年一度的「國泰航空新春國際匯演之夜」,被譽為全球最精采的世界級盛事之一,絕對是旅客不容錯過的精采活動。今年的匯演會於2月16日(大年初一)晚上於尖沙咀舉行,將有多部花車及多支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表演隊伍參與,為觀眾送上目不暇給的多元演出。旅客置身其中可以與香港市民一同沉醉在歡樂熱鬧的氣氛,欣賞世界級表演團隊獻技,共慶狗年。

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緊隨年初一晚上的花車巡遊,於年初二(2月17日)晚上8時,舉世馳名的維多利亞港上空將會綻放繽紛眩目的煙火,照遍香港夜空。觀眾可於尖沙咀或中環海旁等地觀賞壯麗的煙花匯演,感受煙火所帶來的震撼和璀璨。

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農曆年初三( 2月18日)則會舉行賀歲賽馬,駿馬奔騰與眾同賀新禧。每年的賀歲賽馬均吸引數以萬計的觀眾到場觀賞。當日,馬場內也會同步上演其他精采節慶活動,令整個馬場洋溢著濃厚的新春節慶氣氛。

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每逢農曆新年,沙田車公廟都會展現一片風車海,無數鮮艷奪目的風車滿載著市民和善信新一年的願望。由於根據傳統習俗,農曆年初三是「赤口」,易與人發生爭執,不宜拜年,故此不少民眾都會選擇於年初三蜂擁到車公廟參拜祈福,並會轉轉車公像旁的銅製風車,祈求新一年好運到來。

過年就是要到香港體驗不一樣的農曆年

 

史塔夫短評: 跟台灣有幾分神似